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财政部:前5月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9329亿元 同比增长32.8%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贺觉渊 2022-06-16 21:1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财政部:前5月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9329亿元 同比增长32.8%)

6月16日,财政部发布5月财政收支情况。1-5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905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9%。其中,财政部披露的十项主要支出科目全部实现同比增长。1-5月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932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2.8%。整体来看,5月广义财政支出力度不减。

1-5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6739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2.9%,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10.1%。其中,全国税收收入72459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1.4%,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13.6%;非税收入1428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1%。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曾指出,今年约1.5万亿元的新增增值税留抵退税,在账务上是通过冲减现有的财政收入来处理的,而非通过财政补贴、财政支出的增加来实施。

而进入5月后,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得到进一步加码。近日国常会决定实施的稳经济一揽子举措中,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在已出台的6个行业企业的存量留抵税额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按月全额退还基础上,研究将批发和零售业,农、林、牧、渔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7个行业企业纳入按月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一次性全额退还存量留抵税额政策范围,预计新增留抵退税1420亿元。

从主要税收收入项目来看,因留抵退税因素,1-5月国内增值税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下降0.6%,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43.4%。同样明显下滑的还有车辆购置税,1-5月累计车辆购置税1176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8.9%。不过,可以看到1-5月国内消费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税收项目保持韧性,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0.3%、4%、8.3%。

今年以来,印花税月度累计同比增速均保持两位数增长。最新数据显示,1-5月印花税216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7%。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141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

1-5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905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9%。财政部披露的十项主要支出科目全部实现同比增长。其中,与基建密切相关的1-5月农林水支出与交通运输支出力度较强,分别同比增长12%。、10.8%。

值得注意的是,1-5月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932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2.8%。华创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在此前表示,在财政部对新增专项债的发行要求下,5月下旬至6月底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或超万亿,将再次推高政府性基金支出增速。

此外,1-5月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194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6.1%;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8613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8.7%。从财政“卖地”收入看,1-5月的土地市场尚未实现显著回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