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经济衰退担忧叠加股市动荡 全球并购活动进入“干旱期”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6-27 11:52: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通胀飙升和股市暴跌抑制了许多公司通过收购进行扩张的兴趣,全球并购活动正进入“干旱期”。

(原标题:经济衰退担忧叠加股市动荡 全球并购活动进入“干旱期”)

智通财经APP获悉,通胀飙升和股市暴跌抑制了许多公司通过收购进行扩张的兴趣,全球并购活动正进入“干旱期”。

今年2月之后,俄乌冲突及其推动的通胀上涨、以及市场对经济衰退即将来临的担忧升温,第二季度的并购活动受到严重打击。Dealogic的数据显示,已宣布的交易规模为1万亿美元,同比下降了25.5%。其中,在第二季度,美国的并购交易规模同比下降了40%,至4560亿美元,而亚太地区的并购交易规模则同比下降了10%。

花旗集团EMEA并购主管Alison Harding-Jones表示:“企业在短期内不愿进行并购,因为它们更关注衰退对业务的影响。交易时机将会到来,但现在还没到那个时候。”

欧洲是唯一一个并购活动规模未出现下降的地区。第二季度,欧洲并购交易规模同比增长6.5%,主要是受到私募股权交易热潮的推动,包括贝纳通家族和黑石集团(BX.US)以580亿欧元(约合610亿美元)收购意大利基础设施集团Atlantia。

此外,Dealogic的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全球范围内的上市收益下降84%,至330亿美元;仅有274家公司试图通过首次公开募股(IPO)筹集资金,而去年同期的数据为852家。花旗集团并购业务全球联席主管Mark Shafir表示:“我们对下半年的并购活动感到紧张,但交易仍在发生。”

本季度最大的一笔并购交易是博通(AVGO.US)以610亿美元现金加股票收购美国云服务提供商威睿(VMWare)。其他交易包括:特斯拉(TSLA.US)CEO埃隆·马斯克以440亿美元收购推特(TWTR.US)、以及印度最大的私人贷款机构HDFC银行以400亿美元收购其最大股东以创建一家金融服务巨头。

美国咨询公司Solomon Partners首席执行官Marc Cooper表示:“在未来几个季度,我们不太可能看到大量大型交易和收购交易完成。当大部分公司股价处于52周以来低点时,很难进行并购。”

今年上半年,跨境并购交易规模下降了25.5%。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并没有像以往那样大举投资欧洲。高盛EMEA并购主管Andre Kelleners表示:“公司高管们需要考虑到世界的不确定性,以及这种不确定性对时机的影响。”

随着全球各大央行上调利率以抗击通胀,企业的并购融资成本已经上升。即便是那些有足够资金进行交易的公司,也很难在波动的市场上就价格达成一致。

富而德律师事务所(全球最大、最负盛名的跨国律师事务所之一)的美国企业实践和并购联席主管Damien Zoubek表示:“股市波动是战略并购的一大阻力。当股市出现波动时,很难就价值进行对话,也很难将股票用作货币。”

收购基金一直是全球并购交易的主要推动力,今年迄今为止已产生6740亿美元的交易。野村证券EMEA投行部主管Umberto Giacometti表示:“随着估值下降,市场波动为私募股权基金提供了一个机会窗口。”“目前私募股权基金正在对上市公司进行大量筛选工作,包括私有化交易和上市公司股权收购。但如果不进行价格调整,活动就无法正常恢复。”

Umberto Giacometti还预计,随着银行收紧融资闸门,私募股权基金对大型交易将变得谨慎,交易的平均规模也会缩小。不过,从更长期来看,在美元走强以及欧美企业估值差距扩大的背景下,美欧之间的跨境并购交易最终将会增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