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油价再上天!五问能源危机对全球经济影响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6-13 14:38: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能源冲击”如何颠覆了全球经济?

(原标题:油价再上天!五问能源危机对全球经济影响)

智通财经APP获悉,正当世界开始认真考虑绿色能源的未来时,对化石燃料的依赖以一种自1970年代以来从未见过的力量打击了全球绿色转型的信心。俄乌战争再加上疫情释放的压力,导致各种形式的能源价格飙升,2022年上半年油价上涨超过50%。1970年代的能源冲击是通胀飙升的核心,导致了全球范围内的困难和政治难题。

1. 为什么会有能源冲击?

就在两年前,随着疫情拖累全球经济,WTI原油期货合约价格一度跌至零以下。一年后,由于复苏的需求超过了原油供应的增长,油价反弹至疫情前的水平,并继续上涨。

随后,美国及其盟友实施了一系列制裁,将俄罗斯拒之门外。俄罗斯是全球10%石油的来源(以及小麦、化肥、镍等其他关键大宗商品出口商)。俄罗斯一半以上的石油出口到欧盟国家,但能源市场是全球性的,因此全球范围内都能感受到供需的变化。

2. 谁受伤了?

消费者受到的打击尤其严重,因为能源支出很难削减。在英国,监管机构警告称,全球天然气价格的飙升将推动10月份平均家庭能源账单再上涨42%,届时价格上限将被调高,这将是自1950年代以来生活水平受到的最大打击。在世界大部分地区,燃油零售价格的上涨速度甚至超过原油价格。

今年6月,美国夏季驾驶季节的开始,汽油价格首次突破了5美元/加仑(3.79升)的平均水平。最终的结果是全球通胀以几十年来的最高速飙升,主要发达经济体通胀飙升的一半以上来自能源。除了价格方面的担忧,还有人担心,已经受到气候变化影响的全球电网可能会变得更加脆弱,导致可能危及生命的停电。

3.后果是什么?

当时各方都在争先恐后地增加燃料供应,并将燃料重新输送到需要的地方,但这些努力收效甚微。欧盟逐步对俄罗斯石油实施部分禁令,并在世界市场上其他地方购买更多的液化天然气,以减少对俄罗斯天然气管道的依赖。俄罗斯天然气管道占欧盟天然气供应的40%。到6月中旬,俄罗斯方面已经切断了对四个欧盟国家的天然气供应。

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领导的政府询问了炼油厂恢复封存产能的可行性。还有其他应对措施:为给通胀飙升降温,美联储及其他央行预计将在数十年来最激进的货币紧缩周期中加息(日本等是例外)。这不会立即降低能源成本,但其目标是减缓经济增长,使通胀消失。

4. 能源危机会拖下去吗?

到6月初,俄乌战争还没有结束的迹象,能源产量大幅增加的希望也不大,石油资源丰富的欧佩克(OPEC)成员国只同意小幅增加石油产量。WTI原油期货合约价格攀升至120美元/桶上方。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Jamie Dimon)表示,油价有可能达到每桶150美元或175美元,该行正在为一场经济“飓风”做准备。

5. 这与之前的冲击相比如何?

油价的飙升堪比历史上两次最著名的石油危机:1973年的阿以战争,许多原油生产商拒绝向支持以色列的国家出售原油;六年后的伊朗革命,一度切断了全球7%的原油供应。

但也有不同之处:经济增长与石油的联系不像1970年代那么紧密——产出的能源密集程度远低于当时。页岩气压裂法使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国,使美国距离实现能源独立更近了一步。1970年代,汽油短缺严重影响美国。不过,这场危机提醒人们,尽管一些国家正在加快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全球四分之三以上的能源仍然依赖化石燃料,这种状况可能会持续几十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