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发电量占比将翻倍!政策支持,年均投资预计超千亿,核电扮演越来越重要角色(附股)

(原标题:发电量占比将翻倍!政策支持,年均投资预计超千亿,核电扮演越来越重要角色(附股))

中国核学会预计到2035年,核电在总发电量中的占比将达到10%,相比2021年翻倍。

核电政策渐趋积极,发电量占比预计将翻倍

8月9日,在第29届国际核工程大会上,中国核学会理事长王寿君表示,预计在2022年至2025年间,中国将进一步加快扩大装机规模,保持每年6-8台核电机组的核准开工节奏,2025年核电运行装机容量达7000万千瓦左右;到2035年,中国核电在总发电量中的占比将达到10%。

王寿君指出,当前全球核电产业发展加速回暖,中国核电发展政策也渐趋积极,2021年提出了“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的方针。截至2022年6月底,中国在运核电机组54台,总装机容量为5578万千瓦,位列全球第三;在建及核准核电机组23台,继续保持世界第一。2021年,中国核电发电量约占全国总发电量的5%。

核电年均投资或超千亿元

核电是政策驱动型行业,政策主张对于核电发展至关重要。2019年,我国核电机组结束了三年的“零核准”,将核能发电重新加入规划。

2022年4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核准6台核电机组项目,是近年来核准最多的一次。今年6月16日,国家发改委政研室副主任孟玮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保能源安全方面,要抓紧开工建设一批核电、水电项目。

目前,“华龙一号”、“国和一号”等一批重大核电工程建设正在有序推进。“华龙一号”机组进入批量化建设阶段,共有10台华龙一号机组在浙江、广西、广东、福建等地开展建设。“国和一号”示范工程1、2号机组土建、设备安装等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核心关键设备陆续到位。

长江证券根据中国核电的在建项目及中国广核的募投项目及在建工程情况测算得出,单兆瓦平均投资额为1570万元,假设“十四五”期间新建机组平均单台装机容量为1100兆瓦,则我国国内年均投资额约为1036-1382亿元。

国内核能发电占比较少,后续发展空间广阔

当前我国能源结构依然是以煤炭为主,目前核电占我国能源结构的比例较低,装机口径占2.24%,发电口径占比4.86%,与欧盟和美国的27%和18.91%核电发电占比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中国核能发展与展望(2021)》指出,“十四五”及中长期,我国核电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向积极有序发展的新阶段转变,预计到2030年核电在运装机容量达120GW,10年年复合增长率可达9.13%。

在碳中和的背景下,全球对发展核电的态度开始转变。国际能源署(IEA)近期发布一份特别报告指出,为实现净零碳排放目标、确保能源独立,未来三十年全球核电容量需要翻一番,所有对该技术持开放态度的国家都需要建设新工厂。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A股核电板块总市值超5000亿,上市公司30余家。从具体公司看,兰石重装拥有三张民用核安全设备资质以及一类放射性物品运输容器制造许可证,公司收购中核嘉华全面进入核燃料贮运和乏燃料后处理市场。

沃尔核材2021年新增多个核工业领域的中标项目,合计签订合同金额人民币6000余万元,公司表示将抓住核工业发展契机,持续重点推广核级电缆附件产品。

江苏神通已开始布局乏燃料后处理专用设备产品线,投资建设 “乏燃料后处理关键设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并已取得订单。

中国核电是国内核电运营“双寡头”之一,截至6月底,公司核电控股在运机组25台,装机容量2371万千瓦。

中国核建是国内核电建设领域龙头企业,核电工程建设是公司核心业务,具备多种核电机型自主化建造能力。

数据宝统计,截至8月9日,已有13只核电概念股发布半年报或业绩预告,其中有9家公司业绩正增长,永兴材料、盾安环境、尚纬股份、上海电气、东方锆业、兰石重装等业绩增幅下限均超过50%。(数据宝 林丽峰)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江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