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二季度财报季“凶多吉少”!美股“大考”来了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7-11 13:39: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二季度美股财报季将拉开序幕,美股走势或将受到影响。

(原标题:二季度财报季“凶多吉少”!美股“大考”来了)

自1月触及纪录高位以来,美股已蒸发逾万亿美元,目前仍陷于熊市。本周二季度美股财报季将拉开序幕,美股走势或将受到影响。

一方面,企业越来越担心经济衰退的到来,鉴于较好的经济形势可能不会持续下去,许多企业已下调业绩指引。而另一方面,也有一些企业仍坚信美股的情况会出现改善,并在过去一个月上调了2022年的盈利预测。

股票估值已经跌破历史平均水平,这可能会吸引逢低买入的投资者。但是,一些投资者和分析师警告称,即将到来的财报季可能导致全球股价再度大幅下跌,因衰退风险不断加大,企业盈利预估不乐观。

众多企业下调业绩指引

美联储大幅加息给企业带来了新的损失,大幅加息可能会打击需求,增加了经济衰退的可能性,给美股业绩指引带来了更大的压力。企业越来越担心经济衰退的到来,鉴于较好的经济形势可能不会持续下去,许多企业已下调了业绩指引。

目前,标普指数中有103家公司已经发布了2022年Q2每股收益(EPS)指引。在这103家公司中,72家公司发布了负面EPS指引,31家公司发布了正面EPS指引。这是自2019年第四季度(73家)以来,标普500指数企业中发布季度EPS负面指引企业数量最多的一次。目前,标普500指数中发布2022年第二季度负面EPS指引的公司比例为70%(103家公司中有72家),高于60%的5年平均水平和67%的10年平均水平。

截至目前,标普指数中有245家公司已经发布了2022年全年EPS指引。在这245家公司中,136家公司发布了负面EPS指引,109家公司发布了正面EPS指引。发布负面EPS指引的公司比例为56%(245家公司中的136家)。

如果一家公司提供的指引(或区间指引的中点)低于该指引发布前一天的平均EPS,则该指引被列为负面指引。如果该公司提供的指引(或指引区间的中点)高于该指引发布前一天的平均EPS,则该指引被归为正面指引。

总体上而言,在对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公司盈利预期的修正方面,分析师总体下调了2022年第二季度的盈利预期。迄今为止,分析师和企业已经下调了第二季度的盈利预期。标普500指数预计将录得自2020年第四季度以来最低的盈利增长。

按每股计算,自3月31日以来,第二季度预期收益下降了0.9%。虽然这一降幅低于5年平均水平(-2.3%)、10年平均水平(-3.3%)和15年平均水平(-4.7%)的季度水平,但也是自2020年第二季度(-37.0%)以来季度每股收益预期的第二大降幅。

由于发布负面EPS指引的公司数量增多,以及对盈利预期的向下修正,2022年第二季度的预期盈利(同比)增长率现在相对于第二季度开始有所下降。截至今日,根据计算,标普500指数成分公司将公布的二季度盈利预计将同比增长4.3%,而3月31日的预期为5.9%。如果将二季度的实际盈利年化增长率定为4.3%,这将是自2020年第四季度(3.8%)以来的最低水平。

目前已有一些企业开始下调业绩预期。例如,微软(MSFT.US)和思科(CSCO.US)等公司近几周都宣布了黯淡的财务指引。其中,波音(BA.US)、零售商塔吉特(TGT.US)在过去四周中二季度EPS预期被下调的幅度居前。

微软表示,受外汇负面因素影响,下调公司第四财季的营收和盈利前景。微软表示,预计外汇将带来4.6亿美元的影响,将每股收益指引区间下调至2.24-2.32美元之间,此前预期为2.28-2.35美元。另外,该公司还下调营收指引区间至519.4亿-527.4亿美元之间,此前预期为524亿-532亿美元。

6月7日,塔吉特警告投资者称,公司的利润将在短期内受到冲击,因为该公司将削减不需要的品项,取消订单,并采取积极措施消除额外库存,以应对一波大幅打折或清仓的商品潮。塔吉特预计第二季度的营业利润率将在2%左右。

其次,零售巨头沃尔玛(WMT.US)也下调了利润预期;该公司表示,预计与此前预期的中个位数增长相比,预期2023财年每股收益将下降约 1%。Gap(GPS.US)也在公布一季度业绩时大幅下调2022财年全年指引;与上年相比,预计营收将出现中低单位数下降,而在非公认会计准则下的每股收益预计将在0.30-0.60美元之间,分析师普遍预期区间高端为1.30美元。

思科将其全年收益预期从此前的每股3.41美元至3.46美元下调至3.29美元至3.37美元。分析师此前预计该公司全年每股收益为3.44美元。按最新的指引计算,全年营收增长将为2%至3%,低于此前5.5%至6.5%的预期。展望22财年的第四季度,思科预计营收将下降1%至5.5%,调整后每股收益为76美分至84美分。

不过,也有一些投资者和企业仍坚信美股的情况会出现改善,在过去一个月上调了2022年的盈利预测。在标普500指数盈利预期二季度平均已上调的板块依次包括能源、工业、材料、房地产、IT、医疗保健。

此前,全球最大的锂生产商美国雅宝(ALB.US)第二次上调了其2022财年业绩指引。美国雅宝目前预计2022年全年的销售额为58亿-62亿美元,高于此前预期的52亿-56亿美元。其中,锂业务调整后EBITDA预计同比增长约300%,高于此前预期。

梅西百货(M.US)在公布一季度业绩时重申,预计2022年销售额为244.6亿至247亿美元,同比持平至增长1.0%。考虑到2022年第一季度的股票回购,以及信用卡收入预期的改善,公司将2022年调整后摊薄每股收益指引区间上调至4.53-4.95美元,此前的指引区间为4.13-4.52美元。

但是,一些投资者和分析师警告称,即将到来的企业财报季,鉴于衰退风险不断加大,一些企业盈利预估看起来过于乐观。

黯淡业绩前景令美股承压

根据Evercore的数据,从历史上看,经济衰退期间的企业实际收入往往同比下降约15%。这意味着标普500指数的总每股收益可能会从今年预期的227美元降至2023年的192美元左右。如果保持标普500指数当前的预期盈利倍数不变,到今年年底该指数将降至3000点左右。

众多投行对此次财报季对美股的走势影响都较为悲观。

摩根士丹利表示,已经有迹象显示,未来几个月的盈利预期将被大幅下调。根据其对美股财报盈利的看法,标普500指数的合理点位在3400-3500点,比当前水平低约11%。该行表示:“除非盈利预期下调至更合理的水平,或估值反映出这种风险,否则熊市还没有结束。”

Absolute Strategy Research对总管理着5.2万亿美元资产的投资者的预期进行了调查。该公司的数据显示,一年后全球企业盈利上升的可能性已降至37%,为2015年底以来的最低水平。该调查还发现,未来12个月股票投资回报率超过债券的可能性为53%,创下历史新低。

巴伦周刊指出,二季度财报季的情况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第三和第四季度分析师在做预测时使用的模型,目前的普遍预期是二、三季度利润都会出现11%到13%的增长,但如果二季度财报表现不佳,或管理层下调未来业绩指引,这可能意味着分析师将下调未来两个季度的利润预期,而这将给今年迄今已经下跌了21%的股市带来更多压力。

以Jamie Fahy为首的花旗策略师发表报告表示,尽管全球股市艰难度过了2022年上半年,但痛苦可能尚未结束。该行策略师在报告中写道,投资者已经被失控的通胀和旨在控制通胀的紧缩政策的潜在影响所困扰,而企业盈利预期被下调的前景将是投资者面临的最新阻力。该行补充道,具备弹性的企业盈利是今年为数不多支撑股市的因素之一,因此,考虑到较低的估值推动股市在近几周反弹,任何出现裂痕的迹象都会令投资者感到担忧。

Simplify Partners顾问Francesco Cudrano表示:“企业盈利很少向下修正,人们仍然过于乐观。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预计在公布业绩时将出现另一次修正,而且在这种波动下,真的有遭受打击的风险。”Cudrano表示,Simplify Partners一直在削减股票敞口,增加现金,预计股市将下跌15-20%。

Cantor Fitzgerald股票衍生品和交叉资产主管Eric Johnston称:“现在任何时候都可能出现负面指引。收入和利润率都面临风险。我们认为美联储至少在四个月内不会停止加息,即使经济成长放缓,即使股市大幅走低。”

结论

在美国经济唱衰声不断、美联储大幅加息后,对企业业绩的担忧可能会支持这样一种观点,即即使在今年大幅下跌之后,股市估值仍过高。根据巴克莱的说法,在利润预期被调低之前,股市可能很难找到底部。这是因为高利润预期会“感观上压缩”公司估值,使其达到可能误导投资者的水平。

总而言之,在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渐渐变大之际,去年狂热的业绩很难再现,在当前环境下,美股企业的业绩前景不太乐观,目前美股投资者只能期望即将到来的财报季平缓渡过。对于任何想以当前水平购买股票的人来说,这是另一个危险信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