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国金证券:繁荣的顶点?美国消费能走多远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6-05 14:07: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金证券认为,需要警惕通胀的“侵蚀效应”。

(原标题:国金证券:繁荣的顶点?美国消费能走多远)

智通财经APP获悉,国金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在疫后刺激政策及就业高景气推动下,美国居民消费持续“繁荣”,名义消费方面,商品消费维持高位,服务消费修复相对滞后,但从实际消费看,商品消费自高位回落,服务消费维持弱复苏。但需留意的是,服务消费需求复苏,或将带来通胀压力的进一步释放。该行表示,美国居民薪资提升与就业修复超预期,以及场景修复下,服务消费增长可期、有望支撑整体消费,在刺激退潮及加息背景下,耐用品消费前置或行近尾声;非耐用品消费或维持平稳,但需警惕通胀的“侵蚀效应”。

国金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美国名义消费的“表象”?商品消费维持高位,服务消费修复相对滞后

整体来看,美国4月私人消费支出及零售销售数据,表现都非常强劲。2020年疫情爆发后,美国私人消费一度遭受重创,名义同比增速一度跌至-16.1%。伴随着美国政府对居民实施大规模财政补贴,以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趋于弱化,美国4月私人消费复合增速升至6%,远超近10年均值的3.9%。同时,另一重要的消费指标,零售销售复合增速在4月升至9.9%,也远高于近10年均值水平。

分结构来看,商品消费维持高位,服务消费修复相对滞后。商品方面,耐用品消费复合增速回落至13.3%,依然处于高位,非耐用品消费复合增速为8.1%,同样维持高位。其中,除了家电等个别商品,绝大部分商品消费都非常亮眼。相比商品,服务消费复合增速“仅为”4.1%、修复明显滞后。分行业来看,医疗护理等消费已经超过疫情前水平,但餐饮住宿、娱乐消费等尚未修复至疫情前水平。

美国实际消费的“真相”?商品消费自高位回落,服务消费维持弱复苏

从历史上来看,美国名义、实际消费走势基本一致,但近期出现明显分化。美国通胀读数的持续高企,很明显干扰了名义、实际消费之间走势的稳健关系,导致二者出现了明显分化。在剔除了通胀因素后,美国4月实际消费复合增速录得2.5%,略超疫情前10年均值水平。零售销售方面。在剔除了通胀因素后,美国4月零售销售实际同比增速也仅为2.3%,同样略超疫情前10年均值水平。

分结构来看,实际商品消费已从高位回落、但依然高企,服务消费维持相对弱复苏态势。通胀高企下,美国4月耐用品实际消费复合增速9.5%,仍高于疫情前10年均值水平的6.1%,汽车、建材等复合增速均处于历史低位。非耐用品方面,复合增速录得4.1%,也高于疫情前10年均值水平的2.1%。相比起商品消费从高位回落,4月实际服务消费复合增速仅取得0.9%,维持相对弱复苏态势。

美国消费将何去何从?服务消费“挑大梁”,通胀的“侵蚀效应”需警惕

居民薪资提升与就业修复超预期,以及场景修复下,服务消费增长可期、有望支撑整体消费,但需留意服务通胀压力继续累积。作为美国服务消费的领先指标,居民薪资提升与就业修复,持续超预期且已进入良性循环。疫情退潮背景下,休闲娱乐等服务消费的能否在出行旺季获得明显提振,也将是检验消费成色的“试金石”。但需留意的是,服务消费需求复苏,或将带来通胀压力的进一步释放。

刺激退潮及加息背景下,耐用品消费前置或行近尾声;非耐用品消费或维持平稳,但需警惕通胀的“侵蚀效应”。疫后美国耐用品消费前置特征显著,“超额”消费或超4300亿美元,相当于2019年耐用品消费的近3成。刺激退潮及加息背景下,汽车等利率敏感型耐用品的需求,或将受到抑制。非耐用品方面,刚性需求或将支撑消费平稳,但需警惕高通胀对非耐用品的“侵蚀效应”加剧凸显。

风险提示:美国服务消费修复不及预期;单月数据统计波动较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金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