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诩高端、杀伤力堪比“雪糕刺客”,获得融资的吾岛酸奶成色如何?

来源:蓝鲸财经 作者:蓝鲸财经 杨泽世 2022-06-23 09: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资本的助推下,各种酸奶新秀品牌如雨后春笋,浮现于市。可是,一路狂奔的“高端酸奶”成色几何?高歌猛进时是否忘记了坚守品质的初心?

(原标题:自诩高端、杀伤力堪比“雪糕刺客”,获得融资的吾岛酸奶成色如何?)

“酸奶贵族”的杀伤力丝毫不亚于“雪糕刺客”。

随着消费者对乳制品的需求逐渐提升,酸奶领域出现越来越多“高端酸奶”。这些酸奶具备统一的标签,包括价格高、差异化、功能性、健康等。

资本也偏爱于这种类型的酸奶品牌。

近日,成立不到两周年的吾岛酸奶又获得数千万级别的融资。

在资本的助推下,各种酸奶新秀品牌如雨后春笋,浮现于市。可是,一路狂奔的“高端酸奶”成色几何?高歌猛进时是否忘记了坚守品质的初心?

酸奶间的复制粘贴

10余元的酸奶已经稀疏平常,价位更高的酸奶也“大有人在”,这种酸奶也通常会被冠以“高端酸奶”的名号。

有了“高端酸奶”的头衔以后,一些初创的酸奶品牌就会利用这样的“人设”向市场讲述更多的创业故事、产品概念,以此来吸引资本的注意。

近日,有消息称,新兴酸奶品牌吾岛酸奶获得数千万级Pre-A轮融资,QY Capital领投、壹叁资本跟投。吾岛酸奶此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品牌发展、市场营销和渠道建设等方面。

吾岛酸奶品牌所属公司为北京吾岛牛奶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20年9月,吾岛酸奶产品于11月上线。自上线以来,吾岛酸奶就定位为“中国新一代高端酸奶”。

资料显示,吾岛酸奶从最初主打无添加的健康乳品,逐渐转向希腊酸奶,产品命名从“欧洲新鲜奶酪工艺酸奶”改为“希腊酸奶”。吾岛希腊酸奶主打工艺、营养、口感,吾岛酸奶使用4倍过滤浓缩工艺,蛋白质是普通酸奶的3倍,这种酸奶的质地更像浓稠的奶酪,不能直接饮用,而是用勺来吃。

从吾岛酸奶的宣传来看,产品属性正中消费者下怀。高蛋白、零添加等元素契合现在消费者对于健康饮食的需求。

只是,吾岛酸奶自认的优势,在酸奶的领域或平平无奇。

在线下零售冷柜里,8连杯、大桶的酸奶近乎成为过去时,取而代之的是以简爱酸奶、卡士等新兴酸奶品牌为代表,高举健康大旗、价格昂贵的酸奶。

这些品牌的产品除包装有差异以外,在宣传的角度上,几乎都在蛋白含量、0添加等方面做文章。高蛋白、0添加等概念已经成为“高端酸奶”入门券。

另有酸奶以功能性突围,但也是相同的“配方”。以三元和君乐宝为例,双方均有控糖类酸奶,且价格接近。区别在于三元为常温酸奶,简醇为低温酸奶。

“吾岛酸奶所宣传的口感浓稠,是由于希腊酸奶的工艺所致,希腊酸奶的特点就是浓稠。从品类上来看,与其他酸奶是有一些区别,但是同为希腊酸奶的话,吾岛酸奶与其他品牌的做法、工艺并无差异。”乳业专家宋亮告诉记者。

宋亮指出,“吾岛酸奶其实还只是一款网红酸奶,抓住中国此前高端酸奶快速发展红利进入的品牌而已。现如今,高端酸奶领域发展遇阻,吾岛或许也遇到困难,所以急需资本的帮助。”

“这些所谓的高端酸奶容量有限,目前这种类型的酸奶进入到内卷化的阶段,产品高度同质化,无论是产品概念,还是其中的营养物质。未来的高端酸奶产业链是要完整,其中就包括强大的冷链运输等,这就对企业的能力提出考验。从目前看来,一些小的网红品牌也只是在培育高端酸奶市场,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或许最后还是龙头企业收割市场。”有乳企人士向记者坦言。

“高端酸奶”的困境

吾岛酸奶此轮融资也是自成立后收获到的第二笔。2021年,吾岛酸奶获得壹叁资本的天使轮投资,融资数额达数千万元。

像吾岛一样获得资本青睐的“高端酸奶”品牌不在少数。

2020年5月,简爱获得4亿元的A轮融资;2021年3月,简爱B轮融资8亿元,获得老股东经纬创投、黑蚁资本、中信农业基金、麦星投资的继续加码,又有新进股东红杉中国、德弘资本等;2022年3月,简爱完成C轮融资,德弘资本领投,QY Capital、行知资本等跟投。

一向以高端自居的优诺,其在华业务也于2019年被天图投资拿下。

从酸奶的构成来看,常温酸奶占据主要位置,代表企业为伊利、蒙牛、光明等。随着消费趋势的演变,低温、高端化酸奶渐渐成为消费者新宠,这一部分品牌包括简爱、君乐宝简醇等。

但是现如今,酸奶市场的局势已经发生变化,那些“高端酸奶”市场增长遇阻,产品或因过高的价格出现动销难题,打折促销活动频现。

吾岛酸奶京东自营旗舰店上,无蔗糖海盐风味酸奶720g每桶原价42.8元,折扣时3桶合计99元,也就是每桶折扣10余元。伊利旗下AMX草莓味酸奶在盒马进行打折促销,原价7.6元/瓶,促销之后单瓶售价仅4.4元。

凯度消费者指数也显示,2021年,牛奶需求稳步提升,相比之下,酸奶的境遇比较糟糕,销售额下降了7.8%,酸奶在各个价位的平均售价也在稳步下降。

有乳制品企业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消费力不足直接影响高端酸奶的消费。

这些酸奶品牌在资本的助推下一路狂奔,现遇行业增长难题时,如何保证食品安全,保障产品品质更是重中之重。

英雄虽不问出处,但是吾岛酸奶的生产工厂在2021年由于食安问题被处罚。

邯郸市康诺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诺食品)是吾岛酸奶创始人王炜建早期创立的乳制品公司,现在也是吾岛酸奶的生产工厂。

2021年,康诺食品生产的一批次原味酸牛奶被抽检,大肠菌群不符合标准数值。基于此,康诺食品由于生产经营其他不符合法律、法规或者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食品添加剂,被没收违法所得293.4元,罚款6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康诺食品还是乐纯酸奶的代工厂,如该代工厂出现食安问题,将会影响两个酸奶品牌的质量。

另有酸奶品牌卡士酸奶在近期抽检不合格,旗下的“餐后一小时”被检出酵母超标60倍。彼时,卡士酸奶客服向记者表示,酵母超标可能是因为产品的运输和销售过程中温度不达标,以及其他不确定因素造成酵母等微生物的快速繁殖,后续会加大流通销售环节对冷链的把控。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市面上的网红高端酸奶,主要依赖产品宣传进行炒作,核心竞争力较弱。这些自诩高端的酸奶更要恪守食品安全的底线,本身标榜为高端产品,但是品质却出现问题,或者工厂被查出食品安全问题,如果无法完全落实质量,品牌也只是昙花一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