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创新型产品再推出,多家机构密集上报混合估值法债券基金,到底香不香?

来源:和讯财经 作者:吴雨其 2022-06-08 17:41: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创新型产品再推出,多家机构密集上报混合估值法债券基金,到底香不香?)

基金行业再现爆款基金。

继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火爆发行后,又迎来一类创新基金。6月1日晚间,证监会官网披露的新基金上报表格中,出现超20家基金公司集体上报一类定期开放式债券基金。截至6月7日,6月以来短短一周时间已有3批共计50家基金公司密集申报了定期开放式债券型基金。这或是采用混合估值法的债券基金。

所谓混合估值法债基是指部分基金资产采用市值法进行估值,而部分资产采用摊余成本法进行估值。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该类产品属于低风险、稳健型产品,能在近期震荡的市场环境下提供“安全感”,这对于风险偏好水平较低的投资者,有一定的吸引力。

一日内26家基金公司密集上车

据证监会官网显示,仅6月1日当天,就有26家基金公司集中申报定期开放式债券基金,而过去一周时间内,已有3批共计50家基金公司密集申报该产品。具体来看,包括了易方达、广发、富国、汇添富等头部基金公司,也不乏中小型基金公司,其申报积极性皆空前高涨。

从首批上报的定期开放式债券基金的名称看,产品持有期最短的是6个月,为博时稳瑞6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最长的是39个月,为惠升和润39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LOF)。

业内人士透露,这或是首批采取混合估值法的债券基金,而混合估值法债基正是基于监管下应运而生的创新产品。此前,公募基金行业并没有采用混合估值法的基金产品。不过,从上报的产品名字上也难以分辨哪些基金最终采取混合估值法,具体要以基金产品公告为准。据该业内人士介绍,该类产品中,部分资产采用摊余成本法估值,部分资产采用市值法估值。推断产品的最终形态为,使用摊余成本法部份的资产用来改善投资者持有体验,市值法部份资产用来增强收益。

“这类产品正是符合其中加大中低波动型产品开发创设力度的产品方向,这类产品属于稳健性产品,也适合目前市场环境,因此行业积极性较高。”据上述人士表示,预计未来还将有基金公司来布局这类产品。

定位面向零售客户

据了解,混合估值法债基与此前大火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定位一致,都是定位为面向零售客户,金融机构的自营账户不能参与。

另一位业内人士证实了该说法,基金资产中多少比例可以采用摊余成本法估值等运作细节仍在探讨之中,但面向零售客户这一产品定位基本已经明确。

一位市场评论员表示,“监管要求这类产品面向零售,但事实上这个产品并不适合散户购买。混合估值法没有了资本利得,失去了向上弹性,仅仅只是为了净值曲线平滑好看。”

市场中也有不同的声音,“该类产品更能适应震荡波动的市场,产品策略本身对运作中的高回撤较为敏感,可以防止在股债双杀的情况下,净值回撤对策略的被动影响。采用混合估值法的债基对于风险偏好水平较低的投资者,持有体验更好,也有一定的吸引力。”

作为一款中低风险基金产品,这一类定开债基的创设也被认为契合中国证监会于今年4月26日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有关“稳妥发展固收类产品,支持个人零售型债券产品发展,研究完善FOF、MOM等产品规则,加大中低波动型产品开发创设力度,健全完善公募基金风险收益曲线与产品谱系”的要求。

此外,混合估值债券基金的摊余成本法比例尚未确定,但据消息称,该类产品摊余成本法的比例或不能超过50%。各家基金公司先上报产品,后期再根据反馈意见或审核指引进行修改。

混合估值法债基优势在哪?

据一位市场人士介绍,这类产品采用混合估值法,也就是说,部分资产采用了摊余成本法估值,意思是估值对象以买入成本列示,按照票面利率或名义利率并考虑其买入时的溢价与折价,在其剩余期限内平均摊销,每日计提收益。所谓摊余成本,就是溢价或折价的部分,换句话说,也就是多付或者少付的部分。

沪上一位基金研究员对作者介绍,相比过往完全采用摊余成本法估值的债券型基金,混合估值基金投资更为灵活;相比于市值法估值的基金,混合估值基金的净值曲线更加平滑。以一年定开债基为例,当债券市场长端收益比较好的时候,除了持有到期的资产久期在一年之内之外,另一部分非持有到期、以市值法估值的资产可以买久期长于一年的债券,从这个角度看,这类基金可以适应多样化的市场环境。“目前来说并不能下结论市值估值与混合估值基金的哪个收益更高,只能说采用混合估值法的产品持有体验可能相对较好。”

华宝证券在研报中表示,不考虑封闭期的影响,将摊余成本法和市值法的中长期纯债基金按照不同配置比例来对混合估值法债基的收益风险水平进行测算,可以看到摊余成本法的具体投资比例越高,产品最大回撤越小,波动越低,但同时收益率的吸引力可能也会下降。

华南一家基金公司研究员表示,以市值法估值的资产可以通过调整或阶段性参与债券市场的波段操作来获取额外债券资本利得。他表示,混合估值法债基并不是有利无弊,根据以往经验,采用摊余成本法估值的定开债券基金,皆面临信用风险与流动性风险,若投资品种无严格限制,信用债发行主体发生信用下调等负面事件,该类资产则会面临损失。

另外,据了解,据监管规定,普通开放式债基的杠杆率上限为140%,而定开债基的最高杠杆率则可以达到200%。而杠杆越高,产品面临的流动性风险也越大。

一位市场人士表示,“今年以来新发基金并不好卖,特别是带封闭期的基金。目前混合估值法债基市场有多大空间也很难预估。”

(责任编辑:吴雨其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