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日本5月贸易逆差创逾8年新高 日本央行“压力山大”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6-16 11:47: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本5月贸易逆差高达2.385万亿日元(178亿美元),为自2014年1月以来的最大单月逆差。

(原标题:日本5月贸易逆差创逾8年新高 日本央行“压力山大”)

智通财经APP获悉,数据显示,日本5月贸易逆差高达2.385万亿日元(178亿美元),超过市场预估的2.023万亿日元逆差,为自2014年1月以来的最大单月逆差,也是有记录以来第二大单月逆差。其中,进口同比飙升48.9%,高于市场预期的43.6%,也远高于出口的同比增幅15.8%。

不断扩大的贸易逆差突显出,日本正面临日元贬值、燃料和原材料成本飙升等不利因素。

日元贬值是“罪魁祸首”

标普全球市场情报首席经济学家Harumi Taguchi表示:“日元疲软是进口增长背后的主要因素。”她补充称:“但要让出口受益,还需要一段时间。”

由于机械和矿物燃料出口强劲,5月日本对美国的出口增长了13.6%,尽管汽车的出口量有所下降。

伊藤忠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Atsushi Takeda表示:“即使日元疲软带来了一些好处,也很难期待出口大幅增长,因此出口不太可能降低贸易逆差。”

数据显示,来自阿联酋的石油和来自澳大利亚的煤炭和液化天然气进口量增加,推动了整体进口的强劲增长。

日本央行“压力山大”

据了解,随着日本通货膨胀攀升和其他央行加息,日元跌至24年低点,日本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立场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日本央行本周五11:00将公布利率决议,对此,经济学家预计,尽管日本债券和日元面临越来越大的下行压力,但日本央行将维持其主要政策不变。

随着新冠疫情的消退,日本经济第二季度预计将同比增长4.1%,但随着燃料和食品成本上涨给日本家庭带来痛苦,日元贬值可能会损害消费者信心。

一项调查显示,近一半的日本企业认为日元疲软对其业务不利,暗示日元贬值正在损害企业信心。

国际投资者认为,在日本国债收益率飙升的情况下,日本央行的政策转变是不可避免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