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投行投研仍是热门岗位 部分券商不设比例应录尽录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许盈 2022-06-01 02:1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投行投研仍是热门岗位 部分券商不设比例应录尽录)

  图虫创意/供图 周靖宇/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许盈

毕业季将至,券商的2022届应届生招聘工作也进入了收尾阶段。整体来看,受访券商普遍表示今年校招规模相比往年有所扩大,未出现公司主动撤岗、解约现象,还有部分券商明确表示“未设置录取比例,考核通过的学生应录尽录”。此外,东方证券、国泰君安等上海地区的券商还在原计划的校招规模上,为上海高校毕业生新增了额外的招聘名额。

行至6月,券商针对2023届毕业生的暑期实习招聘也进行得如火如荼。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投行、研究所、财富管理、资管等业务部门仍求贤若渴,有券商明确表示“今年暑期实习整体招聘规模将有所扩大”,还有券商宣布暑期实习将全程线上举行。

未设置录取比例

考察通过应录尽录

目前,多数券商2022届应届生的招聘工作已经进入收尾阶段。

“公司已向拟录用的2022届毕业生发出正式录用通知书,并持续做好就业协议签订工作,未出现公司主动撤岗、解约现象,保证学生岗位有效性。”东方证券人力部门表示。

据中泰证券人力部门介绍,公司对2022届应届生的招录计划为500余人,其中总部200余人,分支机构300余人,实际已批准录用500余人,目前2022届学生已进入毕业季,学生们正陆续准备签订合同中。“公司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青年人才自主培养,鼓励学生选择公司,未设置录取比例,考察通过的学生应录尽录。”该部门相关人士说。

“了解到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的多重压力,国海证券保持了与去年同期持平的应届毕业生招聘量,为支持金融行业稳定就业贡献力量。”国海证券相关负责人说。

在上海地区,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不少券商响应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的要求,在原有的招聘规模上有所扩招。

据东方证券介绍,今年4月以来,公司在原有基础上适当扩增岗位,涉及研究类、交易类、销售类、科技类等,为上海高校学生提供面试及实习机会,目前考察仍在持续进行中。“部分已毕业学生已与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并上岗工作,根据学生实际毕业时间,预计全部入职工作将于2022年9月前完成。”东方证券人力相关负责人说。

国泰君安也在今年5月上旬官宣,将在已完成2022届校园招聘工作的基础上,迅速启动6类岗位扩招工作,计划定向招聘100名上海高校的2022届毕业生。招聘岗位涉及集团总部科技类、营运类、上海“五大新城”分支机构相关岗位,最终录用的高校毕业生将在年内入职。

毕业生求职热门

投行投研仍是首选

从券商2022届应届生招聘情况来看,券商对于投行、金融科技、财富管理、研究所等领域的人才需求仍较大;而从学生们的求职意向来看,投行与投研仍是热门求职方向。

据光大证券介绍,针对2022届应届生,公司招聘的重点主要分布在债务融资总部、投资银行总部、研究所、金融科技开发部等部门。

“应聘学生投递投行业务、投研业务等热门方向较为集中。与往年相比,今年招聘的应届生更多具有复合教育背景,券商相关实习经验丰富等特点。应届生都是‘95后’,个性也普遍更加坦诚直接,更关注工作与生活的平衡。”光大证券人力相关人士表示。

中泰证券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与往年相比,今年招聘的应届生在择业过程中受疫情影响,实习锻炼、招聘信息触达情况趋向线上化,学生对于应聘单位、行业情况的了解不够充分,职业规划存在不清晰点,学生为了增加就业机会,意向岗位数也在变多。

据介绍,在中泰证券今年录取的500多名应届生中,总部投行、金融科技、分支机构财富管理条线等招聘需求最大;在区域上,人才需求主要布局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山东地区,这几个重点区域招聘人才占比在70%以上。

据国海证券介绍,公司在2021年大力打造一流研究所,今年研究所将应届生招聘作为重中之重,是国海应届生接收量最大的部门,大部分需要集中在上海,其次是深圳、北京和南宁。

总部在安徽的国元证券则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根据业务需要,公司总部部门中,投行总部招聘校招人员较多,“与往年相比,今年招聘的校招生中,北上广深等发达地区的需求不是太大,应聘人员对以上地区的简历投递量较往年有所下降;海外人员回国发展的数量则较往年有一定幅度的增加,且回国人员也愿意在二三线城市(例如合肥)就业发展。”

“今年公司招聘的大部分岗位需要有一定的工作年限,校招需求人数并不是太多。截至2月末,收到校招应聘简历600余份。由于疫情等因素影响,笔试延期至5月28日开展,实到100余人参加笔试,目前笔试成绩尚在批改中。”国元证券相关负责人说。

暑期实习启幕

研究所成为主战场

针对2023届毕业生的暑期实习招聘,券商的应对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包括华泰证券、申万宏源、安信证券、东方证券、中泰证券、国海证券等券商均在近期推出了暑期实习生招聘计划,涵盖投行、投研、财富管理、资管等方向,并有券商明确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今年暑期实习整体招聘规模将有所扩大”。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越来越多券商推出了暑期实习计划。比如,国海证券今年提前启动了暑期实习生计划,而往年该券商的招聘时间节点集中在秋季,以“提前识别、锁定优秀学生”。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中泰证券已于5月27日启动2023届提前批暑期实习招聘,岗位主要在投行、研究、投资、金融科技等条线,计划补充约200名实习生。据中泰证券介绍,公司高度重视金融科技赋能与数字化转型发展,今年暑期实习项目招录的2023届提前批应届毕业生,表现优秀者可直接获取录用机会,从而提前锁定就业岗位。同时,今年公司还重点打造“千人投行团队”,投行业务条线将有大量校招岗位等待各位应聘学生。

东方证券也在今年4月初正式启动了暑期实习招聘,延续去年的“东方I-MT”管理培训生项目。“公司仍聚焦投资研究与金融科技领域,但开辟了更多细分岗位,因此预计今年暑期实习的整体招聘规模将有所扩大,同时还加大了对上海高校毕业生的定向招聘力度。”

在暑期实习的形式上,各券商也有所创新,不少券商推出了详细的带教、培训计划。往年,部分券商存在暑期实习后迟迟不发offer的现象。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券商在今年的诸多招聘计划中均明确列明了暑期实习留用考核结果的出炉时间,多数券商的招聘流程显示将在9月~11月出留用结果。

比如,浙商证券研究所推出了后浪计划投研精英班,进行为期两周的封闭式培训,由首席一对一带教。在前两期的培训中,学员的录用率均在50%以上。该研究所还明确表示“名额不是问题”,并承诺“考察通过即发offer”。

综合来看,研究所成为今年各券商开展暑期“人才大战”的主战场。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国盛证券、德邦证券、申万宏源、浙商证券、兴业证券、国金证券、国海证券等券商的研究所均在近期开启了暑期实习的招聘工作。资管公司方面,财通资管、国金资管等也开启了暑期招聘。以财通资管为例,该公司暑期实习包含投研、市场及中后台三大类20个岗位。投行业务方面,国金证券推出了2022年“投行金睿”暑期实习计划,实习生将进入国金投行在全国各地的项目组熟悉投行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为解决部分地区因疫情影响而无法开展实习、面试的困难,今年部分券商的暑期实习生项目将全程采用线上方式。例如,光大证券宣布本次暑期实习生项目全程采用线上方式;于2021年开始建立卖方研究所的德邦证券,近期推出的暑期实习项目同样全程于线上举办,该项目为期两个月,被称作“空中投研训练营”。

中泰证券表示,在招聘中,公司期望学生既有实干拼搏精神,又不乏创新意识;既可以放长眼光,又可以踏实做好当下;具备一定的抗压能力,有担当能扛事。“建议求职的同学们要明确好自己的兴趣与职业规划,抓住好平台的发展机遇,以持续学习和强化自身能力建设的心态做好迎接挑战和机遇的准备,为自己职业生涯开好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