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支付巨头Wise创始人:从伦敦科技圈宠儿,到卷入欠税丑闻

来源:未央网 2022-07-15 09:11: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支付巨头Wise创始人:从伦敦科技圈宠儿,到卷入欠税丑闻)

Wise是一家支付公司,去年夏天它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创始人一夜暴富。Kristo K??rmann是公司创始人之一,他自然也大发横财,不过刚高兴没多久他便发现自己登上了“丑闻榜”,因为英国海关及税务总署指控他欠税。

到底K??rmann欠税多少呢?72万英磅。欠税名单上还有其他的很多人,有餐馆老板、建筑商,甚至还有脱衣舞俱乐部。英国海关及税务总署声称他们“故意欠税”,但Wise公司并不这样认为,它声称此事只是K??rmann的个人财务管理出了问题。

随着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深入调查,K??rmann的麻烦渐渐大了起来,他曾经是伦敦科技圈最受欢迎的宠儿,现在他可能因为“个人管理失误”而损失惨重。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如果真的动怒,完全有权禁止他担任高管。如果真是这样, K??rmann将很难继续领导自己一手创建的公司团队。

K??rmann在爱沙尼亚首都塔林长大,在爱沙尼亚第二大城市Tartu上大学,后来K??rmann成为德勤英国分公司员工,工作期间他有了创建Wise的想法。当时他将自己拿到的圣诞奖金寄回爱沙尼亚,因为汇率问题损失了500英磅,还加上15英磅手续费。受到这件小事的启发,K??rmann与爱沙尼亚熟人Taavet Hinrikus合作,在边境两侧“镜像”转账。操作很简单,K??rmann在伦敦设一个账户,Taavet Hinrikus在爱沙尼亚设一个账户,二人帮他人完成转账,省去“中间商”。

这位熟人名叫Taavet Hinrikus,他是Skype第二位员工,二人2007年在一个Party上相识。Skype也有爱沙尼亚血统,后来被微软收购。两人一见如故,于是在2011年创办了Wise,英国富豪理查德·布兰森(Richard Branson)、Skype联合创始人Niklas Zennstr?m、PayPal联合创始人Peter Thiel都成为了公司投资人。

Wise将总部设在东伦敦的Shoreditch,那里也是英国知名的科技中心。从Wise公布的资料显示,2021年最后三个月约有400万客户参与交易,为Wise创造了1.5亿英磅营收,总交易额约为210亿英磅。

去年9月Wise的估值达到120亿英磅,从纸面上讲,Wise创始人都成了亿万富豪。但利率上升影响了投资者情绪,他们抛弃增长股。如今Wise的市值跌到39亿英镑,比一年前上市时的一半还要低。

K??rmann现年41岁,他对Wise拥有绝对控制权。因为在英国上市时Wise采用了类似美国的股权架构,K??rmann掌控近一半的投票权。K??rmann没有对个人税务事宜给出回应,只有Wise公司在声明中表示:“K??rmann会全力配合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的调查。”

Wise最近几年一直是盈利的,去年夏天上市时Wise曾提交招股书,当中有数据显示前一个财年Wise的税前利润约为4100万英磅。

K??rmann拥有Wise约19%的股份,价值约为7.4亿英磅,另一创始人Hinrikus拥有9%的股份,价值约为3.5亿英磅。K??rmann的年薪约为19.7万英磅。

Wise董事长David Wells说:“董事会高度重视K??rmann的税收违约问题,高度重视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的调查。去年评估该事件之后董事会已经要求K??rmann采取补救措施,比如指派专业税务顾问,确保其个人税务事宜得到合适管理。”

本文系未央网专栏作者:小未 发表,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网站观点,未经许可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