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内物价会不会大涨?发改委回应!CPI将保持合理区间,PPI涨幅望回落…看八大要点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贺觉渊 2022-06-17 07:3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内物价会不会大涨?发改委回应!CPI将保持合理区间,PPI涨幅望回落…看八大要点)

6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6月份线上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就国内物价将呈现怎样走势、能否保障电力迎峰度夏、如何支持民间投资等热点问题一一作出回应。

对于当前经济形势,孟玮指出,5月份以来,全国疫情整体呈现下降态势,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经济运行逐步企稳,此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主要经济指标出现边际积极变化,工业、出口等增速明显回升。尽管经济运行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但供需两侧稳定恢复仍面临不少挑战。

“当前正处于决定全年经济趋势的关键节点。” 孟玮在会上强调,发改委将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推动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尽快落地见效,通过宏观政策靠前发力、适当加力,着力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卡点堵点,积极扩大有效需求,确保粮食、能源、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推动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条件下尽快实现复工达产,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稳住经济大盘,努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

来看发布会八大要点:

1、我国物价水平远低于美欧等主要经济体,继续对全球物价发挥了重要的“稳定器”作用。我国粮油肉蛋奶果蔬等重要民生商品生产稳定、供应充足,稳定居民消费价格具有坚实基础。

2、展望今年后期,发改委预计,国内CPI将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能够完成全年3%左右的预期目标。后期PPI涨幅有望进一步回落。

3、发改委研判,未来一段时间,由于国内生猪基础产能已调减一定幅度,随着下半年猪肉消费逐步增加,生猪价格可望总体回升。当前生猪产能合理充裕,生猪价格出现前些年非洲猪瘟时期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预计猪粮比价将运行在总体合理区间。

4、目前全国发电装机容量充足;由于各大流域来水好于预期,重点水电厂可发电水量同比大幅增长;全国统调电厂存煤处于历史高位,因此,做好今年迎峰度夏电力保障工作具备坚实的基础。

5、为确保夏季电力平稳运行,发改委将促进各类发电机组应发尽发。确保火电出力水平好于常年,多发水电节省电煤消耗,促进风电、太阳能发电多发满发、能用尽用。

6、发改委将聚焦解决制约民间投资增长的问题,包括要重点发挥重大项目牵引和政府投资撬动作用、推动民间投资项目加快实施、鼓励民间投资积极参与盘活存量资产、加强民间投资融资支持、支持民营企业规范发展、持续优化民间投资环境。

7、下半年,发改委将持续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中西部地区中小城市基础网络完善工程,建设一批重要的融合基础设施和算力基础设施。

8、数据要素基础性制度有关文件目前已形成初稿,发改委将加快推动文件出台,按程序上报后印发实施。

CPI将继续在合理区间,PPI涨幅望进一步回落

近期,海外多个发达国家的高通胀问题备受关注。孟玮在会上也指出,5月份,美国、英国CPI同比涨幅分别达8.6%、9%,继续创40年来新高;欧元区CPI同比涨幅达到8.1%,再创历史新高;不少新兴经济体CPI涨幅超过10%,少数国家甚至达到50%以上。

(国家发改委供图)

而对于国内物价形势,孟玮表示,5月份,我国物价继续平稳运行,上下游价格走势更趋协调。需要说明的是,国内物价平稳运行,是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普遍面临较大通胀压力的背景下实现的,成绩来之不易。

“可以说,我国物价水平远低于美欧等主要经济体,继续对全球物价发挥了重要‘稳定器’的作用。”孟玮说道。

展望今年后期,孟玮指出,我国粮油肉蛋奶果蔬等重要民生商品生产稳定、供应充足,特别是随着应季鲜活农产品大量上市,市场供应量将持续增加,加之各地物流堵点卡点疏导得力,跨区调运能力明显增强,稳定居民消费价格具有坚实基础,国内CPI将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能够完成全年3%左右的预期目标。

孟玮还指出,在PPI方面,尽管地缘政治冲突仍在扰动国际能源和粮食市场,但国内口粮自主自足、煤炭资源能够满足需求,加之保供稳价政策持续发力,预计后期PPI涨幅有望进一步回落。

将聚焦解决制约民间投资增长的问题

日前,国常会对促进民间投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会议指出,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加大政策支持,用市场办法、改革举措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据发改委数据,今年1—5月,我国民间投资增长4.1%,占整体投资的比重为56.9%,在整体投资中仍占大头。其中,制造业民间投资增长18.9%,基础设施民间投资增长9.1%,民间投资质量进一步改善。与此同时,受国际局势复杂多变、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等影响,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持续低于整体投资。

孟玮表示,发改委将聚焦解决制约民间投资增长的问题,重点从六个方面做好促进民间投资相关工作,分别是:发挥重大项目牵引和政府投资撬动作用、推动民间投资项目加快实施、鼓励民间投资积极参与盘活存量资产、加强民间投资融资支持、支持民营企业规范发展、持续优化民间投资环境。

在盘活存量资产上,孟玮表示,发改委将鼓励高质量的民间投资项目发行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形成示范效应。鼓励民间资本通过PPP等方式参与盘活国有存量资产,提高参与基础设施项目的便利程度。支持民营企业通过产权交易、并购重组等方式盘活自身资产,鼓励回收资金用于新的项目建设。

能否保障电力迎峰度夏?发改委:发电装机容量足电厂存煤多

发改委数据显示,今年1—5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2.5%。其中,一产、二产、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9.8%、1.4%、1.6%和8.1%。

随着国内疫情逐渐平稳,多地迎来复工复产潮,而6月开始我国又将进入夏季用电高峰期,能否有力保障夏季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用电就成为了当下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在本次发布会上,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就“今年夏季的电力迎峰度夏能否得到保障?发改委将采取哪些措施确保夏季电力平稳运行?”向发改委提问。

孟玮对记者表示,从目前情况看,全国发电装机容量充足;由于各大流域来水好于预期,重点水电厂可发电水量同比大幅增长;全国统调电厂存煤处于历史高位,因此,做好今年迎峰度夏电力保障工作具备坚实的基础。

孟玮介绍,下一步,发改委将全力保障迎峰度夏电力安全稳定供应,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全面加强燃料供应保障。多措并举抓好煤炭增产增供,狠抓电煤中长期合同签约履约,集中资源保障电煤供应和顶峰发电天然气供应。

二是促进各类发电机组应发尽发。确保火电出力水平好于常年,多发水电节省电煤消耗,促进风电、太阳能发电多发满发、能用尽用。

三是优化电网运行调度。发挥大电网资源优化配置平台作用,加大跨区跨省余缺互济力度,规范启动应急调度,保障电力有序供应。

四是完善应急保供预案。鼓励通过市场化需求响应减小尖峰电力缺口,督促各地细化完善各种情形下的应急保供预案,提前开展实战应急演练,做到有备无患,确保极端条件下民生和重点用能不受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