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稳住经济大盘时不我待 各地稳增长政策密集出台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贺觉渊 2022-05-30 00:3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稳住经济大盘时不我待 各地稳增长政策密集出台)

图虫创意/供图 贺觉渊/制表 本版制图:周靖宇

证券时报记者 贺觉渊

自5月以来,为应对经济运行面临的下行压力,稳住经济大盘,各地因地制宜,积极、灵活施策稳经济。仅5月29日当天,青岛、上海、南京、西安就分别发布了稳增长若干举措或方案。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过去一周内至少有9个省、直辖市出台了稳增长激活力一揽子措施。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也是地方在近期稳增长政策中的重点对象。在过去一周内,青岛、上海等地重点聚焦通过税收政策助企纾困。青岛市人民政府在5月29日发布的“稳增长89条”中,有18项措施用来助企纾困,包括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六税两费”减半, 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企业阶段性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的单位应缴纳部分等。上海也将通过综合实施“缓免减退补”政策为企业减负。

北京、西安则注重以资金补贴的方式来激发企业活力。比如,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发文提出了一揽子企业补贴举措,包括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小巨人”企业等给予房租补贴,根据企业上半年产值发放物流补贴等。西安高新区则明确,对符合要求的2022年新办企业给予补贴。

山东、湖北等二季度受疫情影响较小的省份在施策方向上更加着重于促消费扩内需。5月23日,山东省商务厅发布《山东省促进汽车消费的若干措施》,对购置新能源汽车、燃油车、二手车的消费者提供不同档次的消费券。湖北省人民政府在《关于加快消费恢复提振的若干措施》中提出,将开展“汽车焕新”、“汽车下乡”等促消费活动,并支持住宿、餐饮、零售、文旅、体育消费。

吉林、江苏则将扩内需目光放在加速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扩大有效投资上。吉林省人民政府在5月27日发布的《稳定全省经济若干措施》中提出,将加大重大投资项目建设力度,强化专项债券和中央预算内投资作用,争取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同时,加快推进全省“大水网”建设和交通基建项目建设。江苏省在5月17日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若干措施的通知》后,省内多地纷纷跟进出台举措。南京市就在5月29日发文提出,后续将加大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打造、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制造业“智改数转”、新型城镇化建设、城市生命线工程、应急防疫设施等领域投资力度。

在稳外贸方面,陕西省人民政府还在5月25日印发《推进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明确支持港澳服务提供者投资设立旅行社,推动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部分药品及医疗器械试点等。

此外,河南省人民政府还在5月27日专门出台了16条政策措施稳就业,包括加大“降、返、缓”政策支持力度,对贷款到期但还本困难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给予临时性延期还本安排,努力开发30万个以上就业岗位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