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超高溢价收购南大药业股权,艾迪药业祭出26页回复函:上市后业绩迅速变脸,8600万现金就是用来换订单的

来源:市值风云app 作者:观韬 2022-07-28 13:28: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超高溢价收购南大药业股权,艾迪药业祭出26页回复函:上市后业绩迅速变脸,8600万现金就是用来换订单的)

7月26日晚间,科创板上市公司$艾迪药业(688488.SH)$的一则交易所问询回复勾起了风云君的好奇心。

在这篇长达26页的回复函中,艾迪药业旁征博引、滔滔不绝,只为了论证其以780.71%的超高溢价收购南京南大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南大药业”)19.96%股权定价的合理性。

但有一点很反常,南大药业100%股权估值为43,076万元,对应19.96%股权交易对价为8,600万元,而这几乎是艾迪药业可以动用的全部现金。

艾迪药业也很坦然的表示,虽然南大药业持股60.36%的大股东江苏盛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丰医疗”)有意出让其持有南大药业医药所有股权,但奈何艾迪药业无意愿且无能力吃下。

那么让艾迪药业耗尽最后一丝力气,也要拿下部分股权的南大药业香在哪呢?

一、数据就是用来迷惑不明真相的群众的

南大药业主要从事注射用尿激酶以及小分子肝素钠原料药的生产和销售,最早是南京大学的创办的制药厂。2013年,自然人周乐控制的盛丰医疗通过增资入主成为控股股东,周老板特长是企业投资及管理。


(来源:天眼查APP)

2021年,南大药业实现营业收入5.87亿元,净利润3,096万元,看上去还可以,但净利率只有5.3%。

据药智数据库2019年至2021年三年来的累计数据,南大药业生产的注射用尿激酶占据了我国人源尿激酶成品制剂市场份额的41.36%,市场占有率第一。

武汉人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占据了人源尿激酶成品制剂市场份额的39.08%,市场占有率第二,它是上市公司人福医药的控股子公司。

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注射用尿激酶2020年营收增长109%,2021年营收继续增长154%,看上去潜力无限的样子。艾迪药业也在回复表示“注射用人源尿激酶市场,过去三年高速增长,市场空间较大。”

但数据就是用来迷惑不明真相的群众的!

尿激酶粗品是生产尿激酶成品制剂的主要原料药,只能采用传统工艺从新鲜尿液中提取。由于其采集生产环节的易污染性与我国城市化进程及环境卫生要求相违背,供应愈发受限。

另一方面,包括尿激酶粗品在内,几乎所有制备人源尿蛋白药物的原料来源都来自我国。

受此影响,尿激酶粗品价格水涨船高。2021年受疫情影响后,更是飙涨到3.21万元/亿U,这也使得艾迪药业2021年尿激酶粗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9,567万元,较2020年增长302%,较2019年增长139%。

但从上图销量来看,艾迪药业2021年尿激酶粗品的销量还略低于2019年。即南大药业注射用尿激酶业务连续两年翻倍增长同样主要跟产品价格飚涨有关。

所以说,注射用尿激酶行业乃至南大药业过去三年的持续高速增长主要是涨价导致的,销量变化实际不大,谈不上潜力无限。

艾迪药业披露的信息也印证了风云君的判断,由于尿激酶粗品2021年价格飙涨,南大药业在2020年11月中标后直接选择了断供,而被河北省医用药品器械集中采购中心列为“一般失信”企业。

二、打通制剂产业链?其实艾迪药业也可以自己搞

尿激酶,是从健康人尿中提取的碱性蛋白酶,被广泛地运用于急性心肌梗塞、脑血栓、肺静脉血栓、下肢静脉血栓等多种血管栓塞疾病,而尿激酶粗品是艾迪药业的主要产品之一。

2019至2021年,艾迪药业尿激酶粗品的主要客户是江苏尤里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广东天普生化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普生化”),前者是人福医药的孙公司,后者则推出了我国首款注射用尿激酶。

1994年,天普生化仿制推出的注射用尿激酶,被遴选成为溶栓药物国家“九五”攻关组指定临床用药,迅速获得市场认可,并最终迫使日本原研药淡出我国市场。

2019至2021年期间,艾迪药业从未向南大药业销售过尿激酶粗品。在参股的同时,双方还约定,南大药业向艾迪药业采购的尿激酶粗品应达到50%以上。

这么看来,收购南大药业部分股权简直太合理了,甚至应该直接拿下控制权才好,这样直接打通“原料药—制剂”环节,但艾迪药业理论上自身应该也具备搞定注射用尿激酶的实力。

天普生化是艾迪药业的实控人之一傅和亮1993年创建的企业,正是在他的带领下,天普生化领衔开发了国家1类新药注射用尤瑞克林、2类新药注射用乌司他丁、及仿制出我国首款注射用尿激酶。

也就是说在傅和亮眼里,南大药业的注射用尿激酶制剂生产技术算不上高端。公司甚至在回复函中露骨的表示,可以向“南大药业输出创新型尿激酶纯化技术,促进南大药业提升生产效率、进一步优化产品质量。”

所以,认为艾迪药业通过这笔投资打通制剂产业链的同志可以歇歇了。

关于天普生化,风云君有必要再交代一下,2004年,傅和亮将天普生化控制权转让给上海实业;2012年,日本武田制药通过收购拿下天普生化控制权;2018年,天普生化又被上海医药收购。

三、直说吧,就是花钱买业绩

兜兜转转一圈后,艾迪药业究竟是看上了南大药业哪一点这个问题似乎又走入了死胡同。如此,咱们索性换个方向,回到艾迪药业。

1、关于历史上的一个代持的疑问

艾迪药业凭借人源蛋白业务起家,即以尿液为来源提取纯化多种人源蛋白粗品,销售给下游制剂企业用作生化原料。

艾迪药业的人源蛋白产品包括:尿激酶粗品、乌司他丁粗品和尤瑞克林粗品。

注意,这里和天普生化就对上号了。上文介绍过,在傅和亮带领下,天普生化领衔研发了国内的注射用尤瑞克林、注射用乌司他丁及注射用尿激酶制剂产品。

自2010年开始,艾迪药业就开始向天普生化供应乌司他丁粗品等尿蛋白产品,天普生化也一直是艾迪药业的大客户。

2017至2019年,艾迪药业对天普生化的销售金额分别为6,901万元、19,136万元和21,780万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0.64%、69.11%和63.09%。一半以上的收入都来自天普生化。

虽然这跟艾迪药业曾是国内唯一能规模化提供乌司他丁粗品和尤瑞克林粗品的供应商有关,但你不得不佩服傅和亮傅老板选择的创业方向,简直是定向输送。

出人意料的是,艾迪药业竟然“不是”傅老板创立的。

虽然2009年创办艾迪药业的三人中,魏正坤是天普生化前技术顾问,俞恒之前在天普生化从事生产和质量管控工作。

2014年,傅老板和其弟傅和祥以仅724万元的成本直接拿下公司47%的控制权,宣告正式入主。

但几个人仍一口咬定,彼此之间,没有代持!

具体有没有代持大家心里应该有自己的判断,但这件事目前对公司基本面并无实质影响。上述描述一是想给大家介绍清楚艾迪药业怎么发展起来的;二是想说明每个人的能力圈层都是有限的,傅老板再怎么创业,也跑不出人源蛋白这个圈。

2、拼凑上市,上市后业绩就变脸

2015年,艾迪药业收购星斗药业(后更名“艾迪制药”),增添仿制药业务;2017年,艾迪药业又始以经销美国雅培公司HIV诊断设备及试剂。

业务拼凑痕迹比较明显,而且上市就变脸。

仿制药业务和HIV诊断设备及试剂就不用说了,本来就是收购来的,业绩毫无起色,但核心的人源蛋白业务营收也在逐年下滑。

(注:HIV诊断设备及试剂业务如无根之萍,对雅培依赖性极强)

在尿激酶粗品2021年营收增长302%的情况下,人源蛋白粗品业务营收反而下滑8.2%,主要是因为第一大客户天普生化2021年砍单。2021年,天普生化向艾迪药业减少采购人源蛋白粗品7,820.15万元,但仍是艾迪药业人源蛋白业务第一大客户。

2020年,上市当年,艾迪药业就出现营收下滑,实现营业收入2.89亿元,同比下滑16.27%

2021年,艾迪药业营业收入2.56亿元,同比下滑11.54%,归母净利润直接亏损2,999万元,同比下滑175.39%。

2022年一季度,艾迪药业营业收入3,510万元,同比继续下滑54.96%,归母净利润亏损2,230万元,同比暴跌175.39%。


(来源:专业服务注册制的市值风云APP)

受业绩影响,艾迪药业股价也一路走低,艾迪药业的人源蛋白粗品业务亟需订单回血。

3、各取所需,用现金换来订单

而南大药业能给艾迪药业提供的正是人源蛋白粗品业务订单。

按南大药业2021年采购量,50%采购份额对应1亿元的采购订单,可以弥补天普生化砍单带来的订单缺口。

艾迪药业还可以利用扬州生产基地富余产能给南大药业提供委托加工服务。

此外,南大药业还授予艾迪药业注射用尿激酶制剂(50万单位)的全国销售代理权。

在艾迪药业眼里,这些都是营业收入,对其持续下滑的营收简直是救命神药。

所以艾迪药业与其说是花8,600万元买南大药业19.96%股权,不如说是花钱给自己买业绩。

这样一来,艾迪药业账上的8600万现金变成了长期股权投资,被南大药业的周老板拿走,换来了南大药业的订单。

与盛丰医疗而言,实控人周老板手头偏紧,急于变现则是其主要出售动机,双方各取所需。

四、创新药依然曙光未现

除了上文介绍的三块业务,艾迪药业还从事抗艾滋病、抗炎以及抗肿瘤领域创新药物研发。

上市时7.46亿募投资金中,有3.56亿元拟用于上述领域创新药研发。目前,在研项目20项,核心包括9个1类新药和3个2类新药。

2021年6月,艾迪药业首个抗艾滋病1类创新药艾邦德(艾诺韦林片)获批上市销售,主要针对初治患者,但2021年只贡献了137万的收入。

另一方面,虽然艾邦德是抗HIV领域第一款口服国产1类新药,每日仅需服用一次,但其技术来自韩国Kainos的独家许可,即其是否拥有新药研发最底层的实力也是有待进一步考量的。

而在创新药尚未看见曙光的此刻,耗尽最后一丝力气也要拿下南大药业的部分股权,以挽救其不断下滑的人源蛋白粗品业务也就很合理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人福医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