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联储重申控通胀,美股普涨中概股走强,沃尔玛却闪崩!啥情况?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宋腾虎 2022-05-18 08:1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联储重申控通胀,美股普涨中概股走强,沃尔玛却闪崩!啥情况?)

当地时间5月17日,美股三大指数大幅上涨。截至收盘,道指涨1.34%,纳指涨2.76%,标普500指数涨2.02%。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出席活动时就经济及货币政策发表最新看法。他表示,任何人都不应该怀疑美联储遏制数十年来最高通胀的决心;如果经济不如预期,美联储将不得不采取更积极的行动。

盘面上看,大型科技股、银行、热门中概股等多数板块普涨。不过,受利润预期下调等因素影响,零售巨头沃尔玛跌超11%,创下30余年来最大跌幅。

俄乌局势方面。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17日发布通报说,被围困在马里乌波尔亚速钢铁厂内的乌军和乌方军事力量“亚速营”人员已于16日开始投降。

美联储主席重申控制通胀决心

当天,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参加华尔街日报的活动讨论时表示,他支持加息,直到物价回到健康的水平。没有价格稳定,经济对任何人都不起作用。如果经济不如预期,美联储将不得不采取更积极的行动。

鲍威尔称,任何人都不应该怀疑美联储遏制数十年来最高通胀的决心,包括必要情况下将利率提高至中性水平之上。“如果需要将利率提高到广泛理解的中性水平之上,我们会毫不犹豫。”鲍威尔说,美联储拥有让通胀回落的工具和决心。

本月上旬,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决定提升联邦基金利率至0.75%-1.00%区间,这是美联储今年第二次加息,也是2000年以来首次大幅加息50个基点。此外,美联储计划6月起开始以每月475亿美元的步伐缩减近9万亿美元规模的资产负债表,三个月内逐步提高缩表上限至每月950亿美元。

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放缓1.4%,主要原因是持续的供应链困境、奥密克戎的扩散以及俄乌冲突。紧缩的货币政策加剧了市场对经济进一步下滑的担忧,并引发了华尔街的大举抛售。

鲍威尔表示,美国经济状况良好,能够承受货币政策收紧。FOMC广泛支持在接下来的两次会议上各加息50个基点。实现接近2%的通胀水平并非易事,可能会付出失业率小幅升至3.6%的代价,但这仅比1960年代以来的最低水平略高。美国现在的经济潜在力量非常好。“即使如果失业率有些许上升,就业市场仍然会保持强劲。实现软着陆有多种可行途径,我们的职责是取得成功,而不是影响概率。”鲍威尔说,稳定物价可能会伴随痛苦,但失业率总体会维持低位,薪资水平相对较高。

关于俄乌冲突,鲍威尔称,冲突正在推高大宗商品价格,美联储不知道这种情况会持续多久,看起来冲突的影响可能比预期的更持久。经济非常不确定,外部环境也是如此。金融状况总体明显收紧,市场正在消化一系列加息的预期。以实践的标准来看,美联储的行动速度是几十年来最快的。

俄乌战况方面,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17日发布通报说,被围困在马里乌波尔亚速钢铁厂内的乌军和乌方军事力量“亚速营”人员已于16日开始投降。

科纳申科夫说,过去一昼夜,共有265名武装人员投降,其中包括50多名重伤员。伤员均已被送往顿涅茨克地区新亚速斯克的医院接受治疗。

乌克兰国防部当天在官网上发表声明证实,亚速钢铁厂乌军伤员已完成撤离。乌国防部副部长安娜·马利亚尔在声明中说,亚速钢铁厂的50多名乌军重伤员已被送往新亚速斯克接受治疗。另有211人通过人道主义走廊被送到俄军控制的奥列尼夫卡镇,将通过扣押人员交换程序返回乌克兰控制的领土。

另据乌通社报道,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当天发表声明宣布,马里乌波尔驻军已完成作战任务,“乌最高统帅部已下令驻扎在亚速钢铁厂的部队指挥官拯救守军士兵的生命”。

乌克兰副总理韦列修克当天在社交媒体上说,乌克兰方面正在亚速钢铁厂开展下一阶段人道主义行动,人员撤离行动仍在继续。

据塔斯社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17日证实,乌军已开始从马里乌波尔亚速钢铁厂撤出。

卢甘斯克地区军事行政长官谢尔盖·盖代16日称,俄军在试图从卢甘斯克西部的别洛戈罗夫卡渡过北顿涅茨河时遭乌军重创,损失近1000名士兵,多座浮桥被乌军摧毁,所有渡河尝试均告失败。盖代说,俄军并未放弃包围北顿涅茨克市的计划。

美股三大指数普涨,沃尔玛重挫逾11%

当天,美股三大指数集体上涨。虽然股指在鲍威尔讲话后有所下跌,但尾盘进一步抬升。截至收盘,道指涨1.34%,报32654.59点;纳指涨2.76%,报11984.52点;标普500指数涨2.02%,报4088.85点。

国际油价和美元指数均显著下跌。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大幅下跌0.79%,在汇市尾市收于103.3620。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80美元,收于每桶112.40美元,跌幅为1.58%;7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31美元,收于每桶111.93美元,跌幅为2.02%。

盘面上看,受益于国内利好政策信息,热门中概股大幅上涨,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涨幅达5.2%。其中,蔚来涨14.3%,理想汽车、爱奇艺涨超7%,拼多多、阿里巴巴涨超6%,小鹏汽车、陆金所控股涨超5%,京东、百度、中通快递涨超4%。

据新华社报道,全国政协北京时间17日召开“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科学研判形势,增强发展信心,辩证看待和统筹把握发展和安全的关系,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使之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经历上周大跌行情后,大型科技股迎来普涨,推动纳指大幅上行。其中,特斯拉、英伟达涨超5%,亚马逊涨4.11%,苹果、微软涨超2%,谷歌、脸书母公司Meta涨1.29%。

推特公司与特斯拉首席执行官(CEO)马斯克的交易又有新进展。推特披露信息显示,将致力于尽快以约定价格与马斯克完成交易,该交易尚需要获得股东的同意以及监管批准,预计将会在2022年完成。马斯克则指出,如果推特CEO不能公开证明推特上虚假账户少于5%,他不会继续收购推特的交易。当天,推特股价低开高走,收涨2.49%。

此外,银行板块涨幅居前,花旗集团涨7.56%,摩根大通、美国银行、富国银行、高盛均涨超3%。早前披露的消息显示,“股神”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加大了对银行股的购买力度。该公司一季度买入5500万股花旗集团的股票,价值约为30亿美元。花旗集团的股价今年已经下跌超21%。

值得一提的是,零售巨头沃尔玛收跌11.38%,为1987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其他零售商开市客、美元树、塔吉特等也录得下跌。沃尔玛公布的2023财年第一季度业绩显示,营收1415.7 亿美元,同比增长2.4%;净利润为20.5亿美元,同比降低25%。据介绍,燃料价格的大幅上涨、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和激进的库存水平给公司利润带来了压力。沃尔玛上调了2023财年的销售前景,但下调了利润预期。

对于美股未来走势,不少市场分析人士并不过分乐观。平安证券报告指出,美股下行逻辑迎变,“估值杀”后临盈利冲击。工业大宗、美国通胀和长端美债利率的回落不会平坦,所以“估值杀”虽告一段落,但只表明纯杀估值不会继续,并不意味着估值修复就此开启。另外,美股可能还将迎来新的下行阶段——盈利顶出现后的下行冲击,这也是未来一个季度左右可能出现的大概率事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