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输电能力最高提升十倍,全球最长的超导工程完成大负荷试验,这些公司已深度布局

(原标题:输电能力最高提升十倍,全球最长的超导工程完成大负荷试验,这些公司已深度布局)

上海电网35千伏公里级超导电缆完成大负荷试验,在大负荷运行状况下相当于7~10根普通电缆。

35千伏超导电缆完成大负荷试验,输电能力最高提升十倍

国家电网报,近日,国家电网上海电力公司组织开展超导电缆大负荷试验,通过连续9小时1000安以上、最大1289安的大负荷运行,初步验证了超导电缆带大负荷运行的能力。

在9个小时的试验过程中,超导电缆各项运行数据正常稳定。据了解,在日常运行情况下,超导电缆的载流量相当于4~5根同电压等级普通电缆,在大负荷运行状况下相当于7~10根普通电缆,可解决大城市电网“窄通道大容量”的输电难题。

高温超导相比传统电缆具有颠覆性

据悉,位于上海的35千伏公里级超导电缆示范工程,是世界最长高温超导输电线路缆商业化示范段,于去年12月正式投运,为国家电网在国内首次建设的超导输电项目。截至最新,该工程已连续稳定运行超过8个月。

高温超导输电的原理是在零下196摄氏度的液氮环境中,利用超导材料的超导特性,使电力传输介质接近于零电阻,电能传输损耗趋近于零,从而实现低电压等级的大容量输电。

上海市35千伏公里级超导电缆示范工程主要有以下4个特点:

1、长度达到公里级。全长1.2公里,为世界最长;

2、输电容量大。一根超导电缆可替代九根相同电压等级的传统电缆,同样电压,输电容量可以扩大九倍;

3、损耗低、节省能源。高温超导电缆整体损耗不足常规电缆的1/10,如果用于直流输电,电网线损更能降低70%以上;

4、占地面积小,节省材料。一条超导电缆可以替代8~9条相同电压等级传统电缆,可节省70%的地下管廊空间;一公斤超导电缆能完成77公斤普通电缆的输电量,可以大大节省传统铜材用量。

根据第三方机构核查数据,上海1.2公里的超导电缆示范工程,与常规电缆相比,实现了14%的减排效果,同时节省了70%的地下管廊空间。

目前,长三角超导产业链联盟还在积极申报上海中心城区和五个新城的5公里级超导电缆工程立项申报,高温超导技术应用于大尺寸单晶硅制造、高温超导储能规模化应用等项目都在推进中。

这些公司已布局超导业务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最新报告显示,2021年全国全口径发电量为8.34万亿千瓦时,全国线损率为5.26%,线损电量超过4000亿千瓦时,对应标准煤过亿吨。

业内认为,高温超导电缆传输损耗低、输送容量大,在远距离、大容量输电方面具有显著优势,尤其是我国大力发展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跨区送电多年保持在10%以上增速的情况下。从经济性、碳减排等多角度出发,高温超导输电等大幅降低传输损耗、减少碳排放的技术商业化应用将明显加速。

不过,高温超导电缆因为成本高、技术积累少等不足之处,暂时还没有用在百千米级以上的线路之中。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技术积累,特别是电力与液化天然气(LNG)混输技术成熟后,高温超导技术在中长远距离的电力传输方面将逐步得以实现。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A股中有十余家公司布局超导产业。从主要公司看,永鼎股份将超导产业作为公司战略性长期发展方向之一,公司高温超导业务技术领先,超导带材已具备小批量的生产能力,且已开始向用户供货。

百利电气控股子公司北京英纳超导技术有限公司是专业研发生产高温超导材料及其应用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

西部超导主要从事高端钛合金材料、超导产品及高性能高温合金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精达股份持有二代高温超导行业全球领先企业上海超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8%股权,为第一大股东。

中天科技在国内已经启动多个采用国产高温超导带材为原材料的超导电缆、超导限流器示范项目。(数据宝 林丽峰)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电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