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集装箱需求降温 是昙花一现还是转折点?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5-18 15:09: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目前的市场“仍然相当紧张”。

(原标题:集装箱需求降温 是昙花一现还是转折点?)

去年全球海运经历了疯狂的一年,运价高涨、集装箱“一箱难求”轮番上演,航运公司赚得盆满钵满。

消费需求越高,加上港口拥堵加剧,集装箱航运和租赁公司愿意为新集装箱支付更高的费用,进而刺激生产商制造更多的集装箱,航运公司租赁集装箱的租期越长,且租费越高。可以说,集装箱市场越火热,意味着航运需求越强劲。

集装箱航运公司有望公布创纪录的第一季度业绩,市场还预期今年剩余时间业绩仍将强劲。但现在,集装箱市场却发出了疲软信号。

智通财经APP获悉,全球最大的集装箱设备租赁公司Triton International(TRTN.US)的高管在周二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集装箱产量、新集装箱价格、租赁期限和租赁费率以及二级市场上旧集装箱的价格都在下降。

Triton的首席执行官Brian Sondey表示,去年市场面临“极端的集装箱短缺”,目前的市场“仍然相当紧张”,但“没有2021年那么严重”,并且“更像是一个正常的市场”。

新集装箱市场

世界上的集装箱几乎都是由中国生产商制造的。根据咨询公司Drewry的数据,中国集装箱生产商在2021年制造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的集装箱,达到718万个20英尺当量,较2020年增长130%。Triton全球营销和运营主管John O’Callaghan表示,2022年的产量增速远低于去年。

Triton的Sondey表示,航运公司“今年在增加集装箱(设备)方面更加谨慎。”租赁公司订购的集装箱也在减少。Sondey表示,当价格变化时,租赁公司变得更加谨慎。

2021年年中,新集装箱的平均价格接近每标准箱(TEU)4000美元。三个月前,价格跌至3400美元。O’Callaghan表示,现在的价格“略低于3000美元”。

新集装箱的价格较峰值下降了25%,但仍高于新冠疫情前的水平。Sondey将2021年7月的集装箱价格高点描述为“我们从未见过的情况”,并指出“市场不可能永远保持在这个水平”。

集装箱租赁费率同样低于 2021 年的高点。“集装箱价格现在也反映在租赁费率上,”Sondey证实。

2021年,航运公司从Triton租用的集装箱平均租期为12-13年。到2022年,租期缩短到10年。Sondey表示:“我认为这只是反映集装箱价格略微回落。当集装箱价格……不再接近4000美元时,就更容易在更短的时间内分摊溢价。”

二手集装箱市场

旧集装箱价格是反映航运市场需求的另一个重要指标。这些旧集装箱可用于储物。

去年,旧集装箱价格创下了历史新高,因为航运公司疯狂寻找可用的旧集装箱,市场上可出售的旧集装箱数量大幅减少。

Sondey表示,几个季度以来,公司一直在强调,租赁和处置集装箱方面的收益将下降,因为集装箱价格不太可能一直处于高位。

Sondey表示,“我们看到价格开始下降。我们预计这种情况会更多发生。”

供应链危机尚未结束

与去年的极端情况相比,航运需求有所放缓。然而,Triton 的高管们坚持认为,港口拥堵问题远未结束。

Sondey表示:“我们从客户那里听到,港口拥堵问题确实困扰着航运业,我认为,这也影响着整个经济。”

O’Callaghan表示,疫情导致的封锁加剧了供应中断。由于亚洲和美国之间的交通拥堵,美国西海岸的港口拥堵有可能进一步恶化。O’Callaghan还表示,目前还难以预测疫情封锁造成的后果。

股价低迷

自3月底和4月初以来,集装箱航运相关板块的股票一直在回落,尽管市场预期第一季度收益将创纪录,并在今年剩余时间继续保持强劲的收益。

Triton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该公司在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了创纪录的1.812亿美元的净利润,上年同期为1.293亿美元。调整后每股收益为2.78美元,高于分析师预期的2.63美元。财报公布当天,该股上涨了5%。尽管如此,Triton的股价还是较3月23日的52周高点下跌了12%。

由于二手市场销售的旧集装箱价格下降,Triton预计第二季度的利润将低于2022年第一季度。

就股价而言,Triton 面临着和其他同行一样的不利因素:按历史标准衡量,收益仍然非常高,并且锁定了史无前例的营收,但由于集装箱价格和费率已从去年的历史高点回落,股价也随之下滑。

尽管Triton的高管试图淡化利润放缓的趋势,并强调企业所具有的价值,但近期股价的震荡走势说明,市场对这类股票的前景仍持观望态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