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3000亿铁路建设债券即将发行 铁路基建板块提前“开跑”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梁谦刚 2022-06-01 02:1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3000亿铁路建设债券即将发行 铁路基建板块提前“开跑”)

证券时报记者 梁谦刚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一年,机构预计铁路固定资产投资有可能恢复到8000亿元水平。

3000亿铁路建设债券

即将发行

5月31日,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在稳投资促消费方面,提出加快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对沿江沿海沿边及港口航道等综合立体交通网工程,加强资源要素保障,优化审批程序,抓紧推动上马实施,确保应开尽开、能开尽开。支持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发行3000亿元铁路建设债券。

据国家铁路局,2021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489亿元,投产新线4208公里,其中高速铁路2168公里,全面完成了年度铁路建设任务。截至2021年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达到4万公里。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刘鹏飞曾表示,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一年。要把稳投资摆在交通运输工作的突出位置,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应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

国铁集团超前布局

铁路重点项目

5月16日,国铁集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强调,超前布局有利于引领产业发展和维护国家安全的重点项目,同时把握好度,切实提高重点铁路项目全生命周期的综合效益。中信建投证券预计,铁路固定资产投资有可能恢复到8000亿元水平。

近期国内疫情形势出现缓解,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数量明显减少。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公众号,为全面贯彻中央稳住经济大盘部署要求,进一步适应旅客出行需要,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新情况,铁路部门决定自6月1日起,将铁路客票预售期调整为15天(含当天)。此前,铁路客票预售期为5天。

与此同时,根据客流回暖趋势,铁路部门将精准实施“一日一图”,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动态灵活安排运力,适时加开旅客列车,相关车票实时发售。

铁路基建板块明显拉升

昨日午后,铁路基建板块大幅上涨,高铁电气午后直接拉升至20cm涨停板。神州高铁、特锐德、铁科轨道、晋西车轴、交大思诺等均出现明显拉升。

数据宝统计,5月以来铁路基建概念股如宝塔实业、永贵电器、高盟新材、湘电股份、国机精工等涨幅超30%。宝塔实业涨幅居前,该股昨日再度涨停,目前连续收获6个涨停板。

在众多概念股中,目前滚动市盈率不足10倍的有8股,包括中国铁建、鞍钢股份、中国中铁、马钢股份、山东路桥等。

涨幅居前的铁路基建概念股一览

代码

简称

A股市值

(亿元)

5月以来涨跌幅(%)

细分行业

000595

300351

600416

300200

002046

002480

688186

002472

600495

600268

000008

600458

603500

000887

000609

宝塔实业

永贵电器

湘电股份

高盟新材

国机精工

新筑股份

广大特材

双环传动

晋西车轴

国电南自

神州高铁

时代新材

祥和实业

中鼎股份

中迪投资

74.35

51.83

207.66

38.17

65.54

42.38

56.80

193.49

52.44

63.76

78.42

77.31

34.33

193.26

15.23

125.95

52.83

39.70

36.32

33.98

30.88

29.89

29.45

28.40

27.59

26.46

25.39

24.16

23.57

22.95

金属制品

轨交设备

风电整机

聚氨酯

金属制品

金属制品

特钢

底盘与发动机系统

轨交设备

电网自动化设备

轨交设备

风电零部件

轨交设备

其他汽车零部件

住宅开发

(本版专题数据由证券时报中心数据库提供。官兵/制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州高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