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机器人板块7月被“团宠”,这只股票连续两个月调研次数居首

来源:市值风云app 作者:破浪 2022-08-05 13:39: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机器人板块7月被“团宠”,这只股票连续两个月调研次数居首)

各位老铁好,这里是机构调研月度跟踪栏目,我是你们的投资小帮手——风云君。

闲话少说,一起来围观7月机构调研动向吧!

一、机器人概念持续引关注,频繁扎堆埃斯顿

继4月市场迎来强势反弹后,三大指数在7月集体调整,此时正值上市公司中报业绩披露初期,机构调研脚步也未停歇。

7月份,机器人概念股继续成市场调研“香饽饽“,其中,$埃斯顿(002747.SZ)$被调研次数达21次,被473家机构”光顾“,成为7月被调研次数和家数最多的个股。


(注:专为注册制服务的市值风云APP)

此外,自5月以来,埃斯顿已连续三月为市场调研次数前二个股,颇受机构关注;自5月初至7月底,公司股价已上涨91%,3个月涨幅接近翻倍。


(注:专为注册制服务的市值风云APP)

作为国产工业机器人龙头,公司业务主要分两个模块:1、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系统;2、自动化核心部件及运动控制系统。

公司在调研中表示,二季度订单逐月增加,在六月已经恢复到正常水平,工业机器人的订单同比仍保持较高增长,而核心部件订单二季度受疫情影响大,订单增长放缓。

此外,以光伏、锂电等为主的新能源行业的需求强劲,公司预计下半年仍将保持快速增长,新能源行业已经逐步成为公司工业机器人业务的重要下游应用行业,而通用或者传统行业需求则偏弱。

工业机器人板块近两月也持续走强,5月初至7月底,整个板块上涨30%。


(注:Choice数据)

在机器换人以及国产替代的大背景下,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迅猛。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为36.6万台,2015-2021年CAGR达49%,2022年6月产量4.6万台,同比增长2.5%,结束了4、5月的负增长。

GGII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超24.8万台,全球销量占比超50%,我国连续八年成为全球最大工业机器人消费国。

2021年埃斯顿机器人总出货量超万台,成为国内整体工业机器人出货量最高、国产六轴工业机器人出货量最高的企业。2022年,公司设定的工业机器人出货量目标为1.6万台-1.8万台。

工业机器人产业链分为上游核心零部件、中游机器人本体以及下游系统集成。

上游的减速器、伺服系统、控制器3个核心部件分别约占工业机器人成本构成的36%、24%和12%,合计占比超过70%,因此核心部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但国内约85%的减速器市场、70%的伺服系统市场和超过80%的控制器市场均被国外品牌占据。

埃斯顿已涉及伺服系统和控制器,公司在调研中表示,目前的减速机供应来自于国际及国产品牌供应商,国产化替代已经取得较大成果,谐波减速机基本实现了国产化供应。

公司表示,未来的研发重点包括新产品的开发,核心部件的国产化,产品软件的易用性和数字化拓展等。

公司的调研机构中以私募和外资为主,从基金披露的二季度报可知,今年二季度末,公募基金持有公司流通股比例不到0.1%,较一季度末下降5个百分点。

此外,自6月1号北向资金持股比例达到25.7%的历史峰值后,随着埃斯顿股价近两个月的一路上扬,北向加速抛货,占全部A股比例降至22%。


(注:Choice数据,左轴持股比例,右轴收盘价)

二、次新股凌云光同时获公募、私募及外资关注

7月有252家机构调研$凌云光(688400.SH)$,数量仅次于埃斯顿,该公司上市于7月6日,距今还不到一个月。

凌云光属于机器视觉行业,是人工智能产业的重要分支。机器视觉的本质是为机器植入“眼睛”和“大脑“,简而言之就是通过图像识别处理提取信息,然后通过执行装置完成操作。

公司自主产品主要包括可配置视觉系统和智能视觉装备两类,前者在工业领域主要为小型模块化产品,需安装作为整体设备的“眼睛与大脑”来发挥作用;而后者一般是应用于工业生产流水线的大型设备。

(注:凌云光招股说明书)

巧的是,6月份,A股另一家机器视觉“种子选手“$奥普特(688686.SH)$也同时被公私募以及外资同时关注,且颇受外资青睐,截至2022Q1,QFII持有奥普特流通股比例达32.7%,居A股之首。

从机器视觉产业图谱来看,公司更侧重于中游的视觉系统与智能装备,也有部分自主开发的基础器件;而奥普特主要生产和销售的产品包括光源、光源控制器、镜头、相机、视觉控制系统等机器视觉核心软硬件,更侧重于机器视觉行业的上游。


(注:凌云光招股说明书)

凌云光目前主要下游领域为3C电子、印刷包装、显示面板,未来将重点拓展锂电、光伏等新能源领域,公司在调研中表示,国内机器视觉的渗透率还处于相对较低水平。

据统计,2020年公司在中国消费电子可配置视觉系统领域的市占率为22.4%,仅次于康耐视与基因士,在国内厂商中位列第一。

三、电解液龙头天赐材料最受公募青睐,多知名私募关注中科创达

近期,“电解液龙头”$天赐材料(002709.SZ)$发布二季度业绩预告,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8-30亿元,同比增长258%-283%,创历史新高,今年上半年利润已超去年全年水平。

(注:公司公告)

业绩的大幅预增引来了众多机构的调研:公司7月份机构调研总家数达245家,仅次于埃斯顿和凌云光,其中尤以公募为主,是公募7月调研家数最多的个股。

公司主营精细化工新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属于精细化工行业,主要产品为锂离子电池材料、日化材料及特种化学品。

调研中,机构较为关注公司二季度业绩情况,上半年受新能源汽车行业需求增长的影响,公司锂离子电池材料电解液及正极材料产品销量与价格同比均大幅度增长。

此外,部分知名私募机构对$中科创达(300496.SZ)$较为关注。

(来源:Wind)

公司以研发手机操作系统起家,上市后通过一系列并购,逐步进入车联网和物联网领域,形成现在的三大业务板块。

从2021年营收占比来看,消费电子是公司的主要营收来源,智能汽车和物联网是2015年上市后才开始大规模发展,仅6年就能贡献6成营收,增速较快,这两板块也是机构调研中的重点方向。

近期,公司发布二季度业绩预告,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9-4.2亿元,同比增长40%-50%。

(注:公司公告)

中科创达一直是基金的宠儿,从已披露的基金中报数据统计得知,截至2022年6月底,152只基金合计持有公司97亿市值,占流通股比例为17.5%,持股比较一季度增加近3个点,公司股价从3月底至7月底涨幅42%。

公司详细的基本面情况可在市值风云APP上搜索阅读。


(注:专为注册制服务的市值风云APP)

以上是7月机构调研大致走向,今天先到这里了,各位老铁下个月再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赐材料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