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ST吉药被立案调查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李智 2022-07-27 21:1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ST吉药被立案调查)

吉林知名药企刚刚被立案调查。

7月27日晚间,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ST吉药被立案调查,3万股民懵了。当前的*ST吉药内忧外患,问题诸多。公司债务逾期、诉讼缠身、银行账户被冻结、多项资产被查封,受此影响经营情况也每况愈下。

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

*ST吉药被立案调查

7月27日,*ST吉药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证监会”)的《立案告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

立案调查期间,公司将积极配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调查工作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3万股民懵了

消息一出,*ST吉药的3万股民懵了,“明天跌停。”“明天暴跌的节奏。”

截至5月31日,*ST吉药有3.17万户股东。

目前,*ST吉药报2.32元,总市值为15.45亿元。目前股价较历史高点已经跌去86%。

*ST吉药收年报遭问询

值得注意的是,*ST吉药在7月22日,曾因2021年年报中的多项问题收深交所问询函。公告显示,*ST吉药2021年度审计机构中准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2021年度财务报表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形成无法表示意见的基础包含:一是2021年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为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连续三年为负,由于债务逾期及担保事项引发多项诉讼,导致多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多项资产被查封、多项子公司股权被冻结,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年审会计师未能就改善持续经营能力相关措施取得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二是*ST吉药对参股公司海通制药提供担保,因海通制药未能按合同约定偿还贷款而发生连带偿还责任,报告期末,公司对海通制药非交易性权益投资的账面余额为6330.55万元,该项投资报告期公允价值变动-375.7万元,年审会计师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判断担保事项对财务报表的影响程度以及该项非交易性权益投资确认公允价值变动金额的准确性。

对此,深交所要求*ST吉药补充披露截至本问询函回复日诉讼案件的进展情况;说明公司目前是否存在资金链断裂风险并充分提示风险;补充说明长期未回款原因及公司催款措施;公司主要客户和供应商与是否与公司存在关联关系或可能造成利益倾斜的其他关系等。

39个银行账户被冻结

7月18日,*ST吉药还披露了公司及公司子公司部分债务逾期、诉讼、仲裁及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情况。

截至7月15日,公司及子公司共计39个银行账户被冻结,被冻结银行账户余额合计约为810.61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91%。另外,公司及子公司连续十二个月内逾期涉及的诉讼金额合计约为18.57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438.47%,

*ST吉药表示,因债务逾期,公司及子公司可能会面临需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情况,将导致公司财务费用增加,进而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产生一定的影响。债务逾期事项会导致公司融资能力下降,加剧公司的资金紧张状况,对部分业务造成一定的影响。目前,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正在积极研究和讨论公司及子公司债务逾期的还款计划与解决方案。

*ST吉药流动资金严重短缺

据了解,*ST吉药的主营业务以医药工业(中西成药生产)、医药商业、医药零售、医疗医养等医药大健康产业为核心的集团化企业。

但由于公司存在年度期末净资产为负、近三个会计年度扣非净利润均为负、审计机构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等情形,吉药控股6月30日复牌时股票简称由“吉药控股”变更为“*ST吉药”。

就目前来看,*ST吉药内忧外患,自顾不暇。公司债务逾期、诉讼缠身、账户被冻结、资产被查封,受此影响经营情况也每况愈下。

6月28日,*ST吉药终于发布了一季度报告,其中显示,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亏损5215万元,亏损较上年同期扩大;营业收入1.18亿元,同比减少28.59%;基本每股收益-0.0783元,上年同期基本每股收益-0.0516元。

但在此重要时点,*ST吉药与梅河口市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组建助企纾困工作专班,推动企业走出困境。帮助企业对接资源,给予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奖励。对*ST吉药新上项目,在固定资产投资奖补、医药品种引进补助、人才引进奖励等方面对乙方给予扶持。双方形成合力,全力引入资本雄厚且有意向的投资人,注资企业参与改革。

*ST吉药提示称,公司及重要子公司流动资金严重短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负债合计28.65亿元,资产负债率118.67%,归属母公司的期末净资产-4.24亿元,仍面临较大债务风险。即使协议顺利实施,对于公司能否走出困境仍存在不确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吉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