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美元飙升令全世界头痛不已 但“恶性循环”可能才刚刚开始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7-18 09:26: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对于全世界而言,美元升值可能是痛苦的,但根据目前的走势,痛苦可能远未结束。

(原标题:美元飙升令全世界头痛不已 但“恶性循环”可能才刚刚开始)

对于全世界而言,美元升值可能是痛苦的,但根据目前的走势,痛苦可能远未结束。

近期,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担忧使彭博美元指数创下历史最高水平,美元兑欧元和日元等货币的汇率创下了数十年来新高。然而,当前似乎没有什么能逆转这一走势。鉴于绝大多数跨境贸易仍以美元计价,且美元走强历来会对全球经济造成广泛冲击,美元这一走势很有可能会成为一个自我强化的反馈回路。

政策研究公司JST Advisors创始人兼Cheap Convexity博客作者Jon Turek表示,在通胀高于预期、大宗商品价格仍处于高位的背景下,人们担心的是,美元正陷入前所未有的“恶性循环”。

他表示,随着美联储以几十年来最快的速度加息,未来几个月有什么可能打破这种反馈循环,现在还不清楚。

但Turek称:“让这种恶性循环变得真正可怕的是,我们很难看到类似的熔断机制在短期内会如何发挥作用。欧洲正处于困境,这给欧元带来了压力,并推动美元走高,也使该地区制造业周期恶化,这又会令这整个过程重演。与此同时,人们可能会思考,美联储能把即期通胀控制在8%吗?”

事实上,在这之前,美元也曾有过明显走强的时期——比如2016年或2018年。当时,随着美联储试图收紧政策,美元上涨,但一旦美联储停止干预,美元就停止了涨势。然而,根据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美国CPI同比飙升9.1%,这给美联储扭转政策的回旋余地大大减少。

因此,这里的关键问题应该是,美元走强在多大程度上减少了美联储在未来几个月进一步加息的倾向,进而可能为世界各地的出口商和杠杆借款人提供一些缓解?

“很难看到什么样的措施能阻止这种情况,我想最好的答案是它能自行停止,”Turek表示,“我们应该开始思考的问题是:美联储是否能够在某种程度上将重心实现从利率到全球经济状况的隐性转移,这取决于经济增长状况有多糟糕,尤其是在欧洲,以及在9月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之后,或到今年年底。”

在美元循环中,有许多传输渠道能使美元走强。例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Gita Gopinath和国际清算银行(BIS)的Hyun Song Shin等研究人员已表明,美元在全球贸易中的角色意味着,美元走强可能导致全球金融状况收紧,并对实际投资造成打击。

而因为美元在全球市场上拥有特殊地位,当投资者感到担忧时,他们倾向于涌向安全的美元计价资产,从而进一步推高了美元汇率。这就是为什么在2020年3月市场崩盘时美元飙升,以及现在美元走强的原因之一。

但让当前形势更加复杂的是,世界各地的主要央行现在都在收紧货币政策,或即将收紧。市场预计,欧洲央行本月将开始自2011年以来首次加息,这将令欧洲各国面临经济冲击,尤其是已经受到天然气价格飙升影响的德国。

Turek表示:“我们现在所处的世界是,所有应对高于目标通胀的央行都对货币大幅贬值忍无可忍,因为人们认为,这只会放大它们通过加息来应对的压力。我们正处于这种反向货币战争中,我认为,各大央行显然在强调货币的作用。考虑到冲击的性质,各大央行对货币问题进行非常大的、全面的关注是有道理的。”

另一方面,对于美国而言,美元的恶性循环最终还可能会在抗击通胀方面起到一定作用。

Turek表示:“这种恶性循环之所以如此具有挑战性,是因为这几乎成为了美联储在努力快速降低通胀的过程的一个积极的条件或外部效应。因此,市场参与者在这里应该思考,如果美元发挥了所有这些作用,美联储是否必须加息至4.5%或类似的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