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特斯拉抛售比特币,马斯克评价中国同行:任何竞争力不如他们的公司份额都会下降

来源:市值风云app 作者:小鑫 2022-07-21 19:16: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特斯拉抛售比特币,马斯克评价中国同行:任何竞争力不如他们的公司份额都会下降)

7月20日,$特斯拉(TSLA.US)$公布了备受期待的二季报。

经历了上海疫情封控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特斯拉二季度收入169亿美元,同比增长42%,增速有所放缓;毛利率环比降至25%,特别是汽车毛利率,在连续三个季度30%以上的水平后降至27.9%。

二季度净利润23亿美元,同比增长98%。但是净利润并不是风云君最关心的指标,因为三大费用中的股权激励有很大的变动空间。

由于在手订单很多,限制特斯拉的主要因素就是产能。在财报电话会议上,马斯克表示6月份弗里蒙特和上海工厂的产量都创下新高,柏林工厂的产量也达到了1000辆/周,并表示德克萨斯工厂的产量在未来几个月也将达到1000辆/周。

特斯拉目前总的周产能在3万辆左右,公司预计年末有望达到4万辆,也就是每年超过200万辆,距离马斯克吹的牛皮又近了一步。

(来源:新浪)

马斯克在会上还重申,长期的年收入增速目标是50%,今年虽然有一定困难,但是如果没有不可抗力事件的话还是有希望完成的。

一、改造世界的科学狂人

除了财务外,马斯克在电话会议上还分享了许多有意思的事情。

比如,由于对大型铸件的使用,特斯拉将德州奥斯汀和柏林工厂中单位产能的车身焊接机器人数量减少了70%,因此工厂大小就可以缩小到原来的1/3。风云君期待这些技术也能尽快运用到上海工厂。

(来源:二季报电话会议)

(来源:二季报)

有一位投资者还问到了电池结构的问题。我们都知道特斯拉对圆柱形电池的偏爱,不过马斯克表示,现在的电动车类似最早的飞机,都是把电池/油箱单独放在一个地方,后来飞机进化出了机翼整体油箱,在不损坏飞机强度的情况下,节省了空间。

那么电动车电池会不会进化出类似的布局呢?马斯克认为可以从最简单的A型或者C型慢慢改进,通过不断地模拟和修正一定会进化出更优的布局。

其实,4680电池的尺寸最早也是软件模拟出来的,特斯拉认为这是接近圆柱电池极限的尺寸。

(来源:二季报电话会议)

二、4680电池产能远远不够,不押注电池路线

特斯拉预计4680电池产能将于年底前超过每周1000个,目前还是需要依赖供应商。

当被问到对电池技术突破的期待时,马斯克表示即使按照目前的技术水平,人类也能够完成向可持续能源的转变。

(来源:二季报电话会议)

风云君认为这是非常明智的一点,因为押注电池路线走弯路的例子太多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下载市值风云APP搜索动力电池“三国演义”查看。


(注册制时代炒股就用市值风云APP)

当然,不押注电池路线不代表就不会进行相关布局。对于特斯拉来说,向可持续能源转型的限制因素是上游原材料的供应,而锂并不是什么稀缺元素。马斯克并劝说企业家们抓紧投资锂精炼厂,否则特斯拉可能会亲自下场。

(来源:二季报电话会议)

三、对中国对手的评价

就在上海汽车产业链因疫情停工之时,$比亚迪(002594.SZ)$逆势反超,成为今年上半年的销量冠军。


(为注册制服务的市值风云APP)

马斯克是这样评价中国新能源车厂的:任何竞争力不如他们的公司份额都会下降。

(来源:二季报电话会议)

不过与中国新能源车企业大多专注于产业链的一部分不同,特斯拉关注从原材料到电池,再到车辆结构甚至是软件算法的多个领域,并致力于从各种层面降低成本。

比如在无人驾驶算法方面,马斯克表示计划把处理的图像帧数从每秒36帧删减到24帧,还说如果把动态目标和静态目标的识别统一起来,也可以提高自动驾驶算法的效率。

(来源:二季报电话会议)

四、抛售比特币引争议

在特斯拉发布二季报之后,很多人也对其表示了质疑,最主要的就是围绕比特币。马斯克此前对加密货币的立场曾多次反转,这次虽然坚称抛售是为了补充流动性,并且没有减持狗狗币(dogecoin),但还是遭到了投资者的追问。

(马斯克今年3月表示不会出售加密货币资产,来源:巴伦周刊)

马斯克无奈表示,公司的主业是新能源业务,加密货币从来都与主业无关。

风云君发现,特斯拉二季度抛售比特币取得9.36亿美元现金,而二季度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净增加了9.02亿美元,也就是说如果没有抛售比特币的话,现金储备是净减少的。

(来源:二季报)

结语

遭遇多重挑战的特斯拉二季度增长有所放缓,毛利率环比也有下降。不过,公司对产能的提高依然乐观。4680电池暂时还是要依靠供应商。

风云君很早就开始关注特斯拉,从那时起新能源汽车行业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的优势在于每个产业链环节都有竞争力很强的公司,不过目前的利润分配还没有向整车厂倾斜。特斯拉则强在品牌和成本控制,盈利能力优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