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人保资本万谊青解析另类投资机遇与挑战 股权投资聚焦四大赛道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刘敬元 2022-07-29 12:4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人保资本万谊青解析另类投资机遇与挑战 股权投资聚焦四大赛道)

近日,在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组织召开的“2022年二季度保险资金运用形势分析会(闭门会)”上,人保资本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万谊青受邀围绕2022年下半年保险资金另类投资做主题发言。

万谊青认为,另类投资,尤其是以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为代表的另类投资产品,日益成为提升保险资金运用质量的重要投资方式。展望未来,他分享了“重要行业+重要区域+优质主体”的债权投资多重筛选策略,建议立足服务国家战略,聚焦科技强国、双碳战略、健康中国、优质实物资产等四个领域开展股权投资。

另类投资持续快速增长

近年,保险资金另类投资持续快速增长。截至2022年5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24.04万亿元,其中另类投资占比较高、增速加快。另类投资在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中占比36%,且另类投资余额近8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0%。

“另类投资产品,是保险资金另类投资的重要方式,占另类投资余额的22%。”万谊青说,另类投资产品中,债权计划是最主要的投资方式。

从产品角度来看,债权计划仍保持历史高位,股权计划、保险私募基金登记规模翻番。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债权计划新增登记的数量234支,同比增长3.08%;债权计划登记规模超过4000亿元,同比减少7.94%,但仍然保持在历史高位。在资金面宽松背景下,另类债权产品收益率下行至历史地位,上半年新增登记债权计划平均收益率下行至5%以下,新增登记债权计划较7年期AAA企业债的流动性利差稳中有升,超过140BPs。

上半年股权计划登记数量为11支,同比增长267%,登记规模为377亿元,同比增长826%;保险私募基金登记数量为9支,同比增长125%,登记规模为562亿元,同比增长112%。

面临多重机遇 也有一定风险挑战

万谊青认为,另类投资面临产业升级创新、监管政策支持、资本市场改革等重要机遇。

从产业升级来看,能源资源、基础设施、专精特新及战略新兴产业四个领域有较好的投资机会。例如,在能源资源领域,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建立多元供应体系,传统能源升级、新能源布局加速,急需大量矿产资源,要把握产业链关键要素,抢占铜、铝等关键初级产品龙头企业的投资布局。在基础设施领域,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扩大内需战略要点,需要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推进新基建、新型城镇化、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助力拉动内需稳增长。

在监管政策层面上,银保监会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持续鼓励引导保险资金发挥长钱优势,通过股权投资方式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从资本市场来看,注册制改革、多层次资本市场建立进一步畅通了股权退出渠道。

与此同时,万谊青也认为,另类投资也面临一定市场挑战。例如,信用环境处于下行周期,优质债权主体竞争加剧,提款率下降。同时,市场波动加大,科创板频现破发,一二级市场估值倒挂,市场募资明显承压。而“偿二代”二期实施,对险资另类投资趋势提出新要求。

他表示,“偿二代”二期实施后,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对于投资端的约束力显著增强。在全面穿透原则下,新增业务必须落实穿透,且存量业务投后运营管理要求大幅提升。债权业务进一步强化高信用导向。股权投资业务配置限额下降,风险收益匹配要求提升。偿二代二期实施后,在收益率与资负匹配的核心配置因素基础上,投前资本测算也需予以关注。

股权投资围绕四大重点领域

万谊青也谈及了另类投资的策略思路。债权投资方面,可以围绕“重要行业+重要区域+优质主体”的思路构建多重筛选策略。股权投资可以围绕四个重点领域:一是科技自立自强领域,二是能源体系转型领域,三是生命健康需求领域,四是优质实物资产领域。

其中,在科技自强领域,重点关注新一代信息与通讯技术,包括信息技术产业的新基础设施云计算、信息技术产业的新蓝海5G领域以及信创产业。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重点关注以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为核心的股权投资机会,包括电池、电驱动、智能驾驶、智能座舱、车内通信、车外通信等技术相关企业。

在生命健康需求领域,重点关注以监管改革、老龄化及科技进步为驱动力的投资机会,包括创新药、创新医疗器械等,围绕国产替代与海外市场拓展两个主题开展投资。

在优质实物资产领域,聚焦新基建,关注与龙头企业合作挖掘把握具有持续稳定现金流的优质资产,包括仓储物流、清洁能源、数据中心、产业园等实物资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创新医疗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