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欧债风险指标逼近危险区域 欧洲央行加息进程或受阻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6-10 18:59: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加息可能带来的债务危机风险正在令欧债风险指标逼近危险区域。

(原标题:欧债风险指标逼近危险区域 欧洲央行加息进程或受阻)

智通财经APP获悉,随着欧洲央行即将开启加息进程,加息可能带来的债务危机风险正在令欧债风险指标逼近危险区域。

数据显示,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与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之间的利差连续第三天扩大,至226个基点,为2020年5月以来最高水平。二者的利差是用于衡量欧债风险的关键指标。策略师认为,若该指标达到250个基点的临界值,可能会引发政策制定者采取行动。

据悉,在欧元区内,德国国债相对较安全,而意大利国债因规模十分庞大可以说是欧元区内最脆弱的债券市场。自2015年以来,欧洲央行一直在购买成员国债券,从而压低收益率(亦即借贷成本);自2020年3月以来,为应对新冠疫情而实施的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使外围国家能够以更低的成本借贷。

摩根大通曾表示,欧洲央行的购债计划是“外围国家的安全网”,如果没有它,债券市场可能会沿着国家线分裂,将脆弱、负债累累的南部国家与德国及其它较富裕国家分开。

然而,居高不下的通胀迫使欧洲央行终于迈出重要一步。周四晚,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宣布,计划在7月的会议上将基准利率提高25个基点,并预计会在9月的会议上进一步加息。但是,伴随加息而来的后果可能是,一些债务水平较高、经济增长迟缓的国家或面临债务风险。

Danske Bank首席策略师Piet Haines Christiansen此前曾表示,欧洲央行可能愿意容忍外围国家收益率上升。该策略师称:“如果回到过去,痛苦的门槛会更低,但随着通胀上升,意大利越来越只能靠自己。”

除了意大利国债,被认为对欧洲央行货币政策更敏感的希腊国债同样应声下跌。希腊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飙升29个基点至4.41%,为2019年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与此同时,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强调,一旦欧元区各国债券收益率利差急剧扩大,阻碍了货币政策向经济部门传导,欧洲央行将采取行动。她还表示,如有必要,将开发新的工具来应对。

不过,拉加德的表态并未消除人们对政策收紧将大幅推高借贷成本、加剧债务比率的担忧。尽管欧洲央行强调了阻止欧元区内部分裂的决心,但该行并未详细说明任何新工具,例如另一个债券购买计划。一些投资者和分析师认为,随着欧洲央行开启加息进程,这些新工具对于防止负债更高的地中海经济体的金融状况过度收紧是十分必要的。

法国兴业银行利率策略师Jorge Garayo表示:“建立利差支撑机制的做法如此模糊,这意味着欧洲政府债券在欧洲央行采取行动可能将进入‘危机模式’,利差或进一步扩大。”

荷兰国际集团(ING Groep NV)策略师Antoine Bouvet等人表示,到目前为止,利差的扩大尚且还是“有序的”,但如果欧洲央行政策制定者不采取进一步行动,那么将无法知道这种“有序”还能维持多久。

此外,在一些策略师看来,随着欧洲央行加息,可能会有更多负债累累的欧元区国家因借贷成本而承受巨大压力,从而迫使欧洲央行完全停止加息。

花旗集团策略师Jamie Searle表示:“欧洲央行大举加息、导致欧元区出现分裂、然后再引入新的工具来应对,这种情况不太可能发生、也没有意义。”“更有可能的情况是,如果最初的快速加息加剧了利差的扩大,加息周期将有可能被打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兴业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