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30年来首次出现贸易逆差 德国经济要“变天”了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7-08 17:03: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虽然从表面上看,德国的经济引擎并没有停止运转,但最近其进出口数据出现逆转和股市的大幅下跌,暴露出这个作为欧盟的中心支柱国家存在的深层次问题。

(原标题:30年来首次出现贸易逆差 德国经济要“变天”了)

智通财经APP注意到,虽然从表面上看,德国的经济引擎并没有停止运转,但从最近其进出口数据出现逆转和股市大幅下跌的情况反映出,这个欧盟的中心支柱国家存在深层次的问题。

今年5月,这个欧洲最大经济体的进口额三十年来首次超过出口,打破了东西德统一以来的“连胜”纪录。德国财政部长Christian Lindner将其比作“利润预警”。卖出的商品比买入的多一直是德国崛起为全球经济精英的核心信条。

就在几周前,传出柏林可能逐步实行能源配给措施的同一天,德意志银行(DB.US)和德国商业银行的股价暴跌了约12%。这两家银行作为德国的旗舰式银行,其股票表现一直以来都是德国经济的风向标。

一名知情人士表示,德国监管机构将这种下跌归因于对该国经济的担忧,因为天然气供应受到限制,而天然气是德国工业的支柱。政府的首席经济专家Achim Truger表示:“对德国经济来说,这可能真的是一个更疲弱时期的开始。”“如果曾经有国家把德国视为榜样,也许现在是时候对优点和缺点有一个现实的看法了。没有制度是完美的。”

二战后,在美国援助的支持下,德国以汽车、机械和化工为基础,支撑整个经济的增长,政府会通过德意志银行等银行在工业企业中持有股份。德国央行维持货币稳定,廉价的俄罗斯天然气为工业发展提供了动力,同时,工会与管理层捆绑在一起控制住工资。所有的这些都在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和2000年代推动了德国出口的大幅增长。

在劳动力市场的改革下,德国在世纪之初克服了一系列困难,但它成功地的从贸易逆差的状态转变成贸易顺差,使许多借债购买德国商品的国家感到恼怒。随后,德国政府在债务危机中坚持要求希腊等国接受紧急贷款的苛刻条件,引发了更多不满。但许多德国人拒绝接受这样的批评,认为他们的效率是国家成功的原因。

德国总理肖尔茨本周会见了工会和雇主协会的领导人,讨论生活成本危机,寻求重新合作。肖尔茨表示,他正寻求恢复1967年建立的合作模式,当时德国自战后繁荣以来首次陷入衰退。

但是现在要想安抚工会就更难了,因为全国都在通过免税的“迷你工作”来保持低工资水平,许多低技能工人的时薪被限制在10欧元左右,只够买20块麦当劳麦乐鸡。

社会民主党前总理格哈特·施罗德提出的遏制失业救济的改革,进一步恶化与工会的关系。据了解,施罗德与俄罗斯总统普京有着密切的关系,后来曾供职于一家俄罗斯石油巨头。

尽管德国似乎比英国和法国更稳定,前者正面临政府动荡,后者不断有民众抗议生活成本飙升,但德国的紧张局势也正在发酵。最近,工会警告说,会有更多的罢工来推动工资上涨。“我看到了这种风险,”德国政府的另一位经济顾问Monika Schnitzer表示,“我会非常担心稳定性。”

有经济学家认为,德国可能会开启惨淡的篇章。尽管在2020年疫情期间,德国的表现好于欧元区整体,但其经济在2021年没有像欧元区那样强劲反弹,预计今年将落后于欧元区。

欧盟委员会预计德国今年的GDP将增长1.6%,而法国和西班牙分别将增长3.1%和4%。

ING经济学家Carsten Brzeski表示:“全球化、供应链和来自俄罗斯的廉价能源——这些条件都在发生变化,而且是永久性的变化。”这些优势帮助德国工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这对于德国来说是一个真正的转折点,”他说。

此外,为中国和世界各地工厂提供服务的德国工程和机械行业正处于紧张状态。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VDMA)执行董事会成员Ralph Wiechers将贸易转为赤字这一情况形容为一种“警告”。他表示:“现在的问题是,全球客户将在多大程度上缩减项目。”

在16个国家开展业务的德国眼镜制造商Fielmann对此持悲观态度。该公司首席执行官Marc Fielmann表示:“我们感受到了运输和能源成本大幅上升,以及供应链的压力。”

莱比锡大学经济学家Gunther Schnabl将德国的困境归咎于德国政府的吝啬。他表示,多年来,德国在国防和基础设施方面节省了资金,同时通过保持低工资和从俄罗斯进口廉价天然气来帮助出口商。“但这不是投资。相反,它是在掩盖繁荣的慢慢衰落。这样不能支撑太久,分歧和不满会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