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观点直击 - 正文

6月全国共交易二手车141.66万辆 环比增长19.20% 同比下降7.23%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7-11 19:32: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2年1-6月,二手车累计交易量758.52万辆,同比下降10.07%,与同期相比减少了84.9万辆,累计交易金额为5263.32亿元。

(原标题:6月全国共交易二手车141.66万辆 环比增长19.20% 同比下降7.23%)

智通财经APP获悉,7月11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2022年6月二手车市场简析。2022年6月,全国共交易二手车141.66万辆,环比增长19.20%,月度同比下降7.23%,交易金额为959.41亿元。2022年1-6月,二手车累计交易量758.52万辆,同比下降10.07%,与同期相比减少了84.9万辆,累计交易金额为5263.32亿元。

6月份,我国疫情防控总体形势向稳趋好,取消二手车限迁的区域进一步扩大,二手车市场的交易规模明显好于5月,环比增长19.2%,市场逐渐回暖。

纵观上半年市场情况,由于疫情的影响居民收入降低,油价持续上涨使得消费者购车意愿普遍降低,二手车市场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艰难时期。从月度交易趋势来看,3月中下旬开始,全国疫情形势严峻,二手车市场线下客流和成交均表现不强,交易同比首次出现负增长,市场一直处在不景气区间徘徊,这种趋势一直持续到5月份。本月随着新车市场购置税政策的实施,零售端也呈现了大幅增长。同时车辆置换率也有所提升,二手车源不断丰富,二手车市场也开始逐步向好。从二手车经理人指数来看,6月份为42.5%,虽仍处于荣枯线以下,但总体高于上半年其它月份,说明企业的经营信心在逐渐恢复。另外,从二手车经销商的库存情况来看,随着限迁政策的逐步放开,库存压力在本月也得到有效释放,这也是本月交易量增长的因素之一。

6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进一步释放汽车消费潜力。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活跃二手车市场,促进汽车更新消费,可以看到换购已经成为汽车市场的第一大需求,而在换购的过程中,二手车将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作为汽车全生命周期承上启下的重要环节,二手车在盘活汽车存量、拉动新车增量、促进汽车消费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愈发地凸显。随着消费环境不断优化,预计下个月在二手车市场上的消费会持续回补,交易量有望高于同期水平,加上惠及二手车行业的一系列政策落地实施,相信今年二手车市场的下半场会充满更多机遇与挑战。

以下具体分析6月份二手车市场结构性特征:

2022年6月二手车分车型结构分析

具体来看,6月乘用车情况:基本型乘用车共交易83.42万辆,环比增长18.47%,同比下降9.67%;SUV 共交易18.16万辆,环比增长17.61%,同比增长9.52%;MPV共交易8.96万辆,环比增长31.24%,同比增长0.65%;交叉型乘用车共交易3.27万辆,环比增长16.49%,同比下降4.22%。

商用车情况:客车9.05万辆,环比增长10.10%,同比下降21.16%;载货车11.93万辆,环比增长23.05%,同比下降7.46%。

6月份,乘用车与商用车环比均有所增长,但较去年同期仍有明显下降。乘用车环比增长了8.25%,较去年同期下降17.77%。商用车环比增长了7.70%,较去年同期下降23.60%。

2022年6月二手车交易车辆使用年限分析

6月,二手车使用年限在3-6年的交易量最多,占比41.5%,环比增加了0.7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增加了3.1个百分点;使用年限在3年内车型占比为31.5%,环比下降了0.3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增加了8.7个百分点;车龄在7-10年的车型占18.2%,环比增加了0.3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减少了5.5个百分点;车龄10年以上的车型占比为8.8%,环比下降了0.8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减少了6.3个百分点。

2022年6月六大区域情况分析

2022年6月六大区域二手车交易情况

2022年6月,全国六大区均有明显增长。其中西北地区增长最为明显,主要来自于甘肃和青海等地的带动,环比增长55.9%,二手车交易量为8.67万辆;其次是华北地区,环比增长了40.83%,二手车交易量为17.49万辆,其中京津冀三地由于上月疫情影响基数较低,加上被抑制的消费需求在本月得到转化。

东北地区环比增长了39.31%,二手车交易量为8.99万辆,其中黑龙江与吉林两省环比增长超过40%;上海6月初解除封控后华东地区本月交易量持续回升环比增长了22.14%,二手车交易量为46.82万辆;西南和中南地区增幅较小,分别增长了8.28%和5.40%,分别交易二手车22.07万辆和37.62万辆。

2022年跨区域流通情况

从数据上显示,多地防疫政策的升级对二手车的跨区域流通带来很大影响,从3月份开始转籍率较去年同期出现明显下降。进入6月上海、北京等地防控形势全面稳定,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已逐步恢复。二手车转籍比例为25.19%,环比增长了3.4%,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1个百分点。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以及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的推动,预计7月份全国二手车跨区域流通情况仍会持续好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