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下半年保险资金大类资产配置思路如何?来看这场行业分析会(刘敬元)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刘敬元 2022-07-25 14:1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下半年保险资金大类资产配置思路如何?来看这场行业分析会(刘敬元))

近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战略专委会和研究专委会联合召开“2022年二季度保险资金运用形势分析会(闭门会)”。会议围绕“2022年下半年宏观形势及配置展望”主题展开,并就新形势下保险资管公司发展和配置思路,保险资金权益、固收和另类投资现状、挑战及展望等方面进行分析讨论。

配置:当前整体环境较上半年更加友好

国寿集团首席投资官、国寿资产总裁王军辉围绕下半年配置策略和保险资管行业发展两方面进行分享。

配置策略方面,基于宏观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不变和资本市场4个“持续提升”趋势不可逆等判断,提出当前整体配置环境相较上半年可能更加友好,但同时也存在长期债券供给不足、权益市场波动可能加大等挑战。

保险资金配置要准确把握配置环境好转带来的窗口期,固收投资要中性灵活,权益投资要积极有为,另类投资要抢抓机遇。

保险资管行业发展方面,面临当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方向明确、财富管理领域带来广阔发展空间、个人养老金体系建设带来新机遇、资管机构正式进入同台竞技新格局四个有利条件,行业须提升政治站位,聚焦“三项任务”,着力形成丰富多样的行业生态,同时守牢风险合规底线,并进一步强化科技赋能,切实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固收投资:综合考虑自身流动性及收益率等因素

中再资产副总经理罗若宏围绕固定收益投资进行分析与展望。他认为,上半年固定收益市场呈现“波动率低、绝对值低、信用利差低、收益率曲线陡峭”四大特征。市场对宽信用(经济复苏)的预期成为影响收益率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展望下半年,利率走势或将呈现箱体振荡特征,大幅上行、下行空间有限。

保险机构在制定配置方案时,应综合考虑自身当前流动性状况,未来负债端预期以及当前可配置资产收益率等因素。

对于负债端有稳定增长预期的保险机构和账户,应淡化择时,按步骤做好到期资产配置;对于负债端增长预期不确定的保险机构和账户,应谨慎应对目前的低利率环境,在杠杆操作上避免过度的期限错配,以应对未来潜在的收益率上行。

权益投资:宽幅振荡中做好止盈和低吸

华泰资产副总经理姜光明围绕权益投资进行分析与展望。他认为,上半年国内权益市场受到基本面、疫情扰动、俄乌冲突等多重因素交织叠加影响,整体呈现“深V”走势。

展望下半年,A股或在底部区间宽幅振荡,投资者应重视分子端和分母端边际变化带来的预期差,持续关注内外部预期的下行风险,把握政策超预期带来的投资机会。

仓位层面,建议中性仓位为中枢,保持适度灵活,同时市场宽幅振荡过程中做好止盈和低吸。行业配置层面,重点围绕成长与消费赛道,在上涨中逐步兑现新能源等高估值品种,在下跌过程中逐步增加消费及成长品种。

股权投资聚焦科技、双碳、健康产业、优质实物资产等领域

人保资本总裁万谊青从行业、产品两个角度对保险资金另类投资呈现的最新趋势与投资策略进行分享。

他认为,另类投资,尤其是以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为代表的另类投资产品,日益成为提升保险资金运用质量的重要投资方式。他从产业升级创新、监管政策支持以及资本市场改革的角度,信用环境、资本市场波动以及偿二代实施的角度,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市场机遇与风险挑战。

展望未来,他分享了“重要行业+重要区域+优质主体”的债权投资多重筛选策略,并建议立足服务国家战略,聚焦科技强国、双碳战略、健康中国、优质实物资产等四个领域开展股权投资,同时,还要建立自下而上的分析框架研究可投公司,重点关注公司的战略、运营、财务及人才指标。

重点关注:ESG投资、养老金融、区域发展、新经济等

保险资管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作会议总结指出,当前保险资产管理正面临复杂严峻的内外部形势,保险业自身也正处在关键的转型调整阶段。保险资管业既要立足当下做好资产配置服务保险主业高质量发展,也要着眼长远积极开展战略性资产投资布局,继续探索产业融合渠道,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

曹德云表示,未来,保险资金运用需要在以下领域多加关注:一是ESG投资,要在公司治理和管理流程方面多多实践;二是养老金融,要在养老金管理、养老金融产品供给和养老咨询投顾服务等方面多做创新;三是区域发展,行业在资产布局上要紧跟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四是新经济,在资产配置上关注新经济的发展趋势和方向;五是资管科技,加大对资管科技的研究与应用;六是境外投资,要稳步推进保险资金的全球化配置。他最后建议行业机构加强对监管政策体系的研究,深入观察政策生态和格局的变化,做好政策执行的统筹规划,在防控金融风险的同时,也要实现高质量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