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美债收益率曲线再次倒挂 意味着什么?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7-06 15:24: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备受关注的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周二再度倒挂。

(原标题:美债收益率曲线再次倒挂 意味着什么?)

智通财经APP获悉,由于市场对美联储的激进紧缩政策将导致经济衰退的担忧加剧,备受关注的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周二再度倒挂。

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曾短暂升至 10 年期国债收益率之上,这是今年以来的第三次,这种现象被称为收益率曲线倒挂,被视为经济即将发生衰退的重要预警。

在此之际,华尔街对美国经济前景发出了警告,因为美联储有意通过激进的紧缩政策来打压处于40多年高位的通胀,这可能会损害美国的经济增长。

收益率曲线应该是怎样的?

收益率曲线描绘了所有美国国债的收益率。通常情况下,收益率曲线是向上倾斜的,因为债券期限越长,不确定性越高,获得的补偿也更多。

这意味着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通常高于2年期国债,因为它的期限更长,并且收益率与价格成反比。

曲线变陡通常意味着投资者预期经济活动会更强劲,通胀会更高,利率也会更高。曲线趋平可能意味着投资者预期近期会加息,对经济增长持悲观态度。

什么是收益率曲线倒挂?

投资者将部分收益率曲线视为衰退指标,主要包括3个月期和10年期国债之间的利差,以及2年期和10年期国债之间的利差。

周二,2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最高升至2.95%,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为2.94%。自2020年2月以来,2年期和5年期收益率曲线也首次出现了倒挂。

这种倒挂表明,尽管投资者预期短期利率将上升,但他们可能越来越担心美联储在不损害经济增长的情况下控制通胀的能力,尽管政策制定者表示,他们对实现经济所谓的“软着陆”有信心。

美联储今年已经加息150个基点,包括上个月75个基点的大规模加息。

今年3月底,2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出现了自2019年以来的首次倒挂,今年6月再次倒挂。

根据旧金山联储在2018年发布的一份报告,自1955年以来,美债收益率曲线在每次衰退之前都会出现倒挂,经济衰退大致发生在倒挂出现的6-24个月之后。在这段时间里,美债收益率只发出过一次错误的倒挂信号。

Commonwealth Financial Network全球投资策略师Anu Gaggar发现,自1900年以来,2年期和10年期美债的利差已经倒挂了28次。她在6月份表示,其中有22次随后出现了经济衰退。

Gaggar表示,在过去的六次衰退中,衰退平均在曲线倒挂后的6到36个月出现。

对现实世界意味着什么?

虽然加息可以成为对抗通胀的武器,但它也会提高从抵押贷款到汽车贷款等各种贷款的借贷成本,从而减缓经济增长。

收益率曲线也会影响消费者和企业。

当短期利率上升时,美国各大银行就会提高一系列消费者和商业贷款的基准利率,包括小企业贷款和信用卡,这就增加了消费者的借贷成本。抵押贷款利率也在上升。

当收益率曲线变陡时,银行可以以较低的利率借款,并以较高的利率放贷。当曲线变平时,银行的利润率就会受到挤压,这可能会阻碍放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