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韩永文:对全年GDP实现5%增长有信心,疫情仍是最大不确定因素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江聃 2022-07-19 12:3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韩永文:对全年GDP实现5%增长有信心,疫情仍是最大不确定因素)

证券时报记者 江聃

7月18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韩永文在国经中心第154期“经济每月谈”上表示,如果疫情不出现大面积大幅度反弹,对全年经济增速实现5%的增长有信心。当前我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扩需求面临着一些新的挑战,建议要高效统筹科学平衡疫情防控与推动经济发展的关系,避免在公共卫生管理与经济管理之间产生政策合成谬误,要千方百计提振市场信心、提振消费,要高度重视稳定市场价格,严防输入型通货膨胀。

韩永文表示,上半年我国经济经历了起起伏伏,当前边际向好,积极因素在加快积累。相信随着一系列政策落地,效果还会进一步显现。

“如果疫情不出现大面积大幅度反弹,预计后两季度经济增长会较大幅度攀升,我对全年经济增长目标经济增长实现5%左右还是有信心的。”韩永文说,但是也要看到影响经济持续恢复较快增长的困难和挑战依然不少,其中疫情仍然是影响经济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

韩永文指出,各地各部门在平衡疫情防控、稳定社会秩序和协调经济发展等方面,仍有不协调不和谐的现象存在。应认真总结近三年来的经验教训,科学协调好两者的辩证关系,注意加强公共卫生管理部门与宏观经济决策部门之间的统筹协调,避免产生政策合成谬误,根据疫情变异和传播的新特点,科学使用大数据技术,尽可能降低经济正常运行产生的负面溢出效应。

此外,市场预期减弱约束消费,国际市场需求减弱影响出口增长,青壮劳动力就业压力较大,价格上涨预期上升等状况同样需要高度关注。

在提振市场信心,提振消费方面,韩永文建议,对于持续遭受重创的线下消费服务业,当前亟需恢复生产运营,要积极支持、有序恢复线下商品零售、餐饮、住宿、文化娱乐、旅游出行等服务消费,稳定市场主体,稳定市场消费,稳定就业渠道。

他肯定了发放消费券对于提振消费的促进作用,同时建议要认真总结,积极推广,优化改善发放和使用结构。中央和地方政府要给予针对性的政策补贴,使消费券能够更多向中低收入群体,特别是困难群体倾斜。

为恢复良好营商环境,韩永文建议,应开展消费市场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加强政府督导督查和市场检查,积极纠正政策实施中存在的各种截留、扭曲行为以及冲销政策效应的问题。

对于防范输入型通货膨胀,韩永文提出三方面建议,一是要采取措施稳住生猪价格和猪肉市场价格,适时采取储备调节、供需调节,增加市场供应,防范抑制生猪和猪肉价格过快上涨。

二是要做好能源保供稳价,释放煤炭先进产能,落实煤炭清洁生产,稳定供煤价格,调度煤电供应,提升煤炭发电基础效率,平衡好高温期工业用电、服务业用电与民用电的供应关系。

三是要降低银行资金价格。下半年货币政策上要将侧重点放在合理下调贷款利率,或者结构性下调中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上,以有效缓解企业融资贵不敢贷不愿贷的问题,减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经营成本持续增加的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