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ST圣亚强行认定无董事席位的股东是实控人,对方公开否认!董事会到底在刻意隐瞒什么?立信中联为何出具标准意见审计报告?

来源:市值风云app 2022-05-17 11:42: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ST圣亚强行认定无董事席位的股东是实控人,对方公开否认!董事会到底在刻意隐瞒什么?立信中联为何出具标准意见审计报告?)

风云君常年在百乐门代客泊车,还常常给富婆们讲(吹)讲(牛)资本市场上的奇闻轶事,偶尔还能换来些小费和香吻。

就在风云君的故事储备快跟不上富婆的需求时,一则劲爆的新闻从天而降。

5月11日晚间,$*ST圣亚(600593.SH)$收到了上交所的监管函,函中称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控人的认定出现了争议,要求*ST圣亚立即说明控制权的归属。

作为资本市场摇钱树的上市公司竟然没人认领?背后必有隐情!

一、控制权无人认领,就这也能拿标准意见审计报告?

风云君先带大家简单回顾一下事情的始末。

1、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就是你!星海湾投资:我连个董事席位都没有

2022年4月29日,*ST圣亚收到了上交所的年报问询函,问题之一就是要求上市公司说明控制权的归属。

*ST圣亚2021年的年报显示,控股股东为星海湾投资、实控人为大连市国资委。而星海湾投资却多次表示,自己已经失去了控股股东的地位,因为在董事会中一个席位都没有。

但是,*ST圣亚却坚持认为星海湾投资就是控股股东。

一方面,上市公司及全体董事认定星海湾投资就是控股股东,虽然这些董事里没有一个是星海湾投资提名的。

另一方面,星海湾投资一直是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对股东大会特别决议事项存在“一票否决”,2021年所有他反对的股东会决议,都未获通过。

目前,上市公司董事会共有9名成员,第三大股东杨子平提名了4名董事,第二大股东磐京基金本质上提名了3名董事(毛崴为磐京基金的实控人)。从形式上看,均未超过半数,无法控制董事会,但磐京基金和杨子平的关系一直很微妙。

2、就这现状,事务所也能出具标准意见审计报告?

早在2020年9月,风云君就在《老股东爱上套现,新股东热衷违规:大连圣亚暴力冲突现场,传来收割机的轰鸣声》中讲过,星海湾投资和磐京基金双方内斗不断,甚至升级为暴力冲突的往事。


(来源:让你和富婆话题源源不断的市值风云APP)

简言之,星海湾投资是*ST圣亚的原控股股东。然而,2019年以来,磐京基金一路增持成为了*ST圣亚的第二大股东。

同时,与磐京基金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股东杨子平,在2020年5月接连罢免了星海湾投资提名的两位董事,并提名了4名董事,顺利当上了董事长。随后,磐京基金的实控人毛崴也成为了总经理。

至此,内斗结果似乎是磐京基金和杨子平暂时获胜。2020年11月,星海湾投资向上市公司发函,称其已经不再是控股股东。

一路高歌猛进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磐京基金,如今面对唾手可得的控制权,为何反倒绅士了起来?这本身就不符合常理。

磐京基金表示,其一直认为*ST圣亚的控制权是大连政府的,并表明自身并不想谋求控制权,只是反对星海湾投资委派的董事、监事不作为、乱作为的情况。

对于星海湾投资没有董事会席位这一客观事实,上市公司选择视而不见,在2020年、2021年报中,仍认定星海湾投资就是控股股东。

暂且先不讨论争议结果如何,*ST圣亚在控制权归属并不明确的情况下,2021年居然拿到了标准意见的审计报告,这就很神奇。这么重大的事项,立信中联会计师事务所至少得有个强调事项段吧?

而如果*ST圣亚在2021年继续拿到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上市公司存在退市的可能。如果是保留意见审计报告,即便不触发退市,也会继续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那这会不会是磐京基金、杨子平虽然已经入主董事会,但将控股股东位置拱手相让的原因呢?

反正实质上董事会已经是二者的天下,争不争这个名分倒也无妨,如果万一有退市风险,关键时刻还能逼国资出手。当然,这还只是猜测之一。

二、操纵55个账户交易*ST圣亚,磐京基金无视监管

至于上文提到的二股东磐京基金,根本就不是个省油的灯。

风云君在上篇文章中提过,2019年10月,磐京基金的实控人之一毛崴涉嫌实施操作证券市场,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两年后,真相终于水落石出。2021年12月,毛崴因超比例增持、减持未报告披露,以及在限制期内交易收到了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合计被处以罚款1,530万元。

随着处罚通知,更加令人震惊的事情浮出水面,早在2017年11月至2019年7月之间,毛崴与姚石通过磐京基金工作人员,控制了55个证券账户来交易*ST圣亚,累计增持金额高达18.18亿,减持金额达16.35亿!

期间,2018年8月10日,二人*ST圣亚的持股比例最高达24.59%,比第一大股东星海湾投资的24.03%还要高!

然而,这一些列疯狂的操作,磐京基金居然没有披露,直到2019年7月4日,才对外发布权益变动公告,称持有*ST圣亚超过5%。

毛老板这种完全无视资本市场监管的操纵市场的行为,堪比当年慧球科技的鲜老板。

同时,毛老板的厚脸皮也超乎风云君的想象。面对证监会人赃并获的调查结果,毛老板二人居然腆着脸以各种理由请求免于处罚?

当然,证监会没有采纳二人的申辩,给予警告的同时,顺便给二人各开了1,530万的罚单。

有意思的是,《行政处罚决定书》中多次出现了“杨某平”这个名字,称“杨某平”在接受了毛老板的推荐后,将账户交由毛、姚二人进行交易。这让风云君不禁想到了,上市公司的第三大股东杨子平。

目前,杨子平还是*ST圣亚的董事长,同时,杨子平与一致行动人蒋雪忠合计持有10%股权,也是上市公司的第三大股东。截至5月12日回复函中披露,磐京基金及一致行动人持股19.46%。

这如果证实了“杨某平”就是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杨子平,磐京基金还能说和杨子平没有任何关系吗?

这么大的事,上交所自然也关注到了。2021年12月27日,上交所向*ST圣亚发出监管函,要求公司把“杨某平”、杨子平和磐京基金的关系说个明白。不过,截至目前,上市公司并没有正面回复。

这里可能是董事会强行认定大连国资是实控人的另外一个原因,他们可能在刻意掩饰第二大、第三大股东的关系,不想披露更多的细节。算一下他们的合计持股是29.46%,恰好控制在要约收购线下。

三、甩锅事务所,碰瓷监管层,预付账款神奇减值

管理层又是内斗、又是操纵股票,想必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也不会好。

1、甩锅事务所吓跑会计师,碰瓷上交所

就在去年,*ST圣亚卖企鹅保壳的故事,各位老铁应该也略有耳闻。风云君在发布《扇贝升级版,上市公司卖企鹅保壳!大连圣亚,疑似财务造假被抓现形》后不久,上市公司便顺利披星戴帽。


(来源:好、坏公司一网打尽的市值风云APP)

不过,上市公司对这波保壳失败以及披星戴帽的态度,似乎是不情也不愿。

2021年11月30日,*ST圣亚收到了上交所的纪律处分决定书。其中,上交所指出,上市公司存在收入扣除事项披露不真实不准确、未按要求披露实施退市风险警告、信息发布不公平,拒不落实监管要求等六项违规行为。

有意思的是,上市公司不但不认错,还对此提出异议申(狡)辩(辩)了起来。

*ST圣亚先娴熟地把锅甩给了会计师事务所,称之所以收入扣除前后存在差异,都是因为事务所的会计判断变更了,上市公司只是如实履行了披露义务。

更搞笑的是,上市公司甚至称监管人员向年审会计师施压、扰乱公司正常经营及信披,错误适用规则对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面对上市公司的这番无理取闹,上交所自然一一将其驳回。

首先,对于甩锅事务所,上交所明确指出“上市公司不得以中介机构的审计意见代替自身编制财报的义务”,该上市公司自己负责的就别甩锅。

其次,监管人员都是按照规定办事,为的也是让上市公司依法履行信披义务,并未干涉公司正常经营,至于监管人员向会计师“监管施压”、“监管迫害”更是无从谈起。

总之,*ST圣亚这波又是甩锅、又是碰瓷的,吓得事务所估计都不敢继续合作了,2021年11月30日,公司公告将会计师事务所由中兴财光华更换为立信中联。

而极为合作的立信中联,果然很识趣的给*ST圣亚出具了2021年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2、2300万预付账款去向成谜

2021年,随着旅游服务行业逐渐恢复,以及公司哈尔滨极地公园二期项目开业运营,当年*ST圣亚实现营收2.05亿,暂时摆脱了营收无法过亿的困境。

与此同时,上市公司的亏损却进一步加大。2021年,*ST圣亚的归母净利润亏损1.98亿,2022年一季度仍然亏损0.3亿。

2021年,上市公司亏损的主要原因是计提了近6,000万的信用及资产减值损失,另外对未决诉讼计提了1.1亿预计负债,风云君也因此发现了些有意思的事。

2021年,*ST圣亚对其他应收款计提了3,018万的坏账损失,其中近一半坏账来自于一笔蹊跷的预付账款。

2018年9月,上市公司委托辽宁迈克向境外的新西兰公司以425.6万美元采购20头白鲸。

尴尬的是,上市公司痛快地付钱后,卖方却因出口国政策原因无法履约。

那就该退钱退钱呗!结果,代理商辽宁迈克向上市公司退了45万美元之后,剩下的380.6万美元就杳无音信了。

此后,新西兰公司虽然承诺向公司发3头海象来抵一部分债,然而由于疫情原因,最终海象也没有交付。辽宁迈克也称,未再收到新西兰公司的退款。

2021年,上市公司将这笔两年以上账龄的、余额为2,330万元的预付账款转至其他应收款,并计提了1,418万元的坏账准备,仍有净值713万元。

换句话说,上市公司在没有收货的前提下,全款将钱打给了境外公司,最终这2,300余万轻轻松松就打了水漂。

中间代理商辽宁迈克此前长期是上市公司的股东,截至目前,辽宁迈克已累计减持套现2.3亿。直到2021年7月,辽宁迈克不再是上市公司的关联方。

而辽宁迈克这一特殊身份,也引起了上交所的注意,对此,上交所也问询上市公司是否存在资金占用的情形。

虽然,上市公司一口咬定不存在资金占用,但是这整件事都透露出一丝丝蹊跷。

4月23日,*ST圣亚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目前尚未收到上交所的回复,但在控股股东乃至实控人都无法确认的情况下,*ST圣亚2021年配拿到一份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连圣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