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五个聚焦”提升央企全球竞争力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江聃 2022-07-13 00: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五个聚焦”提升央企全球竞争力)

证券时报记者 江聃

7月12日,中央企业深化专业化整合工作推进会在京召开。会议总结中央企业专业化整合工作进展成效,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再聚焦、再部署、再推动。会上,共有三批13组专业化整合项目集中签约。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充分肯定中央企业专业化整合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并指出下一步专业化整合要坚持“五个聚焦”,形成一批专业水平高、创新能力强、引领作用突出的“专精特新”子企业,打造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五个聚焦”是指要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加快央企间资源有效整合;聚焦提升核心竞争力,推进内部深度整合融合;聚焦发挥平台功能作用,实现产业集团与投资、运营公司协同联动;聚焦更大范围优化资源配置,推动与外部资源有机结合;聚焦提升整合效率效果,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确保专业化整合工作取得更好成效。这较去年9月国有企业专业化整合专题推进会上提出的“六个着力”发生了变化。

翁杰明指出,要深入开展企业间同一业务或同质业务的整合,在检验检测、医疗健康、装备制造、人工智能、新能源、云计算、钢铁、物流等重点领域和战略性、前瞻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竞争能力强、资源配置优的一流企业。他还强调,要杜绝盲目多元化发展,对超出主业范围且不符合战略安排的业务,尽快与有相关主业的中央企业实施整合或退出,避免“铺摊子”。

国资委还提出,要聚焦提升整合效率效果,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翁杰明以三种情形为例说明,一是对于整合难度较大的,可采取先托管再整合等过渡安排,实现“小步快走”;二是对于“两非”“两资”可以探索先止血再救助、先处置再重整;三是对于不同类型资产可采取打包或分拆等方式灵活处理,推动整合有效实施。

清华大学中国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研究总监周丽莎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专业化整合是从根本上减少重复投资和同质化竞争的有效手段。下阶段,专业化重组的重点或将围绕产业链开展项目层面的股权合作。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无论是采取多种方式灵活推进专业化整合,还是强化央企聚焦主责主业要求,其目的都是为了推动央企加快完成专业化整合任务。当前专业化整合确实需要针对拟整合对象的实际情况,灵活采取措施,积极创造有利条件,稳妥推进专业化整合。

推进会上,集中签约的13组项目既有传统行业的资源整合,又有新兴产业的聚力攻坚,既有同类业务的横向集聚,又有产业链上下游的纵向贯通,既有央企间的协同联动,又有央地间的合作发展,涉及科技创新类、聚焦主业类等。

多层次资本市场是专业化整合的重要平台。翁杰明强调,中央企业专业化整合要充分发挥上市公司功能,科学统筹各类资源,灵活采取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非公开发行股票、换股吸收合并等方式,推动优质资产向上市公司集中,切实提升专业化整合工作效果。同时,加强合规风控,重点关注上市公司大股东表决权回避、信息披露、经营者集中申报等关键事项,确保稳妥有序推进。

刘兴国表示,下半年专业化整合将继续稳妥推进。从行业领域看,除了继续积极推动粮食储备加工、港口码头等领域的专业化整合外,还可能会涉及新材料、新能源、信息科技与软件、环保、健康服务、地产、酒店餐饮等领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