疫情扰动不改经济平稳运行趋势 后续稳增长政策将进一步发力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刘扬 2022-05-16 20:5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疫情扰动不改经济平稳运行趋势 后续稳增长政策将进一步发力)

本报讯(记者 刘扬)疫情冲击效应在4月全面体现。根据国家统计局5月16日公布的数据,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下降2.9%,增速较3月下滑7.9个百分点;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1%,降幅较3月扩大7.6个百分点;1-4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8%,增速较前值下滑2.5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4月份疫情对经济运行造成较大冲击,1-4月各项指标发展不及预期,但这种影响是短期的、外在的,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在全年稳增长压力不断增长情况下,重磅政策或将出台,提振全年经济发展水平。”中邮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大朋5月16日在接受《大众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道。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程强等则指出,4月份的各项经济指标的同比增速普遍弱于前值。但是从最新情况来看,经济社会运行已经在逐步复苏,一方面每日新增的确诊病例明显下降;另一方面此前限制企业生产的交通运输困难也得到了有效缓解。同时,“稳增长”政策也在持续推进,因此预计4月是全年经济低点,而5月开始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等经济指标将有明显好转,消费和就业的相关指标也有望环比改善,5月开始整体经济将进入复苏区间。

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转降

【数据回放】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0%,比1-3月份回落2.5个百分点。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9%,环比下降7.08%。

【解读】中邮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大朋:4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显著低于预期,环比季调增长率为-7.1%,自2011年工业增加值环比季调数据公布以来,仅高于2020年2月的-22.1%。由于本轮疫情引发的大范围封控措施于3月末启动,对工业生产的影响在4月份体现得较为明显。

4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7.4%,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3.3%。PMI采购指数、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也体现出企业开工难、预期弱、信心不足的问题。此外,结合4月PPI同比降幅不及预期以及环比处于季节性较强水平的情况来看,工业品价格的居高不下也与疫情造成的生产中断、供给紧缺有关。另外,5月以来焦化企业开工率、涤纶长丝、汽车轮胎开工率等部分开工指标改善或止跌企稳,或预示5月工业生产将有所回暖。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

【数据回放】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53544亿元,同比增长6.8%,比1-3月份回落2.5个百分点。

【解读】魏大朋:4月单月固定资产投同比增长2.7%,3月为7.1%。4月,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速为-10.1%、低于上月的-2.4%,其中施工和新开工加快下滑、当月降幅均在40%左右,但竣工未进一步恶化。新开工和施工面积同比增速降幅较前值显著扩大,竣工面积增速降幅有所收敛,或与房企资金紧张情况下,加快竣工减轻现金流压力有关。

此外,4月制造业投资增速为6.4%,较3月下降5.5个百分点;基建投资(不含电力)增速3.0%,较3月下滑5.8个百分点。两者投资增速的下滑均符合预期,同比仍能维持一定幅度的正增长也显示出基建和制造业投资的韧性。基建投资增速有所回落,主要在于疫情之下项目进度受阻。若疫情封控得到有效环节,有望实现基建增速的掉头回升。目前专项债资金和可落地的项目量较为充足,从全年来看,基建发力稳增长依然是最为确定的。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仍然保持增长22.0%,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25.9%、13.2%,疫情影响下仍具有较强韧性,成为制造业投资保持正增的重要驱动力。

疫情导致消费增长受阻

【数据回放】1-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8142亿元,同比下降0.2%。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483亿元,同比下降11.1%,环比下降0.69%。

【解读】魏大朋:由于餐饮主要依赖线下销售,加之北京、上海等部分城市暂停堂食以及物资配送渠道尚未完全修复,与商品零售相比,餐饮收入受到的冲击更加显著。从消费品类别来看,各类商品的消费增速均继续大幅下滑。其中通讯器材类、汽车类消费下滑最为明显,与居民封闭在家、物流受阻、出行活动减少有关;粮油食品类商品零售额的下滑最为温和,主要原因在于其必需品属性。

消费的回落是意料之中的,一方面是疫情造成了消费场景的欠缺;另一方面是居民收入下降、避险情绪增强,也抑制了主观上的消费意愿,这一点从4月社融数据中居民户消费贷款的同比负增长以及居民户存款的少减中也可得以印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