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欧元兑美元为何跌至平价附近?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7-09 11:02: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俄乌冲突带来的紧张地缘政治局势以及欧洲央行迟迟不加息,欧元兑美元汇率已逼近平价。

(原标题:欧元兑美元为何跌至平价附近?)

智通财经APP获悉,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美国经济陷入衰退,欧元兑美元汇率为1.6。而如今,俄乌冲突带来的紧张地缘政治局势以及欧洲央行迟迟不加息,欧元兑美元汇率已逼近平价。截至发稿,欧元兑美元汇率为1.02。

1、为什么欧元在贬值?

欧洲无疑受到俄乌冲突带来的负面影响,这场冲突加剧了能源危机,并可能导致欧洲陷入长期而严重的经济衰退。这令欧洲央行陷入两难境地,一面是需要加息以抑制居高不下的通胀,一面是需要为不断放缓的经济增长提供支持,因此,在其他央行已多次加息之际,欧洲央行迟迟未加息。

与此同时,美联储的加息步伐远快于欧洲央行,这使得美债收益率高于欧债收益率,并促使投资者转向美元、远离欧元。更重要的是,美元受益于其作为避险资产的地位,这意味着随着冲突的持续和后果的恶化,欧元可能将继续走软。

2、为什么欧元贬值是坏事?

多年来,欧洲的政策制定者们一直欢迎欧元走软,将其作为刺激经济增长的一种手段,因为这能提高欧元区出口产品的竞争力。然而现在,随着欧元区的通胀达到8.6%再创历史新高,欧元走软不再可取,因为这将导致进口产品价格上涨从而加剧通胀。一些政策制定者强调,欧元走软对欧洲央行将中期通胀率恢复至2%的目标构成了风险。

3、欧元兑美元跌至平价很重要吗?

这是市场的一个重要心理门槛。欧元首次跌至与美元平价是在1999年12月。当时,德美债券收益率差距扩大,美国经济增长更为强劲,这削弱了欧洲人的自豪感,他们将欧元视为一项重要的政治项目,是占主导地位的美元的对手。如今,尽管跌至平价仍具有象征意义,但欧元已被视为全球交易和储备的关键货币之一。对于金融市场而言,鉴于数十亿欧元的期权押注与汇率这一主线相关,外汇交易员预计欧元兑美元将在1:1左右波动。

4、欧元兑美元汇率的底部在哪里?

这不太好说。一些分析人士预测,如果俄罗斯切断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从而导致能源危机升级,欧元兑美元汇率可能会跌至0.9。根据美国存托凭证清算公司的交易数据,自7月初以来,期权交易商在0.95附近的押注更多,0.985可能成为短期底部。德意志银行策略师估计,如果欧元兑美元汇率跌至0.95至0.97,将相当于自1971年布雷顿森林体系终结以来的历史极端水平。策略师说,如果出现衰退,这样的水平很可能达到。

5、转机在哪里?

关键在于缩小欧债与全球其他主权债券的收益率差距。当美联储在短短3个月时间里累计加息150个基点时,欧洲央行还没有采取行动,而是仍将关键利率保持在负值。尽管欧洲的政策制定者已经发出开启加息周期的信号,包括7月开始加息、以及可能在9月加息50个基点,但市场对他们能将加息持续多久的质疑正在发酵。

对欧洲央行来说,加息比其他央行要困难。这是因为,如果投资者开始质疑欧元区国家承受债务负担的能力,它们的借贷成本就会有失控的风险。当6月份有关政策制定者暗示计划比一些人预期更快的速度收紧政策的时候,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便飙升至4%以上,为2014年以来首次。尽管欧洲央行计划将针对此情况推出一种新工具以防止债券收益率无故飙升,但如果该工具令市场失望,他们可能会开始怀疑欧洲央行会在多大程度上收紧政策。

6、这是欧元的生死存亡危机吗?

并不是。尽管除了其价值受到的压力外,欧元作为一种共同货币在过去也曾面临过挑战。自欧元诞生以来,反对者就指出管理一个由不同经济体组成的货币联盟的困难。这一点在2012年欧债危机期间表现得最为明显,当时投资者开始回避希腊、意大利和西班牙等高负债国家的资产。在意大利和其他欧元区国家,对欧洲共同体持怀疑态度的政治人士的崛起也引发了对欧元区韧性的担忧。2012年7月,时任欧洲央行行长的Mario Draghi承诺将“不惜一切代价”拯救欧元,尽管欧元区各央行在2000年确实采取了行动,但在外汇市场上直接干预支持欧元的情况还是很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