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科数字化技术能力升级:灵鹿、烛鹿、沄鹿三大平台亮相

来源:蓝鲸财经 作者:蓝小鲸 2022-05-14 18:38: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疫情时代如何加快推进教育数字转型和智能升级?数字化技术如何应用于教育数据治理?

(原标题:慧科数字化技术能力升级:灵鹿、烛鹿、沄鹿三大平台亮相)

蓝鲸教育5月14日讯,今年2月,《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明确提出“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以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的现代化”。疫情时代如何加快推进教育数字转型和智能升级?数字化技术如何应用于教育数据治理? 日前,慧科举办主题为“数字流动,教育融通”的高校数字化发展论坛,齐聚教育界及产业界专家代表,共同探讨教育数字化的变革与发展,重塑教育新生态。

在推进教育数字化的过程中,高校面临的困境依然不少,基于对多所院校的调研,慧科结合院校不同岗位的需求和痛点,面向产业学院共建、一流专业建设、数字内容资源建设、数字化人才培养、专业实验室建设、实训基地建设、虚拟仿真实验室建设等不同教育场景,在实验实践、教研教学、教务管理以及虚拟仿真等方面提出数字化解决方案,打造慧科的数字化技术能力图谱。

近日,慧科三大数字化技术平台亮相、升级,进一步完善了这一布局。

三大难点制约数字化教育进程

数字技术的发展给教育资源的共享带来了更多可能,数字技术的应用带来了更多的“教与学”的创新,数字化的变革将提高组织效率,给组织带来更多的发展活力。但推进教育领域的数字化建设,是一个复杂的工程。

慧科集团产研副总裁李祺介绍,教育领域的数据治理是一个基础问题,需搭建一个创新的数据一体化平台,落地到学生和教师的应用以及数字化人才的培养上。

目前教育领域数字治理过程中,面临诸多难点和挑战。其一是数据复杂化,教育领域数字周期长,呈现跨地域、跨领域等特点,导致很难通过一套系统去解决如此纷繁复杂的数据;其二是数据应用难,只有将数据共享、数据流通起来,才能真正的把数据价值提炼出来,通过数据治理提升数据应用质量;其三是“数据孤岛“问题,通常学校有多个业务系统,不同业务系统的管理权限分散在不同职能部门,所以不同业务系统数据关联尤其难。

如何让教育数据治理不再难?慧科通过数字技术赋能教育,打通教与学的数据通道,将数字资源的静态势能转化为教育改革的动能,把制度优势、规模优势转化为教育发展的新优势。

三大平台完善数字化教育布局

针对高校教育数字化面临的挑战,慧科发挥多年在产教融合沉淀的经验和技术优势,构建教育数字化新的生态圈。针对高校教育的不同环节,慧科集团打造灵鹿、烛鹿、沄鹿三大数字化平台,从实验、教研、运营三大板块共同发力,为高校打通数据孤岛、沉淀教学数据、提炼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效果、创新教学模式提供解决方案,助力高校数字化建设。

其一,打造灵鹿平台,为高校提供一体化实训实践解决方案。在以往的实践教学过程中,公共机房电脑重启后实验数据就会消失,并且学生进行人工智能、大数据相关专业的实践学习时,必须进行繁琐的开发环境配置;同时,由于缺乏系统化、标准化、科学化的教学资源,导致工作复杂度、教学成本大大增加。

针对这一问题,慧科打造灵鹿实验平台,面向高校提供一体化实训实践解决方案。平台围绕教学场景提供了产品支持。通过教学场景的全模块支撑,以及实验指导手册,不仅让学生在实践学习中,能更专注课程学习,并且释放老师教学压力,也为老师在灵鹿平台上进行实验资源自主研发提供了有利条件。

同时,基于对未来发展的认知,灵鹿实验平台将自身“三大核心”科技进行了升级,在数字技术支撑平台和培养体系的支撑下研发打造服务内容,以更完善、更实用、更多元的服务体验助力我国高校实训实践进一步发展。

其二,打造烛鹿平台,实现教学资源融通。在传统教育过程中,资料内容无法多方联动研发、留存及复用;遇到人员变动,课程内容易流失;整体教学质量检测偏主观,缺乏客观数据呈现教师课程授课水平;无法将校区内容更新迭代部分实时反哺在总部教研等,这些问题在不同程度上阻碍着院校数字化转型的脚步。

针对这些痛点,慧科自主研发了烛鹿这一全域教研教学服务云平台,为高校提供数字化教研教学解决方案。通过平台,高校教研教学团队可实现协同共研知识图谱,以虚拟教研室为连接,融通教学资源;让教研内容在高校深层流转共享;将教学过程数字化,用数据驱动课程迭代更新,实现资源高效管理与成果沉淀,打造标准教研教学体系,为高校输出课程产品,打造数字化新课堂。

其三,打造沄鹿平台,提供教务管理一站式运营服务。沄鹿数字化教务管理平台是慧科专门为高校教务工作流程打造的数字化教务管理平台,提供信息化管理、数字化办公、智能化分析等一站式运营服务。用数字化手段帮助高校实现教务工作全覆盖,打造“统计+分析+运营”全方位教务管理闭环。同时,基于平台的测评体系、工分体系,通过数据沉淀、数据变化实时推进教学过程,实现教学质量监控。实现教务工作全覆盖,赋能学校管理提效。此外,针对高校教育管理流程中教师、学校和学生三个环节,沄鹿平台通过老师工分系统、数据驾驶舱、学生数字画像,帮助高校进行师资、数据、学生信息化管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