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欧元区通胀率再创新高 欧洲央行加息幅度是个问题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5-31 18:37: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为应对欧元区19个成员国史无前例的物价飙升,欧洲央行或将进行十多年来的首次加息。

(原标题:欧元区通胀率再创新高 欧洲央行加息幅度是个问题)

智通财经APP获悉,欧元区5月份消费者价格同比上涨8.1%,超过了市场预期中值7.8%,通胀水平再创历史新高。为应对欧元区19个成员国史无前例的物价飙升,欧洲央行或将进行十多年来的首次加息。不过关于欧洲央行以多快速度加息,欧元区内部出现了分歧。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上周表示,在7月和9月的会议上可能会各加息25个基点。该行首席经济学家菲利普?莱恩(Philip Lane)周一表示支持这一时间表,他称这种规模的举措是退出刺激措施的“基准步伐”,其中还包括大规模购买债券。

但是,欧洲央行的一些官员的观点更激进,提出了加息50个基点的想法。荷兰央行行长兼欧洲央行管委会成员诺特(Klaas Knot)则表示,5月和6月的通胀数据将决定是否有必要加息50个基点。

然而,意大利央行行长伊格纳齐奥·维斯科(Ignazio Visco)周二反对采取更激进的加息举措,称欧洲央行必须以“有序”的方式行事,以避免债券市场出现动荡。

法国央行行长维勒鲁瓦(Francois Villeroy de Galhau)也表示,最新的通胀数据将促使货币政策力求“逐步而坚决”。

德国债券出现下跌,其基准10年期债券收益率上升2个基点至1.07%,而欧元兑美元继续保持跌势,下跌0.5%至1.0727。货币市场维持欧洲央行的加息押注,预计到12月将收紧115个基点。

根据欧盟的预测,虽然物价增长可能在本季度达到峰值,但明年还将高于欧洲央行的目标2%。欧盟本周的一项调查显示,消费者对通胀的担忧正在消退,不过仍是2000年以来平均水平的两倍。

俄乌战争以及由此引发的连锁反应,仍然是欧元区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

在成本飙升和供应链再度混乱的情况下,欧元区的制造业已经放缓。由于战争扰乱了小麦和化肥供应,物价正持续上涨,而欧盟对俄罗斯实施石油禁运有可能进一步加大物价上行压力。

尽管欧洲各国政府已经实施了一系列措施减轻家庭负担,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的物价本月仍以创纪录的速度飙升。

在德国通胀率达到8.7%之后,该国财政部长克里斯蒂安·林德纳(Christian Lindner)周一表示,与通胀作斗争是“当务之急”,同时主张结束扩张性财政政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