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李蓓产品持有人真实感受:控回撤能力很强,宏观对冲策略在中国前途几何?

来源:和讯财经 作者:吴雨其 2022-06-27 15:45: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李蓓产品持有人真实感受:控回撤能力很强,宏观对冲策略在中国前途几何?)

昨日(6月26日),一篇《写给所有喜欢李蓓的人》火爆私募圈。

有“私募魔女”之称的李蓓在半夏投资官方微信公众号发文称,“以后不再公开发文章了,大部分时间,也不会接受公开采访了。”同时,她还公开了自己的择友“偏好”,该文发布不久后便霸榜朋友圈,阅读量也飞升10万+。

而后,今日李蓓再次发文——《望各主流财经媒体自重》再次饱受市场人士关注。

众所周知,李蓓深耕于宏观对冲策略的投资方向,其所管产品也多运用该策略。该类产品对投资人的吸引力几何?国内宏观对冲策略的行业现状是怎样的?和讯财经对此进行了调研与深度解析。

李蓓产品持有人真实感受:面对“黑天鹅”时能控制好回撤

公开信息显示,李蓓是国内宏观对冲投资领域的先行者和领导者,她创建的半夏投资连近两年来皆获得非常不错的表现,其管理的基金亦属于国内较早的一批宏观对冲策略基金,并连续三年获得金牛奖。

据悉,半夏投资旗下基金共46只,管理规模在50-100亿。目前由李蓓管理的基金有11只,由其担任基金经理的“半夏宏观对冲”,自2017年底成立以来累计收益超过200%,今年来跌幅为2%。

私募排排网统计数据,李蓓从业16年以来,累计收益高达302.29%;近一年收益率为32.04%,年化收益高达36.25%。

和讯财经询问了持有李蓓所管产品的C女士,她表示,“我购买了李蓓所管理的半夏宏观对冲系列产品,持有将近一年。当初选择该产品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其产品以控制回撤为卖点,若拉长时间来看,可以看到该系列产品都能取得较高收益。其不仅能在板块轮动期间取得高回报,在面对‘黑天鹅’时更能控制好回撤。另外,她的产品的仓位较低,能控制回撤在10%内。”

谈及持有感受,她用两个字形容——“稳健”。“她并不像其他主流基金经理在二级市场选股做主动投资,宏观对冲策略使她需要关注的更多。对于我们追求绝对收益的投资者来说,她能够在目前市场形式并不明朗的阴影下控制回撤,让投资者拥有安全感,这点更是吸引大众去持有她的产品重要原因之一。”

我国宏观策略对冲基金现状,未来前途几何?

宏观对冲基金在海外发展超过40年,规模在全球对冲基金中占据绝大多数,已经成为主流的投资策略,其中比较著名的要数索罗斯的量子基金、罗伯逊的老虎基金,以及达里奥的桥水基金等。

通过比较海外对冲基金和主要市场指数的业绩表现可以看到,长期中各类策略对冲基金的累计收益均超过了主要市场指数,实现了正年化收益率。在市场下跌时,对冲基金也表现出一定的抗跌性,如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整体来看,对冲基金在获取稳定收益的同时提供了更好的防御性。

视线回到国内,宏观对冲策略目前在国内资本市场尚属小众,被市场广泛认识的程度并不深。李蓓认为,宏观对冲策略是指利用宏观经济的基本原理来预测金融资产价格走势,在全球范围内对股票、货币、利率、商品进行做多与做空的杠杆交易以获取绝对收益。而在中国比美国更突出中国股市估值水平的波动和利率的波动,都远大于美国市场,中国做宏观对冲的获利空间更大。

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宏观对冲策略基金管理人仅有59家,占比仅为0.25%,其包括市场知名度较高的凯丰投资、从容投资、半夏投资、泓湖投资等。市场人士称,该类产品规模少的原因在于策略的高深复杂性,与此同时,对基金经理的综合能力要求较高,不仅要对大类资产配置有深刻的理解,也要对大类资产的轮动和多空对冲配置有深入的应用。

上述市场人士评价国内宏观对冲基金,“我国宏观对冲基金起步较晚,规模也相对小。但优秀管理人仍然层出不穷,且各具特色。无论是判断宏观趋势的半夏和泓湖、做商品套利的凯丰,还是坚守大类资产配置的从容、固收策略为主的久期和乐瑞,都有自己的制胜砝码。”

另一位投研人士则表示,“国内的投资品种并不完备,可供选择的宏观对冲交易工具太过有限,加上各种限仓限制,大规模扩展此策略仍较为困难。同时在我国资本工程管制并没有完全开放下,国内宏观对冲策略跨境投资存在一定的障碍。”

他认为,“目前国内宏观对冲策略投资主要以国内市场投资为主,从宏观根本面出发,自上而下,聚焦股票、债券、商品,利用现货、期货以及期权等交易工具,通过多空交易,把握资产价格是横错配现象、通过跨市场和跨品种的交易,起到对冲风险,增强收益的成效,相较于国外宏观对冲,更具有全球视野,如此看来,国内的还算不上真正的全球宏观对冲基金。”

(责任编辑:吴雨其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