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游资大作战!南北游资接力爆炒,12个交易日9个涨停板,半月爆拉150%!金智科技:我何德何能?

来源:市值风云app 作者:常山 2022-07-26 09:30: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游资大作战!南北游资接力爆炒,12个交易日9个涨停板,半月爆拉150%!金智科技:我何德何能?)

$金智科技(002090.SZ)$股价从7月4日启动,到7月19日,区间最大涨幅一度达150%,12个交易日9个涨停。

该股自4月以来,股东户在持续减少,说明有资金提前做了布局;而从股价先于“概念”启动来看,似乎有资金抢跑。

本轮金智科技炒作的主要概念是“虚拟电厂”,但是这个概念被各大财经平台推上首页的时间,却是从7月12日开始的。

似乎这一切的背后,都有一只无形的手在刻意操纵整个概念炒作走向。

(“虚拟电厂”概念搜索指数)

一、12个交易日9个涨停板,半个月涨150%

金智科技主要从事智慧能源、智慧城市业务。

其中智慧能源业务涵盖电力能源领域发、输、变、配、用各环节,作为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及各大发电集团的重要供应商,为国家电网、南方电网提供自主可控的继电保护、智能监控、智能运维等全系列产品。

自去年以来,与新能源、电力相关的公司,毫无疑问是市场中最靓的仔,而金智科技与国内两大电网公司有着密切的业务往来,因此,从A股题材炒作的现象看,金智科技股价获得资金追捧,连续大涨似乎就不难理解了。

7月4日起涨以来,金智科技股价走势非常凌厉,一口气打出7个涨停,短暂调整两天后继续上攻,7月19日早盘一度大涨达9%,随后受高位股集体大跌影响,尾盘15分钟跌了近6个点。

接下来,从股东情况、龙虎榜等维度分析推动金智科技大涨的神秘力量。


(来源:注册制炒股全能平台市值风云APP)

(一)龙虎榜数据

1、点火席位

金智科技龙虎榜数据显示,7月4日至6日,买入前五的席位合计买入8256万元,占期间成交额的30%,并且这5个席位全部以买入为主,基本没有卖出。

卖出前五席位合计卖出2541万元,占期间成交额的9%。

买一和买二席位的买入金额非常接近。财通证券杭州上塘路营业部是近年来市场中非常活跃的游资,经常扮演行情“点火”角色。该席位曾参与的$新华制药(000756.SZ)$上演了18天11个涨停。从启动位置封板的情况来,金智科技与新华制药颇为相似。

坊间消息,该席位是位俞姓为代表的游资长期盘踞其中,其手法比较接近宁波系资深炒家赵国栋。

吾股大数据追踪发现,该席位长期与东亚前海证券上海分公司、华鑫证券上海分公司、银河证券绍兴营业部、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营业部、国盛证券宁波桑田路营业部、国金证券厦门湖滨南路营业部,以及东方财富四大“散户俱乐部”等席位相互配合。

而东亚前海证券四川分公司则是活跃度非常低的席位,极可能是游资新的交易席位,其与东亚前海证券上海分公司、华鑫证券上海分公司、国盛证券宁波桑田路营业部在多只个股上共同出现。

买三至买五席位成交金额也比较接近。

其中,上海证券苏州中心广场营业部活跃度一般的席位,以出货为主,更像是马甲席位,与东亚前海证券江苏分公司、国金证券厦门湖滨南路营业部、上海证券苏州太湖西路营业部、银河证券绍兴证券营业部等席位关联密切。

银河证券绍兴营业部,活跃游资席位,背后的资金方非常复杂;财通证券绍兴上虞江扬路营业部活跃度非常低。

买入前5席位中,至少有3个席位跟已转战杭州的宁波系职业炒家赵国栋的席位有所重合。

2、点火席位锁仓

7月7日、8日、11日三天继续涨停,但振幅加大,成交量也大幅增加,期间的龙虎榜数据显示,点火席位中的财通证券杭州上塘路买入3559万元,卖出3859万元,以对倒为主。

值得注意的是,没看到同时点火的其他席位卖出,很可能继续锁仓。

申港证券广东分公司买入5387万元,卖出2272万元。市值风云APP“吾股大数据”监测显示,该席位在市场中比较活跃,但以接力为主,11日净买入3115万元,但在12日净卖出4730万元,最近参与的个股是恒大高新(8个交易日7个涨停)。

而该席位与银河证券绍兴营业部、国金证券厦门湖滨南路营业部、甬兴证券广东分公司等席位在30多只个股的龙虎榜上巧遇。

期间,净卖出居前的席位是海通证券杭州富春路营业部、中金财富常州劳动西路营业部、海通证券上海天平路营业部、第一创业证券河北分公司,未发现这几个席位有着协同特征。

分析海通证券杭州富春路营业部以往的交易特征,很可能是机构或是特定股东的席位,以出货为主。

3、多方资金推动行情

7月12日是金智科技本来行情的第7个涨停,当天的龙虎榜数据显示买一至买五的成交额非常接近,比较均衡。

这个时候,应该是多方资金达成了某种默契。

“散户大本营”中的东方财富拉萨东环路第二营业部、拉萨团结路第一营业部以对倒为主。

比较有意思的是银河证券大连金马路营业部。该席位是最近两年才开始活跃的,坊间传闻主要是来自“陈小群”账户。今年以来该席位频繁在高位接力中通客车、特力A、巨轮智能、浙江建投等妖股。

12日,该席位买入2879万元,次日卖出2625万元,但同时买入2385万元,应该是做了对倒。

而当日,机构专用的席位才首次出现。

此外,还有华鑫证券宁波分公司在12日净买入2931万元,但在13日随即净卖出2707万元,实际上是割肉出局,隔日就亏了224万元,亏损幅度7.6%。

显然,该席位想高位接力,却遇到了大跌。

4、点火席位消失

龙虎榜另外一个重要的提醒作用,是让投资者知道启动阶段的点火席位是否还在,如果从龙虎榜中消失,那么,往往意味着行情已到了末期。

这个规律在金智科技上得到完全验证。

7月15至18日的龙虎榜数据显示,买一至买五席位全是“新”席位,行情开始的点火席位全部消失。并且是一家独大的买入,买二至买四席位的金额远远小于前者,说明市场多方均衡被打破了。

市值风云“吾股大数据”显示,方正证券重庆金开大道营业部净买入2.77亿元,卖出82万元。这是个活跃度很低的席位,除了与“散户大本营”有多只股票重合外,没发现其他特征规律。

该席位19日随即卖出2.99亿元,前一交易日盈利近2200万元,收益率接近8%。在高位接力的席位转手倒戈,大笔倒出筹码做空,预示着行情的结束。

当日,“散户大本营”继续以买入为主——当散户成为行情的主导时,行情往往就走到了末期。

这差不多就是傻韭菜的必然归宿。没什么值得可怜的,食物链嘛,天道而已。

(二)股东户数20天激增6倍

风云君自始至终都认为,特定机构在金智科技上花了很长时间来做局。

这绝不是一场游击战、遭遇战,而是长期谋划、精心布局、多方配合的集团作战。

1、股东户数

2021年一整年时间里,该公司的股东户数基本控制在2.5万户以内,2022年4月以来,股东户数从2.8万户持续降至行情启动前的2.3万户。

如果,上市公司按天披露股东户数的话,风云君有理由相信,在启动的前两天,股东户数很可能缩降至2.1万户,甚至更少。

伴随股价的大涨,金智科技的股东户数出现大幅增加。7月8日飙增至4.5万户,不到10天时间,股东户数翻了一倍,随后,7月20日,股东户数更是激增至11.6万户,较7月8日再次增长150%。

显然,特定机构在拉升股价的同时,把筹码派发给了跟风追踪的散户,快速兑现利润。

上文龙虎榜提到7月18日、19日买卖席位几乎都是“散户大本营”在玩高位筹码接力,从侧面验证散户再次履行了高位接盘侠的神圣天职。

2、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持仓情况

2021年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持仓数相对稳定,在2022年一季度较去年四季度变化不大。

2022年一季度,金智科技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大部分为个人股东,其中,张爱琴、叶留金、朱华明、钱立、李明等持股时间较长,除张爱琴加仓120万股,其他持仓基本不变。

需要指出的是,上市公司原实际控制人为徐兵、叶留金、朱华明、丁小异、贺安鹰等5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来叶、朱、丁三人外,与上市公司在明面上没关系的个人股东为张爱琴、钱立、李明、林慧等4人,而这4人中的前三位持仓时间均超过1年,似乎他们对上市公司很有信心。

张爱琴是一位非常低调的牛散,曾短暂持有南华仪器、通富微电、上海新阳、杭钢股份等个股,持仓市值一度超过1.2亿元,2018年一季度以来只持有金智科技;

钱立,最近两年只持有2只股票,为金智科技、星帅尔,2021年四季度持仓市值合计约5500万元,今年一季度从星帅尔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列表消失,只现身金智科技;

林慧,2021年以来只现身金智科技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列表,目前持有255万股,对应市值约5000万元(按2022年7月18日收盘价计算);

考虑重名的情况,李明的持仓比较多,2022年一季度,持有金智科技、梅雁吉祥、福建高速、中洲特材、东土科技、哈森股份等个股,持仓市值合计约2亿元。

去年四季度新进的中欧明睿新常态混合基金(001811.OF)就不再展开分析了。关于这只基金的情况,上市值风云APP查一下,就知道基金经理管理水平了。

看完下方对该公司的简单分析,发现金智科技主营业务的盈利情况并不好,几位牛散长期坚守的逻辑难道仅仅是为了参与概念炒作?

从持仓时间看,张爱琴、钱立、李明等几位自然人对上市公司非常有信心,坚定持仓,并且张还在一季度加仓了120万元。

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上市公司原实控人徐兵、叶留金、朱华明、丁小异、贺安鹰5名自然人,2020年末还是实控人,而2021年9月,5人宣布分道扬镳,取消此前的一致行动人协议,由此导致上市公司无实控人。

二、业绩下滑,或是实控人散伙主因

接下来看看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情况。

金智科技于2006年12月上市,控股股东南京金智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江苏金智集团有限公司的曾用名,以下简称金智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上市公司的70.83%股权。

而金智集团的持股比例则非常分散,由葛宁、徐兵等13名自然人发起设立,葛宁、徐兵既是金智集团的股东,也是上市公司的董事、高管。

(注:2006年末上市公司实控人的股权结构图)

随着时间的变迁,金智集团的股东也发生了变化,同时,直接持股的自然人股东也发生了变化,由上市之初的13人减少至5人。

而这5人本来是签订了一致行动人协议,可就在2021年9月该5人也宣布散伙,导致上市公司就没了实控人。

是什么情况让5位老板宁愿放弃实控人这么合法任性搞钱、金光灿灿的宝座呢?

(注:2020年末上市公司实控人的股权结构图)

得先承认一点,金智科技自上市以来未发生过亏损,2006年至2021年累计创造的净利润13.6亿元,扣非净利润7.9亿元;累计募资4.6亿元,累计分红3.9亿元。

尽管没亏过钱,但是,上市公司的业绩在2017年见顶后,随即下滑。难道,业绩下滑是原实控人散伙的直接原因?

2021年,营业收入16.41亿元,同比减少12%,归母净利润1.4亿元,同比增加123%。

但是,扣非净利润只有1250万元,同比减少69%。

是不是很诡异的财务数据?

往下看。

(一)盈利下滑,靠卖股权强撑利润

2006年至2017年,金智科技的业绩整体保持较快增长,2006年营业收入3.2亿元,净利润4712万元,到2017年营业收入23.6亿元,期间年均复合增长率20%,同期净利润1.4亿元,期间年均复合增长率11%。

2018年营业收入降至16.8亿元,降幅27%,而净利润、扣非净利润降幅更大,分别为38%、77%。

2021年,扣非净利润再次大幅下降,仅仅是1250万元,创2006年上市以来的最低记录。

而其中扣非净利润与净利润的巨大差值,主要是因为股权转让导致。

2021年主要是转让了3个标的,其中,两个标的的转让价格令风云君有点困惑。

木垒县乾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木垒乾新能源)早2018年就实现了盈利,2020年净利润达1659万元,而其98.5%的股权对应的净资产1.22亿元,但转让价格却只有1.48亿元,较净资产溢价20%,而如果按市盈率计算,只有8.9倍。不能说是贱卖,但绝对是低价转让。

有必要将该公司与上市公司盈利情况做个对比。

2018年至2020年,木垒乾新能源创造的净利润占上市公司扣非净利润比重逐年增加,2020年超过40%,成为对上市公司盈利产生重要影响的公司,但是,最终却仅仅以1.48亿元的价格转让掉。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上市公司低价转让盈利大幅提升的公司呢?

另外一个,北京乾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乾华科技)的60%净资产为3200万元,但是转让价格只有3420万元,较净资产溢价不到7%。当然,也要承认乾华科技在2020年是亏损211万元。

转让这两家公司,并不是金智科技在2021年净利润大幅偏离扣非净利润的主要原因,而是转让紫金信托的2.55%股权。

2021年,转让紫金信托的2.55%股权,为上市公司带来1.16亿元的投资收益。

需要指出的是,2019年,上市公司就曾转让了一次紫金信托的2.45%,由此获得6239万元的投资收益。这也正是2019年净利润比扣非净利润多近6000万元的原因。

进一步分析发现,公司的净利润主要是靠投资收益、其他收益支撑。

(注:其他收益主要为软件产品增值税退税、以及各种补助)

2015年以来,投资收益与其他收益合计占当期净利润的比重,最少的比值在54%,最高的达到122%。

显然,主营业务并没有给上市公司带来多少利润。

(二)增长困局

作为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的供应商之一,金智科技的业务收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前者资本投入的影响:当资本投入较多,则金智科技业务收入则有所增长;反之则出现下降。

上市公司曾尝试往新能源发电方向寻求突破,但2021年又卖掉了相关新能源发电资产,导致再次退回“靠天吃饭”的老路。

从收入构成看,金智科技主要的业务是电力智能化(自动化)产品及服务,该业务收入整体保持增长态势。2016年、2017年电力工程设计与服务业务增长很快,但随后几年该业务收入大幅萎缩,是上市公司子2019年以来业务收入下降的重要原因。

IT服务相关产品及服务收入变动较大,而模块化变电站则存在不确定,2019年以来,该业务收入没有了。

新能源发电,规模虽然较小,但是比较稳定,若凭借在电力系统的技术和资源,在新能源发电上持续加大投入,有可能形成新的、稳定增长极,然而,上市公司又走回老路。

从毛利率看:

智能化产品及服务的毛利率在走低,2021年整体降至24.6%;

IT服务相关产品及服务、电力工程设计与服务两项业务毛利率相对稳定,但毕竟低,分别在17%、15%上下;

新能源发电的毛利率很高,均能保持在40%及以上,然而,该业务在2021年已被上市公司低价卖掉。

结合前一部分内容看,金智科技在电力行业虽有长期的技术积累,但受限于下游的需求变化,营收、利润变动较大,尤其是利润,2019年以来主营业务盈利下滑越来越明显,如果不有效优化业务结构,增加收入稳定增长的业务,当资产都卖完后,该公司靠什么继续支撑业绩?

安装市值风云APP,可直接查看该公司的整体财务情况的评分及排名情况。

最后用一句话结束本文:投资有风险,炒股之前搜一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特 力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