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突遭两股东“清仓减持”,AI芯片龙头已跌穿发行价。产业资本抛售三大行业,重金押注新能源赛道,风电龙头获聪明资金加码

(原标题:突遭两股东“清仓减持”,AI芯片龙头已跌穿发行价。产业资本抛售三大行业,重金押注新能源赛道,风电龙头获聪明资金加码)

7月以来产业资本合计净减持金额较上个月环比减少超过四成,新能源赛道备受多路资金追捧。

上一轮减持刚结束,新一轮减持计划又开始了。

寒武纪7月27日晚间公告表示,股东南京招银电信新趋势凌霄成长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下称“南京招银”)、湖北长江招银成长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下称“湖北招银”)计划拟合计减持公司不超过2.68%的股份,减持原因均为自身资金需求。

此前7月26日晚间,寒武纪披露减持计划结果公告,南京招银、湖北招银合计减持比例达1.35%,减持计划实施完毕。相较前次为期3个月的减持,此次两位股东把计划期限拉长至6个月。目前两位股东持有寒武纪股份为2.68%,这也意味着,此次系拟“清仓减持”。

今日早盘,寒武纪小幅低开后拉升,盘中涨幅超过3%。寒武纪是国内人工智能芯片龙头之一,上市初期备受科技投资者关注。上市后的第4天,公司股价达到297.77元/股的历史高点。上市后公司营收一直保持高速增长,但盈利状况未有明显改善,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净利润均亏损,合计亏损超过12亿元。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截至昨日收盘,该股A股市值247亿元,与历史高点相比,公司股价回撤幅度达到79.28%,市值缩水超过900亿元。与发行价相比,最新股价处于破发状态。

一季度末,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全是机构投资者。今年以来有超过10份研报对寒武纪给予积极型评级,广发证券1月份的一份深度研报将公司目标价定为107.57元/股,按照7月27日的收盘价计算,公司股价已经低于目标价超过40%。

医药板块遭产业资本抛售,新能源赛道获热捧

数据宝统计,7月以来,超过600家上市公司发布重要股东的增减持公告,合计净减持299.32亿元,净减持金额较上个月环比减少超过四成。值得注意的是,5、6月份大盘指数均为上涨状态,其中6月份上证指数创2021年以来单月最大涨幅。

分行业来看,医药生物、基础化工、机械设备是重要股东减持的主要方向,净减持金额排在前三,医药生物净减持金额56.73亿元排在首位。

电力设备、轻工制造、银行三大行业获重要股东逆向净增持,其中电力设备行业净增持31.27亿元排在第一位。值得一提的是,7月以来,融资客和被誉为“聪明资金”的北上资金大手笔加仓了电力设备行业,期间净买入额分别达到81.52亿元、71.59亿元,净买入金额在所有行业中居最高。电力设备行业聚集了一大批新能源赛道股,由此可见,不论是产业资本还是融资客、北上资金,都掩饰不住对新能源赛道的热衷。

单只股票来看,重要股东净减持超亿元的有90股。盐湖股份、北京君正、德赛西威、金山办公等4股净减持超10亿元。盐湖股份净减持额最高,公司7月21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中化集团于2022年6月29日至2022年7月20日间合计减持5600万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1.03%。按照区间成交均价计算,净减持额约17.73亿元。

7股遭重要股东和北上资金大减仓

数据宝统计,重要股东净减持超亿元的股票中,7月以来北上资金净减持超亿元的有7股,分别是明阳智能、盐湖股份、保隆科技、德赛西威、永太科技、桃李面包、华阳集团。

通过股价表现来看,除永太科技、桃李面包、盐湖股份,其余4只新能源赛道的股票均反弹到年内高点附近。比如明阳智能,该股7月15日创下历史高点,7月以来公司重要股东减持1亿元,截至7月27日收盘,收盘价较年内高点回撤16.45%。

在重要股东大手笔减持的公司中,40股年内跑输同期上证指数,其中部分股票获得北上资金和融资客出手加仓。

数据宝统计,金风科技、康龙化成、大唐发电等3股7月以来获北上资金加仓超亿元,其中风电龙头之一金风科技获加仓金额13.55亿元。在此期间,盐湖股份、立昂微、北京君正、光启技术、万业企业等5股获融资客加仓超亿元。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