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tch零部件生产商致尚科技闯关创业板,主业一变再变仰仗“老东家”,毛利高度绑定任天堂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任天堂Switch游戏机的二级供应商致尚科技再次更新招股书。

(原标题:Switch零部件生产商致尚科技闯关创业板,主业一变再变仰仗“老东家”,毛利高度绑定任天堂)

近日,任天堂Switch游戏机的二级供应商致尚科技再次更新招股书,加速冲击创业板。

手机零部件到电子烟再到游戏机设备

最初成立时的致尚科技主要为富士康等企业提供iphone等品牌手机的精密零部件,如今据招股书显示,致尚科技的主营业务仍为精密电子零部件的研发和制造,但范围扩展到游戏机、VR/AR设备、专业音响等电子消费、通讯电子及汽车电子等零部件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

目前,致尚科技主要的终端客户包括任天堂、索尼、Facebook等品牌商,直接客户则主要为富士康、歌尔股份等制造服务企业。

2019年至2021年,致尚科技营业收入分别达到4.62亿元、4.99亿元和6.15亿元,同期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3550.28万元、6552.44万元和9184.82万元,2019年剥离电子烟业务以及2020年发力生产任天堂滑轨产品成为公司业绩的转折点。

在电子烟行业“昙花一现”的时候,致尚科技也遇上了风口,2019年致尚科技前三大客户中有两家金致远、你我网络的交易内容均为电子雾化设备。当年二者向致尚科技采购金额分别为9291.24万元、6720.18万元,分别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比重为20.1%、14.54%。

据天眼查APP显示,你我网络的前两大股东即为致尚科技实控人陈潮先、董事陈和先两兄弟,二人持股比例分别为30.14%、17.51%,而金致远虽已进行注销,但此前也为陈和先控制企业,二者均为致尚科技关联方。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致尚科技电子雾化设备销售收入约为1.59亿元,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比重约为35.08%,仍是当年公司收入占比最大的业务。直到遭遇电子烟“禁令”后,致尚科技彻底脱手了相关业务而专向游戏机零部件生产。

由于游戏机零部件的终端品牌主要为境外客户,2020年后致尚科技通过富士康的外销收入占比越来越高,整个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中来自外销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4.73%、64.64%和78.81%。

7成毛利“绑定”终端品牌任天堂

进入终端品牌的供应链体系常常需要经过长时间的审核等过程,总体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相比之下收购已经进入供应体系的公司就轻松多了。

2010年春生电子就成为任天堂的合格供应商之一,此前在2009年还曾通过富士康导入索尼供应链,直到2016年底致尚科技通过收购春生电子完成进入任天堂供应链体系。此后从2017年起,致尚科技开始为任天堂提供滑轨产品生产技术方案。

目前,致尚科技的收入主要来自游戏机零部件产品,其中报告期内应用于任天堂最新一代游戏机及其升级版的滑轨产品销售收入分别约为1.22亿元、2.71亿元和3.03亿元,占公司当期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26.86%、55.31%和49.8%。

而报告期内,致尚科技全部最终应用于任天堂产品销售收入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27.86%、56.98%和62.07%。同时,公司应用于任天堂产品销售毛利占当期公司毛利总额比重分别达到43.59%、65.49%和70.8%。

简单来说,致尚科技向任天堂销售的滑轨等游戏机零部件撑起了公司半数的营收,同时游戏机零部件相对较高的收入也为公司贡献了绝大部分的利润,在这种情况下,致尚科技对任天堂游戏机生命周期以及富士康供应链的依赖程度不言而喻。

事实上,滑轨产品是致尚科技目前收入占比最高的产品,2021年公司有49.95%的收入来自该产品。而在2020年以前公司受生产能力、资金情况等限制,该项产品主要依靠OEM外协采购模式,因此,报告期内公司对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额占当期采购总额比重分别为62.35%、66.23%和44.59%。

2020年,致尚科技滑轨产品的自有产能仅358.32万PCS,并且公司产能利用率仅76.24%,到2021年该项自产数量达到4600.08万PCS。

而此次IPO中,致尚科技拟募集资金约13.02亿元,其中最主要的项目为“游戏机核心零部件扩产项目”,致尚科技拟投入募资4.01亿元,占全部募资金额的比重约为30.8%,其余募资还将被用于电子连接器、5G零部件等扩产项目。

超过6成收入来自富士康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于终端品牌,致尚科技更直接的客户主要还是富士康、歌尔股份等制造服务企业,公司实控人与富士康也颇有渊源。

据招股书显示,致尚科技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均为陈潮先,其直接持有公司31.92%,通过新致尚间接持有公司2.19%股权,合计持股比例达到34.83%。

另外,陈潮先的兄弟陈和先也在公司担任董事及副总经理,其直接持有公司3.5%股权,间接持有2.75%股权,合计持股比例为6.25%。

不过,在上市审核问询函的回复中,致尚科技明确表示陈潮先、陈和先兄弟二人由于在公司内均各自独立履职,在公司的决策和管理经营中,二人不存在共同控制公司的情形,因此并不属于一致行动人。

2002年,陈潮先曾入职富士康集团下属鸿富锦精密工业(深圳)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企划工作,对富士康集团业务发展及市场情况较为熟悉。2007年陈潮先离开富士康开始自主创业,并从公司成立初期即瞄准富士康供应链,至今仍对富士康保有高度依赖性。

报告期内,公司向前五名客户销售额占当期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82%、78.38%和82.48%,其中对第一大客户富士康的销售收入占比就分别高达42.18%、67.52%和64.4%。(蓝鲸上市公司 徐晓春 xuxiaochun@lanjinger.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歌尔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