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经济衰退风险日益加剧 裁员潮波及美股科技巨头及华尔街银行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7-19 16:00: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苹果成为最新一家收紧招聘和支出计划的大型科技公司,这进一步表明,就连硅谷的中坚企业们也对未来几个月可能出现的经济衰退感到担忧。

(原标题:经济衰退风险日益加剧 裁员潮波及美股科技巨头及华尔街银行)

苹果(AAPL.US)成为最新一家收紧招聘和支出计划的大型科技公司,这进一步表明,就连硅谷的中坚企业们也对未来几个月可能出现的经济衰退感到担忧。

科技巨头放缓招聘速度并削减支出

智通财经APP获悉,苹果计划在明年放缓一些部门的招聘并减少支出,以应对潜在的经济下滑。尽管苹果的这一措施并不涉及整个公司,但其面对不确定时期所采取的更加谨慎的立场与亚马逊(AMZN.US)、谷歌(GOOG.US)和微软(MSFT.US)等决定放缓支出的科技巨头的立场是一致的。

受该“噩耗”影响,科技股下挫并拖累美股三大指数在收盘前两小时由涨转跌。科技股将于本周开始公布最新一季度的财报,而苹果这一举措加剧了投资者对科技股业绩的不安情绪。IBM(IBM.US)周一公布的二季度业绩好于预期,但该公司给出的自由现金流指引不甚乐观,导致该股在周一美股盘后跌超4%。

苹果的员工人数在过去十年稳步增长

目前,大多数大型科技公司并没有在讨论裁员,只是在讨论降低招聘速度。美国整体就业增长并未陷入停滞。数据显示,美国6月非农就业人士增加了37.2万人,大幅超过市场预期的26.5万人。其中,制造业就业岗位是推动6月非农就业人数大超预期的主要因素;信息行业新增工作岗位为2.5万个,整体工作岗位较疫情前增加10.5万个。

微软是少数进行了裁员的大型科技公司。据报道称,由于在6月30日财政年度结束后需重新调整业务部门和相关岗位,微软将在全球范围进行部分岗位裁员;微软约有18.1万名员工,裁员比例不到1%。对此,微软表示“这是战略调整的结果”,并表示将继续在某些领域投资及在未来一年增加员工人数。值得一提的是,早在5月,微软就放缓了Windows、Office和Teams部门的招聘速度。

特斯拉(TSLA.US)同样进行了裁员。6月初,特斯拉CEO马斯克在一份内部邮件中称,他对经济形势有“非常糟糕的感觉”,并表示特斯拉需要裁员约10%、以及将暂停全球招聘。此后,马斯克解释称,该公司计划在未来三个月将受薪员工(salaried workforce)数量裁减10%,同时增加小时工数量,这意味着公司整体员工数量将最多减少约3.5%。

到了6月底,特斯拉解雇了自动驾驶(Autopilot)团队的数百名员工,同时关闭了该公司位于加州的一家致力于其自动驾驶技术的工厂。这是该公司大规模裁员行动中已知规模较大的裁员行动之一。

奈飞(NFLX.US)和Peloton(PTON.US)等在疫情期间业绩表现出色的公司近几个月也在裁员。奈飞在6月削减了数百个工作岗位,Peloton则刚刚宣布停止内部生产以降低成本,同时旗下Tonic Fitness部门将裁员约570人。

其他大型科技公司则选择放缓招聘速度并削减支出。Meta Platform(META.US)放缓了对一些高级职位的招聘;今年4月,该公司宣布今年将削减支出30亿美元,以便该公司的产品团队重新专注于核心优先事项,比如元宇宙领域和短视频平台Reels。另外,Meta还已经停止了一款双摄像头智能手表的开发,转而开发其他腕戴设备。

上周,谷歌首席执行官皮查伊(Sundar Pichai)在发给员工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由于潜在的经济衰退,该公司计划在今年剩余时间里放慢招聘速度。这对于谷歌这家通常每年都会增加数万名员工的互联网巨头来说实属罕见。该公司还表示,将在今年和明年集中招聘技术和“其他关键职位”。

亚马逊则希望在不进行大规模裁员的情况下逐步缩减其雄心勃勃的增长计划。亚马逊在疫情期间为应对电子商务支出的激增所增加的人手导致其仓库人员过多,该公司表示正在通过自然减员来解决这个问题。据悉,亚马逊正在转租仓库空间,并暂停了针对办公室人员的设施开发。该公司表示,它需要更多时间来确定多少空间来完成“混合式”的工作。

裁员潮波及华尔街银行

除了科技股,在已经开始的财报季中最先公布业绩的银行股也面临需要放缓招聘速度的局面。

尽管周一公布的二季度营收大超预期,但高盛(GS.US)仍警告称,随着经济前景恶化,该行将会放缓招聘速度并削减支出。高盛首席财务官Denis Coleman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鉴于经营环境充满挑战,我们正在审视所有的前瞻性支出和投资计划,以确保我们的资源得到最佳利用。”“具体来说,我们已经决定放缓招聘速度,降低某些专业人士的费用,尽管这些举措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在我们的业绩中体现出来。”

高盛还表示,将在年底恢复对员工的年度绩效评估,这一程序在疫情期间被暂停了。该行这一举措是一个强烈的信号,表明随着交易业务前景变得更具挑战性,华尔街银行们可能会考虑裁员。在去年的招聘狂潮后,华尔街今年的招聘力度已有所减弱。

高盛首席执行官David Solomon表示,宏观经济环境和地缘政治局势的综合影响使市场环境变得更加复杂。他表示:“我们看到通胀在经济中根深蒂固。需求和供应都受到了外生事件的影响。”

在5月底,摩根士丹利(MS.US)表示,由于全球经济前景不确定,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约2%。据悉,此次裁员对整个银行的业务造成了冲击,受影响的大多数员工都已得到通知。大部分裁员将发生在技术和运营部门。知情人士称,这家华尔街投资银行和财富公司一直在努力压低薪酬支出,因为该行预计明年营收将受到市场波动、持续的贸易紧张局势和全球经济放缓的压力。

6月底,摩根大通(JPM.US)表示将裁减数百名住房抵押贷款员工,并重新分配数百名员工,因为快速上升的抵押贷款利率使原本红火的住房市场的需求下降。知情人士表示,受影响的员工总数将超过1000人,其中约有一半被调往不同部门。

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Jamie Dimon)警告称,美国经济“飓风”仍存。他表示:“地缘政治紧张、高通胀、消费者信心减弱、利率将升到多高水平的不确定性、前所未见的量化紧缩及其对全球流动性的影响,再加上俄乌冲突及其对全球能源和食品价格的有害影响,很可能在未来某个时候再对全球经济产生负面影响。”他在上个月就提醒投资者称要为一场经济“飓风”做好准备。

今年以来,美股市场的大幅下跌、利率上升以及IPO市场遇冷让华尔街大行们“苦不堪言”。家族投资办公室Cherry Lane Investments合伙人Rick Meckler表示:“在很大程度上,银行收到的消息肯定非常糟糕。考虑到投资银行营收正在下降,而且一些银行已经动用了大量信贷准备金,这并不令人意外。”

面对日益增长的经济衰退风险,摩根大通这家美国最大规模之一的商业银行正拨出更多资金来弥补潜在损失。与去年从准备金中释放30亿美元相比,该行记录了高达11亿美元规模的贷款损失准备金。高盛同样拨备了6.67亿美元用于弥补信贷损失,上年同期的净收益则为9200万美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