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淡季不淡!油价波动不改景气趋势,油运股下半年值得期待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7-29 15:29: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油运股仍走出了靓丽的行情。

(原标题:淡季不淡!油价波动不改景气趋势,油运股下半年值得期待)

在全球经济衰退的阴云之下,国际油价近期剧烈震荡。

尽管如此,油运股仍走出了靓丽的行情。截至7月28日,A股油运“三剑客”招商南油(601975.SH)、中远海能(600026.SH)和招商轮船(601872.SH)近10个交易日分别上涨12%、40%、26%,年初至今则分别上涨81%、114%、76%。

部分美股油轮股也备受投资者青睐。天蝎油轮公司(STNG.US)、Torm(TRMD.US)、Ardmore Shipping(ASC.US)近10个交易日分别上涨16%、24%、17%,年初至今则分别上涨208%、106%、138%。

从年内表现来看,天蝎油轮仍是行业内股价表现最出色的个股,而且远远超过了所有的标普500指数成分股。据悉,备受巴菲特青睐的西方石油今年大涨118%,是标普500指数中表现最好的公司。

随着美国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美联储态度变得越来越模糊,市场依然动荡不安。不过,油轮股仍有着亮眼的业绩支撑,行业景气度有望持续。

亮眼业绩支撑股价

在经济衰退引发需求担忧之际,天蝎油轮等美股油轮股公布了强劲的二季度业绩,公司管理层也对前景持乐观态度。

业绩大超预期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天蝎油轮于美东时间7月28日(周四)公布2022年第二季度业绩。财报显示,营收为4.05亿美元,同比增长190.5%,超出市场预期的3.33亿美元;净利润为1.91亿美元,上年同期为亏损5278.2万美元;调整后每股收益为3.13美元,市场预期为2.97美元。

据了解,对于油运企业而言,由于成本端的波动较小,收益率主要取决于运价水平,而行业普遍使用的日均TCE指标来衡量运价,其计算方法是:从船舶收入中减去航次费用(包括燃料和港口费用),然后除以运营天数。因此,TCE指标是衡量油运公司业绩的良好指标

天蝎油轮表示,今年二季度,TCE收入同比增长177%至3.816亿美元,上年同期为1.38亿美元;日均TCE收入同比增长201%至36006美元,上年同期为11954美元。由于船舶销售,二季度平均船只数量为119.9艘,少于上年同期的131.0艘。

图表来自:天蝎油轮网站

相比TCE收入的大幅增长,二季度日均船舶运营成本为7048美元,较上年同期的6807美元增长了3.5%。

天蝎油轮表示,TCE收入反映了成品油轮供需平衡的结构性变化。从2022年3月以来,一系列事件共同推动了航运距离的大幅增长。首先,疫情限制放松刺激对成品油的潜在需求;其次,创纪录的炼油利润率加上较低的成品油库存推动全球成品油出口激增;第三,乌克兰持续冲突带来的动荡扰乱了原油和成品油的供应链,改变了产量和贸易路线,从而增加了成品油轮的航运距离。

相比之下,2021年二季度,原油和成品油的需求有所改善,但疫情封锁仍对需求造成了打击。此外,库存较高也对成品油海运需求产生不利影响。

淡季不淡,旺季或更旺

由于疫情和地缘政治影响,天蝎油轮没有提供业绩指引。受此消息影响,叠加美国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的不利冲击,天蝎油轮在周四盘中一度暴跌9%,不过随着公司高管披露更多信息,该股跌幅收窄,最终收跌6%。天蝎油轮盘后反弹超3%。

公司高管在财报电话会议上仍表达了乐观看法。

天蝎油轮首席执行官 Emanuele Lauro表示,公司在第二季度实现了历史最佳的季度利润。第三季度开局强劲,目前44%的运力已被预订,每天的价格接近4.5万美元。扣除日均成本1万美元后,公司仍能从中获得3.5万美元的收入。到第三季度末,估计该公司的流动性将接近7亿美元。

具体来看,公司各类型成品油轮第三季度的租金较第二季度仍有大幅提升。根据截至7月27日的预订数据,适用于远程运输的LR2型油轮日均TCE高达50000美元,远高于今年第二季度的36065美元以及上年第二季度的14475美元。适用于中程运输的MR型油轮日均TCE高达46000美元,也远高于今年第二季度的34904美元。适用于短途运输的Handymax型油轮日均TCE为40000美元,略低于今年第二季度的41831美元,但仍远高于上年第二季度的15949美元。

图表来自:天蝎油轮网站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国信证券的报告,四季度为油运行业的传统旺季,主要来自于欧美等主要消费国的冬季采暖需求;二三季度的消费量较低,全球炼厂也在这一时段中密集检修,因而油运市场的活跃度相对较低。但天蝎油轮二季度实现了超预期业绩,而从预订数据来看,天蝎油轮第三季度有望实现更加强劲的业绩。

Lauro表示,公司及其客户都认为,目前的市场状况将持续下去,租船费率、租期和交易的增加就是明证。 Lauro预计,预计未来几年对成品油轮的需求将增加,而供应仍然有限。总而言之,公司的首要任务仍然是降低杠杆率并增加流动性。

油运行业景气向上逻辑不变

从整个行业来看,包括天蝎油轮等油轮公司以及克拉克森等机构都看好油运行业的前景。主要的驱动因素包括需求端的石油消费需求改善、补库需求和运距拉长,以及供给端的运力紧张等。近期国际油价的波动并没有改变油轮行业景气向上的趋势。这一乐观看法也获得了华尔街股票分析师的认可。

需求有望增长

总体来看,需求端的驱动因素主要包括石油消费需求改善、补库需求以及运距拉长等。

石油消费方面,国际能源机构(IEA)预测,2023年全球石油需求将超过疫情前的水平,接近1.02亿桶/日。挪威投资银行北极证券石油和油轮高级分析师Ole Rikard Hammer表示,全球石油需求正在增长,库存非常低,这是贸易量上升的典型先决条件。

克拉克森预计,2022年成品油轮运力需求将增长7.2%,比2019年的水平高出约4%。全球石油低库存和强劲的炼厂利润也将支持今年的成品油贸易。

国信证券则指出,石油的金融属性较强、运费相对货值占比较低两大特点造就上下游对运费敏感度偏低,行业运价弹性较大。当油运需求旺盛时,船东议价权提升,运价的弹性非常明显。

国信证券还表示,油运行业景气度的主要驱动因素仍为原油的需求,但是当油价出现较大幅下跌时,国家战略储备及炼厂具有补库存需求,对油运需求形成一定支撑。假设油价跌至不可持续的低位,着眼长期的库存端需求或将更为激进,此时油运需求可能出现不降反升。

运距层面,国信证券表示,当前俄乌的冲突可能带动全球油运格局发生变化,平均运距大概率有所拉长,且美油出口的增长亦将拉长平均运距。大概率行业已经渐入右侧,改善可期。

运力增长缓慢支撑油价

供给端方面,船队运力增长缓慢可能会支撑油轮运价。

克拉克森的报告显示,当前全球油轮新建订单量已到达25年以来的最低值。天蝎油轮证实了这一点。该公司表示,造船厂的产能已经被其他航运部门(如集装箱和天然气)的短期订单占据。今年迄今为止,该公司只订购了19艘船只,尽管预计会有更多的订单,但即使今天订购,也要到2025年才能交付。

与其他部门不同,成品油轮直到21世纪初才大规模建造,所以报废的船只很少。目前,船龄在20年及以上的成品油轮有249艘(不包括报废船只),到2025年则将有664艘。如果没有新建成品油轮,到2025年,可能超过一半船只的船龄达到15年或以上。

在不同的情景假设下,成品油轮净增长将在2024年或2025年变为负值,这意味着未来几年,成品油轮运力很可能会萎缩。

此外,由于政治制裁和环境法规的影响,部分运力也可能退出市场。

图表来自:天蝎油轮网站

盈利有望保持强劲

华尔街股票分析师也认为,油运股的盈利有望保持强劲。

根据雅虎财经网站的数据,尽管近期国际油价震荡,但分析师仍上调天蝎油轮今年及明年的每股收益预期。分析师现在预期,天蝎油轮今年的每股收益达4.77美元, 90天前的预期仅为0.27美元;明年的每股收益预期为3.78美元,也高于90天前的2.81美元。

根据研究机构Tipranks的数据,近期有7位分析师予天蝎油轮“买入”评级,没有分析师予“持有”或“卖出”评级,共识评级为“强力买入”,平均目标价为44美元,较当前水平有13.64%的上涨空间。

天蝎油轮并非个例。Tipranks网站显示,Torm、Ardmore Shipping等油运股也获得了华尔街分析师的青睐,皆予“买入”评级,没有分析师予“持有”或“卖出”评级,共识评级为“强力买入”,平均目标价分别为17.07美元、9.13美元,较当前股价分别高4.7%、9.34%。

总结

总体来看,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仍威胁石油需求,国际油价动荡,也影响到油轮股的走势。

但通过分析油轮公司的运营模式,可以发现,因成本相对固定,运价是决定油轮公司业绩最主要的指标,但是运价并非直接与国际油价挂钩。因运费相对货值占比较低,油运行业运价弹性较大,当石油需求旺盛时,船东议价权增强。但在地缘政治动荡时期,石油的战略属性凸显,较低的油价也可能导致油运需求不降反升。另外,运距拉长、运力增长缓慢等因素也将支撑运价。

从当前的数据来看,油轮公司的业绩在淡季并不淡。在全球能源争夺日益白热化的情况下,叠加欧美等主要消费国的冬季采暖需求,油轮公司的业绩有望在传统旺季更上一层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远海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