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有所回落 但英国通胀还远未见顶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6-09 14:57: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即便英国通胀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见顶,也不太可能快速回落至英国央行所希望的水平。

(原标题: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有所回落 但英国通胀还远未见顶)

智通财经APP获悉,媒体的一项分析显示,半导体行业价格自去年年中以来已下跌了14%,集装箱现货价格较去年9月份的高点下跌了26%,北美化肥价格则自3月份以来下跌了24%。这几个关键的全球大宗商品指标的价格下跌让人们感觉,全球范围内的高通胀似乎可能已经见顶了。

这对于通胀正处于40年来最高水平的英国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数据显示,英国4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达到9%,较3月份的7%大幅提升,为1982年以来最快的增长速度,远超英国央行设定的2%的通胀目标。

英国央行在5月份曾表示,如此高的通胀中有五分之四可以归咎于“全球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上涨”。因此,任何表明大宗商品价格所带来的外部冲击正在缓解的证据似乎都是受英国央行欢迎的。

英国4月通胀创下40年来最高水平

然而,经济学家警告称,英国最好不要对此忘乎所以,并且不应该寄希望于通胀即将见顶。

野村证券欧洲经济学家George Buckley表示,其他价格指数几乎没有显示出通胀缓解的迹象,英国能源价格上限的大幅上涨几乎肯定会将通胀见顶推迟到10月份。英国4月的天然气和电费价格上涨了54%,预计5月还将进一步上涨42%。

英国将于6月22日公布最新的通胀数据,预计届时通胀仍将继续走高。

George Buckley指出,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食品价格指数比北美化肥价格更能反映出英国食品价格走势;自3月份以来,前者便一直处于纪录高位,而与其挂钩的英国食品杂货价格往往会有7个月的滞后。

这意味着英国的食品和家庭能源价格将在圣诞节前同步上涨,届时能源需求也将达到峰值。英国央行警告称,届时通胀可能会达到两位数。

经济学家Ana Andrade和Dan Hanson则表示,英国的通胀前景将转向紧缩的劳动力市场。他们表示,与疫情开始时相比,英国劳动力人口减少了40万,这加剧了劳动力的严重短缺并迫使雇主提高工资;在企业试图保护利润率之际,此举增加了通胀螺旋上升的风险。

与此同时,英国家庭正在将支出从购买商品转向外出、就餐等服务上。正如需求在疫情初期被迫转向购买商品导致商品价格飙升一样,有迹象表明,由于劳动力短缺,支出转向服务将产生类似的影响;就在近期,英国的酒店等核心服务的价格同比涨幅已超过了疫情前五年的平均水平。

George Buckley表示:“消费者的需求强劲正在推高服务价格。”他指出,服务业同样无法免受全球通胀的影响,因为能源和食品占酒店业成本的大头,而这二者价格的上涨将迫使酒店业将部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航空运输业同样如此,英国央行在5月份曾表示,航空运输业有四分之一的成本与燃料挂钩,而燃料价格的上涨同样将推高该行业服务价格。

服务价格正在攀升

半导体、航运和能源价格趋于平稳将有助于各自领域通胀的下降,这对于缓解整体的高通胀来说仍是有一定帮助的。而对于英国来说,通胀似乎还无法很快见顶。

除了能源、食品等价格之外,英国还要面对的问题是,企业能否继续通过提高产品价格来保护利润率、以及工资上涨的幅度能否赶上物价上涨的速度。鉴于公众对英国未来12个月的通胀预期达到6.1%的历史新高,即便英国通胀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见顶,也不太可能快速回落至英国央行所希望的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