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主权债风险“似曾相识” 意大利银行再陷危机?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6-20 17:42: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意大利银行的政府债务风险:真实存在还是似曾相识?

(原标题:主权债风险“似曾相识” 意大利银行再陷危机?)

由政府债券收益率上升引发的意大利银行股暴跌,重新唤起了人们对2011-12年欧洲债务危机的回忆,并重新引发了人们对银行易受主权债风险影响的担忧。

主权债与银行之间的联系在十年前成为相互强化风险的"厄运循环",令意大利银行类股的问题更加复杂。智通财经注意到,意大利银行业指数 FTITLMS3010今年以来下跌了五分之一,几乎是欧洲斯托克银行业指数的两倍。

许多分析师和银行家,包括裕信银行的老板Andrea Orcel强调,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他将股价下跌归咎于投资者毫无根据的下意识反应。Orcel称:“这是一个似曾相识、记忆幻觉的问题。这是一个困难的局面,但和之前的情况并不一样。”

银行的主权债务风险

2012年,时任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承诺在2012年拯救欧元,并着手清理五分之一的意大利债券之前,当意大利政府的债务成本有失控的危险时,意大利的银行就成了主权风险的代表。

十年后,欧洲银行业合并的进展停滞不前,意大利银行重组只进展到一半。

上周,欧洲央行最新承诺设计一种新的降低德国国债和意大利国债之间利差的工具,阻止了意大利国债和银行股的暴跌,但投资者想知道这种喘息时机是否只是暂时的。

意大利最大银行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首席执行官Carlo Messina表示,意大利等富裕国家不应依赖欧洲央行来维持债务,而应认为其"问题将由外部解决"。

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研究员Ignazio Angeloni表示:“与过去相比,现在肯定有不同之处,但我也看到了让我担忧的因素。我认为意大利银行体系的重组还不完整。”他此前是欧洲央行监事会成员,并领导央行金融稳定部门。

Angeloni补充称:“可以这么说,最大的两家银行无论如何都是安全的,但还有四、五家中等规模的银行还没有走完这条路。”

当债券价格下跌、利率上升时,银行的资本储备将受到直接打击,它们的债务和股权融资成本将上升。受监管机构要求分散主权风险的提醒,意大利联合银行和裕信银行已将国内债券占核心资本的比例降至70%-80%。

摩根大通的数据显示,如果将规模较小的银行也计算在内,意大利五大银行的这一比率将升至148%,但仍远低于2017年的261%。

花旗指出,意大利主要上市银行的国内债券占总资产的比例已从过去的10%以上降至6.6%,这一门槛目前仍适用于更广泛的银行体系。

隔绝风险传染措施

据意大利央行称,为了避免市场波动,意大利各银行已将72%的国内债券投资组合纳入了不需要“逐日盯市”的资产中。

其结果是,10年期意大利债券与德国债券的利差如果扩大100个基点,就银行总核心资本而言,银行将损失20至25个基点——这远高于最低门槛。

据意大利央行计算,到2021年底,意大利银行持有的超额资本相当于其风险加权资产的近4%,在过去几年里增加了准备金。

欧洲央行还敦促意大利各银行将不良贷款总额从2015年18%的峰值降至4%。

投资者担心,随着企业面临更高的贷款成本、创纪录的能源和原材料价格、供应链中断以及逐步取消疫情支持措施,不良贷款可能再次增加。

总部位于伦敦的Algebris投资公司首席投资官Sebastiano Pirro表示,疫情期间意大利提供的更严格的贷款标准和国家担保——覆盖所有企业贷款的40%——将使不良贷款受到控制。他表示:“过去10年,意大利银行改变了放贷方式。个人关系过去曾起到关键作用,但现在不一样了,银行非常关注信贷风险。”

不过,Pirro指出,银行的风险评估模型结合基于过去宽松得多的贷款操作的时间序列数据,往往会高估潜在的贷款损失。

银行在2020年上半年计提与新冠肺炎相关的贷款损失拨备,没有一个被用于实际减记贷款。然而,Angeloni警告称,现在评估疫情造成的损害程度还为时过早。

意大利企业才刚刚开始偿还政府担保的新冠肺炎贷款。

与疫情相关的支持措施推动意大利债务在2021年达到占GDP的151%。意大利政府现在希望,欧盟提供的2000亿欧元复苏基金将帮助该国实现足够的增长,以减少债务。

Angelon表示:“问题在于意大利没有任何财政回旋余地。意大利未能及时利用低利率来削减债务。我不会说银行-主权债风险的恶性循环已经过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