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春兰股份需要一个新的行业分类:业绩预增超25倍,利润构成没空调什么事

来源:市值风云app 作者:娃娃 2022-07-19 13:20: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春兰股份需要一个新的行业分类:业绩预增超25倍,利润构成没空调什么事)

近期,工信部、商务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再度强调了对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的鼓励,带动了一波家电股的热度。

(来源:中央人民政府网)

目前也正值盛夏季节,全国各地乃至全球都遭遇了几十年来罕见的持续高温天气,导致对制冷设备的需求也大幅上升,因此家电股里的空调股可谓是迎来了双重利好。

而正在这个时候,老牌空调制造商$春兰股份(600854.SH)$发布了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增公告,称公司预计半年度净利润同比将增加7388万至8898万元,同比涨幅将达到2100%-2529%。

(来源:公司财报)

这又是家电股又是空调股的,还叠加大四位数的业绩增幅Buff,是不是看起来就想冲?先别着急,看完风云君的分析再决定不迟。

一、家电股的业绩增长竟然跟家电没关系?

根据预告,2022年上半年春兰股份旗下房地产公司(简称“泰州星威”)实现净利润7682.5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98%,结合上文提到的净利润预估区间来看,可以说本次的增长几乎全部来源于地产,而并非主业空调。

(来源:公司公告)

那为什么春兰股份作为一个家电概念股,会出现如此大比例的房地产销售业务?感兴趣的大佬可以去看看风云君以前的研报,里面对春兰股份的整个故事都有很清晰的梳理。


(来源:市值风云APP)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春兰地产业务的毛利率这几年来一路走高,截至2021年已经达到了57%,比主业空调高出了一倍多,不愧为保壳助手。甚至,这个毛利与“全职”地产公司$保利发展(600048.SH)$及地产行业的平均毛利率比都要高得多。


(来源:市值风云APP)

公司给的解释是房地产开发的土地成本具有优势,并且由于是分期开发所以资金压力较小。

这个说法有一定的合理性,因为当年春兰股份在业绩持续下滑之后,为了保壳把对关联公司12.1亿的应收账款进行了置换,置换的几项权益之中就包括了可供商住开发的15.55万方土地使用权。

但置换的行为并不可能持续发生,也就是说这个高毛利率不会长期维持。而就算是依靠房地产,净利润同比增幅也才398%呀,公告说的2100%-2529%从何而来呢?

在上文提到的置换权益中,还包括了一项对泰州电厂(国电泰州发电有限公司)10%的股权投资。

该项股权连同早些年收购的龙源环保(国能龙源环保泰州有限公司)10%的股份每年所分配的股息正是春兰股份这些年净利润的主要来源,投资收益占净利润的比例几乎都在100%以上。


(注:2020及2021年有所下降是因为结转存货跌价准备导致,非经营情况改善,具体情况风云君将在下一部分详细解释)

而从季度数据可以看出,每逢二季度,也就是半年报时期,春兰股份的净利率就会达到高点。

原因正是由于泰州电厂和龙源环保两家公司都选择在二季度召开股东大会,宣布分红方案,因此春兰股份也会在二季度确认投资收益,从而导致净利润大幅上涨。

而2021年的高点转移到了第三季度其实只是因为去年两家公司的股东大会都延迟了一个季度召开,但这也导致了去年二季度净利润几乎为0,因此在今年股东大会如期召开、同时地产利润增长的情况下,同比增幅就被无限拔高了。

总而言之,本次财报预告净利润的暴涨跟春兰股份“家电股”、“空调股”的标签完全没有半毛钱关系。

二、双重利好消息下,空调业务是否值得期待呢?

政策和持续高温的天气利好确实都摆在眼前了,并且从春兰的主业结构看,空调占比还是大头,这两年还有所提升,那是否还是值得作为家电股期待一下呢?

春兰股份是国内空调市场早期的龙头,市占率曾经超过40%,但架不住瞎折腾的伤害,公司的空调业务早已虚大于实。

而2019-2021年空调营收占比的逐步提高也只是因为清理过时库存导致,并非是因为出现了任何有竞争力的新产品。

(来源:2021年年报)

并且由于是老旧产品,公司的空调毛利率也不高,抛开2021年看常年都处在低于公司总毛利率一半的水平,与$格力电器(000651.SZ)$、$美的集团(000333.SZ)$等目前的行业巨头比,毛利率也是腰斩。

2021年的飙升则依然是因为在当年出售了较多的库存商品,同时结转掉2020年计提的大额存货跌价准备有关,与经营条件的改善还是没有太大关系。

(来源:2021年年报)

不过对这个上一年度才刚刚计提完大额存货跌价准备,下一年度就能一次性把库存都卖出去的情况,风云君也是充满了好奇,但很遗憾财报未做过多披露。

另外,春兰股份在2021年年报中自己也说到,由于空调行业巨头集中趋势明显,公司主业发展面临极大压力,同时也提到报告期内公司市场地位没有发生大的变化,市占率较小。

(来源:公司公告)

而由于业绩不佳,为了节约成本开支,空调的制造已经从2016年其委托给了关联方春兰设备(江苏春兰空调设备有限公司),因此公司还面临着生产业务完整性不够的风险。

所以对于春兰股份的家电部分,风云君认为还是别抱幻想。

三、房地产和投资收益值得期待?

虽然净利润的来源有些不务正业,但不得不说的是春兰股份几乎每年都有坚持分红,那既然如此,是否可以对春兰的投资收益或地产收入抱有期待?

我们先来说说地产。目前地产政策虽然有所放宽,整个行业短期内想要有实质性大幅改善可能性不算大。

然后是投资收益。泰州电厂是江苏省最大火力发电厂之一,龙源环保则是提供燃煤脱硫环保项目的工程公司,因此两家公司的业务都与燃煤、火电有直接关系。

2021年在煤炭价格飞涨的影响下,火力发电厂均大幅亏损,泰州电厂想必也受到影响,而龙源环保作为环保工程建造方,业绩未必会直接受到燃煤价格影响,但其往年分红数额通常较小,因此净利润的大头还是得看泰州电厂。

(来源:2021年年报)

而在半年度业绩预告中披露的本期投资收益合计只有2255万元,仅为去年同期25%的水平,可见不利影响确实较大。

并且由于欧盟及美国对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的进一步制裁,导致能源危机不断加剧,面临“断供”危机的欧洲对煤炭的需求量也逐步升高,因此燃煤价格或许还会继续在高位维持。

结语

总体来看,春兰股份作为空调家电股,空调业务却指望不上,而此类业务结构,当作地产股或基金公司看,看起来更不靠谱,上半年要说咸鱼翻身,显然言过其实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