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下半年A股如何演绎?市场投资机会在哪?专家解读来了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王媛媛 2022-06-25 23:0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下半年A股如何演绎?市场投资机会在哪?专家解读来了)

下半年A股将如何演绎?市场的投资机会在哪里?券商研报认为,经济快速修复叠加外部风险压力缓解,A股有望重现“慢牛”行情,市场估值已处于历史区间偏低水平,已具备中线价值。

2022年即将过半,A股在经历4月跌破2900点后,近日上证指数回暖超3300点,下半年股票市场将如何演绎备受关注。近期,券商中期策略会、资本市场论坛相继举行,多位专家分享对下半年宏观经济、A股策略、大类资产配置等方面的最新展望。

券商研报认为,二季度我国经济低点已现,三、四季度单季经济增速水平将重回强势,下半年经济增速有望反弹至5.5%左右;经济快速修复叠加外部风险压力缓解,A股有望重现“慢牛”行情,反转向上的确定性较高,市场估值已经处于历史区间偏低水平,已具备中线价值。配置方面,建议投资者关注消费复苏、稳增长、成长等赛道的投资机会。

下半年经济预期向好

随着稳增长政策持续落地,加之疫情逐步得到控制,2022年下半年经济增速有望明显回升。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乌克兰危机对全球经济运行产生了深刻影响,已经扩散到能源供应、粮食安全、金融体系和产业供应链等多个方面。预计年内国际能源和粮食价格将保持高位,全球通胀形势依然比较严峻。与此同时,全球央行普遍紧缩的货币政策背景下,对海外金融市场风险仍需给予关注。

诸建芳认为,随着常态化核酸检测的铺开,我国疫情防控与经济增长之间的统筹将会做得更好,一揽子稳增长政策也将充分释放出效果。随着积极有利的因素逐渐增多,我国下半年宏观经济会急起直追,实现一个在全球范围看相对合理且较高的全年经济增速水平。

“我们预计二季度是中国经济增速的年内低点,下半年经济有望拾级而上,三、四季度单季经济增速水平将重回强势。长期来看,我国仍有较高的增长潜力,也仍将是对全球增长贡献最大的经济体。对于下半年经济运行来说,时点的增速水平比全年的增速水平更为重要。”诸建芳说。

中金公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事总经理张文朗认为,我国经济正经历2020年顺利破局之后的第二次“启航”。下半年,财政扩张对货币增速的贡献将上升,楼市复苏可能呈现“量稳价升”的态势,金融与实体复苏可能较2020年下半年更加均衡。“下半年经济增速有望反弹至5.5%左右,未来四个季度GDP合计同比增速有望达到6.5%左右,以及实体经济与金融复苏相对均衡”。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联席负责人、宏观首席分析师黄文涛认为,下半年经济基本回归正常化,稳增长政策传导渠道将更加通畅,GDP增速预计回升至6%以上。需求结构上,今年政策积极推动全力扩大内需,疫情后消费恢复节奏有望快于2020年,基建投资高增长确定性强,地产投资前景有望好转,制造业投资仍有韧性,出口则因全球需求放缓大势难以扭转,增速预计逐步回落。通胀温和可控,不会制约稳增长政策。

A股“慢牛”有望重现

4月25日,A股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次日收盘跌破2900点,引发市场普遍关注;4月27日,A股开启反攻,上证指数涨超2.49%,创业板指数涨超5%。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目前上证指数已重新站上3300点。

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师秦培景认为,乌克兰危机和美元紧缩对A股影响最大的时点已过,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向好强化市场信心,后续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将更协调。一揽子稳增长政策形成合力,市场对基本面改善预期不断强化,A股“慢牛”行情有望重现。

秦培景判断,今年年内A股行情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5月情绪平复期,市场风险偏好快速修复驱动超跌反弹;第二阶段为6月至8月的估值修复期,由政策合力推升基本面预期驱动;第三阶段为9月至四季度的估值切换期,由盈利恢复兑现和外部压力缓解驱动。

“当前市场正处于第二阶段,该阶段市场估值修复趋于均衡,成长制造、消费、医药板块将轮动重估。当前高频数据印证景气度不断改善的行业将迎来重估行情,重估节奏可能受半年报业绩分化和科创板解禁小高峰的影响。”秦培景表示。

市场已具备中线价值

中金公司策略分析师、董事总经理刘刚在下半年A股展望时,谈到“稳”而后“进”的总体思路。刘刚表示,“中国市场估值已经处于历史区间偏低水平,市场已具备中线价值。短线市场反弹,下半年市场内外部环境仍可能面临一定挑战,上行空间需更多积极催化剂支持。在此背景下,反弹后先求‘稳’,而后伺机求‘进’”。

中信建投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陈果表示,对于低位布局,成长领军有两个含义,一是在4月底时,市场底部团队提出“黄金坑”,这个判断已经被验证。展望下半年,陈果认为这样一个底部很容易出现,或者说市场不会再创新低。二是在这个位置往后看,2900点左右是一个“黄金坑”,基本上从2800点开始一路上行,已经上涨了400点。在这个位置上,不宜过于激进。今年下半年看,是震荡行情持续。

国泰君安证券表示,经济预期上修,上证指数运行区间上移,回调便是加仓良机。稳增长政策持续加码,叠加疫情负面冲击逐步消退,基本面预期最悲观时刻已然过去。展望下半年,投资者对经济的预期明显好转,风险评价下降,风险偏好触底回升,对上证指数向上修正一个运行区间。

中银证券在策略报告中指出,“今年下半年,A股市场有望走出U型底,反转向上的确定性较高,大概率不会出现杀跌风险。投资者可选取中周期景气度较高、短周期景气度回暖的行业个股进行配置,这或许是下半年投资致胜的关键。”

国债利率先上后下

中信证券联席首席经济学家、FICC首席分析师明明预计,下半年国内货币财政政策合力宽信用方向不改。“信用债方面,时至年中,无风险利率已呈现震荡抬升趋势。建议在基准震荡过程中以票息类资产抵御市场波动;可转债方面,随着股性估值、短期扰动因素及条款博弈的新变化,转债市场出现了交易逻辑短期化的特征。进一步考虑到估值中枢水平抬升及市场均价抬升,转债市场安全垫并不牢固。”

中信证券大类资产首席分析师余经纬认为,“复苏交易”将是下半年大类资产配置的主线,其节奏、幅度和结构可能取决于三大因素:一是下半年疫情情况决定经济复苏的节奏;二是房地产业的恢复以及伴生的信用扩张制约经济复苏的幅度;三是通胀及海外的紧缩政策影响经济与市场结构。下半年这三大因素或延续或反转,不确定性仍存,配置策略也需要“因时而变”。

“在中性判断下,内外部环境的共振改善有望推动A股进入中期轮动慢涨行情;预计国债利率在内外宏观逻辑的切换过程中先上后下;供给约束下工业品价格短强长弱;加息周期早期,美元资产股债双杀的格局可能未完。”余经纬总结道。

在黄文涛看来,A股正在筑底酝酿回升,下半年更加乐观。国债收益率还有上行空间。

消费赛道受追捧

包括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中金公司、国泰君安等在内的多家券商看好今年下半年消费复苏赛道的投资机会。

中信证券指出,消费板块重点关注两条主线,一是前期疫情受损行业的修复,包括航空、酒店、餐饮旅游;二是在疫情背景下仍然维持高景气的细分行业,包括白酒、户外用品、美妆产业链。

“预计下半年价值与消费板块将有突出表现。”光大证券表示,消费与稳增长的行情有望持续。下半年消费赛道有三条细分主线值得关注:一是景气度确定性高、基金持有底仓的白酒板块和医药板块;二是受益于促消费政策的汽车板块、家电板块;三是景气度有望修复的社服板块、商贸零售板块。

同时,券商也看好下半年成长、稳增长赛道的投资机会。中金公司建议,积极关注稳增长相关政策支持或有政策支持预期的领域,比如,基建(传统基础设施及部分新基建)、建材、汽车等产业。

国泰君安证券表示,随着稳增长政策不断发力,投资风格从仅强调业绩确定性类现金资产转向需求边际改善的盈利高增长板块,看好受益于政策支持、增量经济带来的需求恢复弹性较大的成长类公司,在回调时“上车”可选成长股。配置上,首先应配置高景气成长板块,包括电动车、光伏、风电、军工、计算机等行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