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热议金融数字化转型 华为云将加大对金融行业赋能力度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严翠 2022-07-12 22: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专家热议金融数字化转型 华为云将加大对金融行业赋能力度)

7月12日,由华为云与《清华金融评论》联合主办的《中国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专题研讨会线上举行。

华为中国区副总裁、华为云中国区总裁张修征指出,金融机构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主要面临从战略到执行、成本投入、业务与科技的协同和员工数字化工具运用能力培养四方面的挑战。未来,华为云将加大对金融行业的支持力度,目前华为云金融客户已超300家。

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提到,数字技术赋能金融服务,对金融机构会带来效率的提升,提供了精准服务的技术条件,在降低金融机构的运营成本、提高风险管控能力方面还有很大潜力,金融机构要加大数字技术科技投入。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张伟提到,金融机构要抢占数字化转型先机,关键在于顺应数字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培育自身的数字基因。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认为,当前我国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进入了四期叠加阶段,处于信息化的末期,移动化的成熟期,开放化的成长期,以及智能化的探索期。当前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有七个重点方向:一是优化战略布局;二是创新组织架构;三是夯实数据基础;四是提升技术能力;五是改善业务场景;六是加强风险控制;七是巩固发展生态。

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原院长、教授吕廷杰表示,金融业的数字化转型不能仅局限于数字科技,要进一步了解数字化变革背后的逻辑:一是数字化要以数据、算力、算法三大要素为支撑;二是一切的智能都基于数据处理后的相互连接;三是数字经济的核心是在虚拟生态的基础上,利用数据进行分析建模、感知洞察,进而预测、优化这个世界。他认为,金融业应该认清数据驱动下的游戏规则,并完善自身在数据、算法、算力等方面的不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认为,在数字经济时代下,对于数字金融的新主体、新业态、新模式和新风险,需要相适应的监管框架和监管技术,助力监管和金融体系的良性循环。

华为中国区金融云总经理郭婷在演讲中表示,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最基础的两种能力,是围绕核心业务系统的基础架构与数据库升级,围绕数据分析系统的大数据与AI能力升级。

本次研讨会期间,《中国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白皮书正式发布。该白皮书主要对于中国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的背景及内涵、转型现状、思路分析及案例解析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