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欧洲银行喜迎丰收季 只是好景不长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8-05 20:50: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欧洲银行迎来大丰收。

(原标题:欧洲银行喜迎丰收季 只是好景不长)

智通财经APP获悉,由于利率上升和市场波动提升了贷款和交易量,并且没有导致不良贷款增加,二季度欧洲银行迎来了利润丰收,欧洲银行度过了过去十年中最好的一个季度。该地区前20家银行中有15家超过了分析师的利润预期,这得益于净利息收入和债务交易的增加,欧盟10大上市银行公布的利润总额为139亿欧元(142亿美元)。

欧洲央行11年以来的首次加息预期推动了贷款利润率的上升,促使客户对冲交易头寸,同时贷款账面仍有弹性,这些银行从中受益。然而,随着通胀开始侵蚀公司利润,利率上升使借款人更难偿还债务,以及俄气供应的削减威胁着经济,一些银行警告称,好景可能不会持续。

与美国同行一样,欧洲的投资银行也从高涨的汇率和利率交易中受益。法国兴业银行投资银行负责人Slawomir Krupa表示:"金融机构的定位需求和企业的对冲需求已经飙升。" 

债务交易的增长弥补了交易和资本筹集咨询业务的不足,由于经济前景不确定,交易业务受到抑制。全球银行将收购贷款的价值共计下调了近20亿美元,包括德意志银行首席财务官James von Moltke在内的一些银行家表示,交易热潮正在放缓,可能会使投资银行的收入减少。

在欧洲央行加息的预期下,一些欧洲银行在二季度收取了更多贷款利息。该央行11年来首次加息的幅度超过了许多经济学家的预期,标志着侵蚀银行利润率的八年负利率已经结束。 得益于浮动利率的抵押贷款,西班牙等国家的贷款人能够更早地获利,像Banco Bilbao Vizcaya Argentaria SA这样有大量海外业务的公司也从其他司法管辖区较早的利率上升中受益。

ING Groep NV财务总监Tanate Phutrakul表示:"我们已经准备好应对利率上升。在波兰、罗马尼亚和澳大利亚等市场,我们的业绩已经显现出负债的好处,并且未来几个季度还将在欧元区中显现,欧洲的现金贴现率刚刚在7月有所变更。"

然而,银行也不能幸免于通胀所带来的工资增长的需求。在去年的人才争夺战中,德意志银行在二季度增加了薪酬支出,并取消了2022年的关键效率目标。桑坦德银行的整体成本较上年同期有所上升,部分原因是巴西员工的工资提高。

由于银行认为他们已经为俄乌战争建立了储备,因此二季度对不良贷款的拨备有所下降。不过,俄气供应中断对借款人的打击还是对银行利润构成了威胁。德国商业银行于本周三警告称,在这种情况下,该国将面临类似于2008年金融危机后出现的经济衰退。德国商业银行首席财务官Bettina Orlopp表示,“如果天然气停产,我们可能需要计提更多的贷款损失准备,预计这一数字为5至6亿欧元。”

尽管出现了动荡,但在一些银行二季报中,俄罗斯是一个意外的亮点。卢布的升值提振了Raiffeisen Bank在俄罗斯的贷款簿和利润,该市场是UniCredit SpA表现最好的地区部门。然而,这使这些银行陷入了退出或保留俄罗斯业务的两难选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