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信托消费金融部业务触线,因提供个人不良信息未告知本人等被罚407万,曾上线自营消费贷、曾与捷信维信金科等合作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外贸信托时任消费金融事业部运营部总经理被罚5.5万元。

(原标题:外贸信托消费金融部业务触线,因提供个人不良信息未告知本人等被罚407万,曾上线自营消费贷、曾与捷信维信金科等合作)

近日,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公示多条行政处罚信息。其中,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下次 “外贸信托”)因提供个人不良信息,未事先告知信息主体本人;异议处理超期;未将核查和处理结果书面答复异议申请人被罚款407.1万元。外贸信托时任消费金融事业部运营部总经理被罚5.5万元。

据最新年报披露,外贸信托旗下的事业部包括消费金融事业部、中小企业金融事业部、产业金融事业部、证券信托事业部、投资管理事业部以及财富管理中心,曾在2021年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外贸信托关于2021年消费金融业务内部 审计报告的议案》、《外贸信托关于2021年征信业务内部审计报告的议案》,年报未单独披露消费信贷信托产品的具体业绩。

早年,外贸信托曾与捷信中国试水消费金融信托项目。据官网,外贸信托曾有“PPF消费信贷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汇金”系列消费信贷类信托产品,包括“捷信消费贷款项目“、“维视消费信贷系列融资项目”、“中兴微贷消费信贷系列融资项目”。

2019年,外贸信托推出一款自营个人短期消费贷款APP“先先呗”。“先先呗”APP显示,平台有先先分歧、先先阳光等自营贷款产品。外贸信托参股的泛华金融涉及贷款业务。天眼查将百融云创等列为外贸信托供应商。赫美集团旗下的赫美小贷、赫美智科也曾与外贸信托达成合作。赫美集团已进行重整;捷信集团全球资产进行重组,捷信消金业绩下滑,被传出出售股份、寻找中国“股权合作伙伴”。

在黑猫投诉平台,外贸信托通过维信金科旗下豆豆钱、卡卡贷放款的服务屡有投诉发生。外贸信托合作的其他平台还包括中国移动和包支付和悦贷等。担保费、服务费是高频出现的投诉灾区。有投诉称,在2021年通过豆豆钱借款,在还款过程中发现利息之外收取担保费和担保服务费,某期还款本金1654元,被收取担保服务费193元;另有自称通过和悦贷借款的用户也声称被收取了担保费。就维信金科的产品,部分用户曾通过陕西大秦丝路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维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等获得担保服务。维信金科官网介绍,在2006年初创次年,即与外贸信托达成合作“担保+信托”模式,开展个人消费金融服务。

中国裁判文书网于2020年6月29日公布一则判决书显示,外贸信托因”借款人55万元未按时归还、而处置借款人价值110万元房产”的行为,被法院指出涉嫌”套路贷”,并将外贸信托涉嫌犯罪的线索和材料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此外,中山中院曾要求外贸信托提供相关许可证明,证明其能够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发放”贷款,而外贸信托当时未能提供相应证明,被舆论质疑。外贸信托后续发布声明称不存在未经许可、非法放贷的情况;有报道称,外贸信托回应,公安机关审查后未予立案。

外贸信托由中化资本有限公司以及中化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持股。2021年,外贸信托净利润16亿元。2021年末,外贸信托曾因个贷业务管理不到位、员工汇集他人资金购买信托计划等原因领千万级银保监局罚单。2022年4月,外贸信托又因应收账款真实性审查严重失职等原因被罚百万。

同月,外贸信托曾被列入被执行人,执行标的逾3800万元,执行法院为苏州市虎丘区人民法院。天眼查信息显示,被执行系外贸信托涉及与苏州高新(600736.SH)之间的股权转让纠纷。目前,外贸信托已无被执行标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苏州高新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