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2021年城商行资本实力、创收能力均实现增长,但分化情况不容忽视

来源:未央网 2022-07-18 11:05: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1年城商行资本实力、创收能力均实现增长,但分化情况不容忽视)

文/《清华金融评论》资深编辑王茅

2021年,我国城商行的资本实力同比得到了增强,资产规模有所增长,与此同时,营业收入持续攀升,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得以增加,不过银行向实体经济让利、LPR数次下调的累积影响等使得净息差普遍下滑,另外,城商行的资产质量有所增强、风险抵补能力得到提升。

需要注意的是,城商行之间出现了分化的情况,从资本实力、资产规模,到营业收入、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再到资产质量、风险抵补能力,都有所分化。资本实力最强、资产规模最大、归属母公司净利润最多的还是北京银行,不过增速有所放缓,归属于母公司的利润同比增长3.5%。

而江苏一带的城商行,比如江苏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他们归属于母公司的利润规模位居前5名,同时他们的利润增幅都相当喜人,均超过了20%。

资本实力总体得到增强,不过分化的情况不容忽视

数据显示,2021年城商行的资本实力同比大多得到了增强,但也出现了分化的情况。具体来看,核心一级资本净额超过千亿元的5家城商行分别为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他们的核心一级资本均实现了增长,增幅较小的也超过了7%,宁波银行的增幅则达到了29.8%。

表1:2021年城商行核心一级资本净额与变动情况

数据来源:Wind

而在核心一级资本净额规模排名前十的城商行中,有两家银行的情况惹人关注,其中锦州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净额下降了1.6%,盛京银行微增0.5%。

较强的核心资本充足率,是一家银行可以长期稳健发展的关键。过去数年来,银行业相关监管部门鼓励各商业银行通过多方式多渠道补充银行的资本金。

不过事情都有个度,过高的资本充足率也不是件好事,在一定程度上说明银行没有积极的对外开展业务。

表2:2021年城商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与变动情况

数据来源:Wind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一些城商行此项指标的波动幅度不小,其中2021年核心资本充足率排名第一的四川银行,较上年同期大幅下滑了39.7%,宜宾市商业银行则增加了12.6%。

资产规模大多实现增长,个别银行有所下滑

数据显示,资产规模靠前的20家城商行中,2021年总资产规模同比绝大多数都实现了增长,其中北京银行规模继续名列前茅,增长5.5%,并成为城商行里,资产规模唯一突破3万亿元的银行。

表3:2021年城商行总资产与变动情况

数据来源:Wind

盛京银行则是个例外,其2021年总资产规模同比下降了3.1%,不过仍维持在万亿规模之上。

归属母公司的利润大多增长,净息差下滑的居多

数据显示,2021年营业收入排名第一的仍然是北京银行,达到了662.75亿元,不过增幅相对乏力,增长了3.1%。营业收入屈居第二的是江苏银行,同比大增22.6%,达到637.71亿元。

表4:2021年城商行营业收入与增长情况

数据来源:Wind

不过2021年营业收入排名前20的城商行中,有5家银行营业收入同比出现了下滑,分别是中原银行下降了0.1%,厦门国际银行下降5.2%,盛京银行下滑5.2%,贵州银行下滑6.7%,哈尔滨银行降幅比较明显,达15.8%。

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方面,2021年排名前20的城商行大多实现了增长,增幅居前的分别是江苏银行增长30.7%,宁波银行增长29.9%,杭州银行增长29.8%,成都银行增长30%。

表5:2021年城商行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与增长情况

数据来源:Wind

不过其中也有3家银行归母净利润出现了下降,其中天津银行的降幅更是高达25.8%,厦门国际银行下降5.7%,广州银行下降7.9%。可见城商行总体盈利能力向好,但少数银行的分化比较明显。

数据显示,2021年城商行净息差同比下滑的居多,主要受银行向实体经济让利、LPR数次下调的累积影响、贷款收益率下滑等因素影响。

不过对于城商行而言,利息差不论是上涨还是下跌其幅度相对于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而言,都是比较大的。下跌幅度较大的,有20%之多,比如达州银行下降21.7%,江苏长江商业银行下降20.4%,乐山市商业银行下降20.9%,张家口银行下降20.3%。

表6:2021年城商行净息差和变动情况

数据来源:Wind

个别城商行利息差2021年同比上涨的幅度令人咋舌,比如自贡银行大增44.6%,宜宾市商业银行上涨52.8%,不过大涨的部分原因在于这两家银行同比的利息差较低,分别为1.7028%和1.6026%。

资产质量增强和风险抵补能力增强

看过了“奥斯卡”,也来看看“金酸梅”。在已经公布数据的城商行中,不良贷款率下降的居多。目前不良贷款率高居榜首的为哈尔滨银行,达15.02%,不过其2021年同比下滑了0.7%。数家银行降幅惊人,也有为数不多的几家银行公布不良贷款率出现了同比上涨的情况,分别是天津银行增加5.1%至7.79%、齐鲁银行增加37.5%至4.44%、上海银行增加40.3%至1.08%。

表7:2021年城商行不良贷款率与变动情况

数据来源:Wind

需要指出的是,在一百二十多家城商行里,发布不良贷款率的是少数。不知没有发布这个数据的银行是出于什么考虑。

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方面,2021年20家排名靠前的城商行大部分都实现了增长,仅有3家银行的拨备有所下滑,分别是昆仑银行下滑1.3%,广州华兴银行下降7.7%,上海银行下降6.3%。

表8:2021年城商行拨备覆盖率与变动情况

数据来源:Wind

拨备覆盖率最高的前3甲分别为嘉兴银行,达602.59%,杭州银行,为567.71%,唐山银行,达540.47%。

展望未来,包括城商行在内的中小银行依旧面临一系列挑战和不确定性。一方面,市场自由化竞争趋势下,中小银行资产规模和自身能力积累相对有限,另一方面,来自大型银行和金融科技公司的竞争愈演愈烈。找准自己的特色方向、努力夯实独特的能力基础,或许是中小银行的一条出路。

本文系未央网专栏作者:清华金融评论 发表,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网站观点,未经许可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