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新西兰Q2失业率意外攀升至3.3% 工资增速创14年来最快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8-03 09:23: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西兰第二季度失业率意外从创纪录低点上升,但工资却以14年来最快的速度上涨,这表明新西兰联储可能需要继续大幅加息以抑制通胀。

(原标题:新西兰Q2失业率意外攀升至3.3% 工资增速创14年来最快)

智通财经APP获悉,根据新西兰统计局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新西兰第二季度失业率意外从创纪录低点上升,但工资却以14年来最快的速度上涨,这表明新西兰联储可能需要继续大幅加息以抑制通胀。

新西兰统计局表示,第一季度的失业率从3.2%攀升至3.3%,为1986年有记录以来的最低水平,经济学家预计下降到3.1%。就业人数与前三个月持平,而年工资增长加速至3.4%,为2008年以来最快。

就业人数年增长率也仅为1.6%,低于2.3%的预测中值和第一季度修正后的2.7%。在截至3月份的三个月中,就业参与率从70.9%降至70.8%。

新西兰统计局表示,未充分利用率(包括失业率和就业不足率的总和)从第一季度的9.3%降至9.2%。非政府工作人员的正常工资在本季度增长了1.3%,经济学家预计为1.1%。

“劳动力市场看起来仍然非常紧张,就业率远高于其最大可持续水平,”奥克兰ASB Bank高级经济学家Mark Smith表示,“工资增长似乎正在加剧。分配数据显示,工资增长的范围正在扩大,表明工资-物价螺旋上升的趋势正在形成。”

目前,虽然新西兰联储没有设定就业增长或失业率的数字目标,但该联储曾表示,就业率已经超过了所需达到的最大可持续水平。此外,该国第二季度的通胀率达到了7.3%,也远远超过了该联储设定的1-3%的目标区间。

劳动力短缺和产能限制导致新西兰通胀飙升,并促使新西兰联储迅速取消货币刺激。市场预期,新西兰联储有望在本月晚些时候连续第四次加息50个基点,将官方现金利率上调至3%,以抑制需求。

而新西兰联储的紧缩政策压低了房地产价格,侵蚀了企业和消费者信心,同时也增加了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但由于外来务工人员的缺乏,劳动力市场仍然紧张。该国边境在疫情开始时关闭了两年多,本周才全面重新开放。

在连续第三个季度未能增加就业岗位(第一季度经修正就业数据为持平)的情况下,经济学家预计,新西兰经济在第二季度可能仅增长0.4%。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